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市县动态

清远市实现“双百工程”社会工作服务站(点)100%覆盖

2022-11-01 15:51:02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776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10月28日,“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以下简称“双百工程”)清远市新增(村)居社会工作服务点挂牌仪式在清城区洲心街道凤凰社区举行,这标志着清远市已实现“双百工程”社会工作服务站(点)100%覆盖,兜底民生服务网织得更密,更多的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将得到更好的服务。目前全市共有85个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321个村(居)社会工作服务点。

  1130名“贴心人”成驻点为民服务的前哨

  “这些年,通过媒体我了解到清远的‘双百’社工为群众做了很多实事,这让我很感动,很想加入他们。所以当我看到今年的招聘信息,就立马报名了。”80后卢晓媚来自佛山,如今是洲心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凤凰服务点的一名社工,她说:“接下来,我们会尽快完善凤凰服务点范围内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的建档工作,与社区民政干部加强沟通,深入了解各服务对象家庭情况,通过入户探访,与他们建立信任,再进一步提供心理慰藉、融入社会、能力提升、资源链接等专业服务。”

  据悉,“双百工程”是广东省“十件民生实事”,也是清远市“十件民生实事”和“十大行动方案”的重要内容之一。目前,像卢晓媚这样的“双百”社工,清远市共有1130名,分别驻扎在321个村(居)社会工作服务点。截至2022年9月,“双百”社工开展入户探访超过15万次,为4.2万户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建档,累计开展个案416例、社区活动864场,培育志愿者7931名。

  探索具有清远特色兜底民生服务品牌

  洲心,是清远市中心城区所在地,同时也是一个城乡结合型街道。作为城镇化的前沿阵地,在探索基层社会治理的重大实践上,洲心始终坚持先行一步。前不久,洲心社工站获评为全市十个“双百工程”核心示范站之一。

  洲心社工站副站长刘珊珊是洲心本地人,从事社工工作已有四年。四年来,刘珊珊带领“双百”社工以“脚画地图”,为困境人群提供专业服务。社区问题图、社区资产图、民政对象分布图……在洲心社工站办公室,一张张醒目的图表映入眼帘,每个服务对象的详细情况,他们如数家珍,当服务对象家庭出现矛盾时,他们还会通过个案分析图,深入剖析问题原因,探索解决办法。刘珊珊也随之有了自己的思考与目标:“接下来,除了完成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入户建档率100%这个基本目标以外,我们会勇于探索、及时总结,争取打造具有洲心特色的兜底民生服务品牌。”

  下一步,清远市民政局将持续在“社工+慈善+志愿”上积极探索,在基层治理、五社联动、建立社区基金、救困助学扶残中,发动社会力量,积极发挥洲心社工站等核心示范站引领作用,打造具有清远特色的兜底民生服务品牌。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