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市县动态

湛江:“四个突出”推动社会组织党员教育培训走深走实

2023-01-29 16:24:03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702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湛江市社会组织党委紧扣社会组织党员教育培训目标任务,着力提高社会组织党员教育培训系统性、针对性、适用性、实效性。

  突出培训课程系统性。一是注重政治理论培训。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社会组织党员教育首要政治任务,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史、党的十九大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内容作为培训必修课。2022年11月,举办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培训各社会组织负责人、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2000余人。二是注重党性教育培训。强化党史党章党规党纪、党风廉政、政策法规和职业道德等内容培训,组织党员实地参观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收看警示教育片等。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党性教育和党风廉政警示教育5次覆盖11000余人次。三是注重业务能力培训。围绕新发展阶段党员教育主题内容,开设了“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南路革命斗争史”“学党史讲党史,喜迎二十大”“言有物而引有恒——家庭、家教、家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宣传思想工作重要论述”等专题学习,并举办了党务知识培训班。

  突出培训对象针对性。一是抓培训载体创新。建立了“湛江市社会组织党委网上党校”平台,创建了“每月一党课”“湛江社会组织智慧党建”小程序,并推动在“学习强国”开展学习。2022年累计举办了网上专题党课12期,社会组织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1.8万余人次参加培训。二是抓问题精心培训。采取线下培训和线上直播方式,开展了社会组织登记评估、社会组织税收与财务知识等培训班,培训社会组织负责人和工作人员3千余人。三是抓发展对象培训。连续6年承办举办湛江市两新组织党员发展对象集体培训班。2022年10月,两新组织近70名党员发展对象参加了为期3天集中培训。

  突出培训内容适用性。一是聚焦履职能力提升。采用线下集中、线上参与等方式强化社会组织党员和负责人培训。每年举办党组织书记轮训班,举办“湛江市社会组织税收与财务知识培训班”,共计3545人观看直播学习。二是聚焦师资队伍建设。联合湛江市委党校、市税务局、市社会组织总会等单位,面向社会组织负责人和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党员等重点对象组建师资队伍11人,并组建了党建指导员队伍,采取理论宣讲授课、交流会、座谈会等方式开展活动。三是聚焦阵地规划建设。建立了湛江市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和湛江市社会组织党员教育培训基地,面积近500平方米。同时,将麻章区城家外党员教育基地打造成社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示范点。2022年市社会工作联合会、城家外党员教育基地教学点累计培训班次8批,8000余人次参观学习。

  突出培训成果实效性。一是严格学员管理。建设“湛江社会组织智慧党建”等平台,开发党员干部培训报到签到、培训需求调查等功能,对各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组织开展活动与学习教育进行监测统计。二是强化考核督导。将社会组织党员培训工作纳入2022年党建工作成效考核和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要求参加“每月一党课”学习的党员通过智慧党建平台分享微心得体会,党员和党员发展对象每天登录“学习强国”学习得分不少于20分。三是注重教育成效。据统计,市社会组织党委22个党支部“学习强国”学习管理组中,活跃学员参与度每日人均得分位居第三名,学习积分超5万分48人,超6万分25人。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