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市县动态

【广东儿童福利机构24名孩子考上大学】怀集县社会福利院:用爱心浇灌,帮助他们治愈童年、追求梦想

2022-09-05 10:18:44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571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怀集县社会福利院今年有4名孩子参加高考全部上线。其中,1人考上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本科院校;2人分别考上广东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等专科学校;1人考上大专但选择复读。

  “拼搏过一次,就不悔此生!”2021年高考出成绩后没上本科线,青梅感到有点遗憾,但她没有放弃梦想;在福利院谭益年院长、梁洁宁老师等“家长”的支持和鼓励下,今年她再次参加高考,如愿考上本科院校,入读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学前教育专业。青梅的父亲在她年幼时去世,2018年正在准备中考的青梅失去了母亲,姐弟四人告别了年迈的爷爷奶奶,一同来到怀集县社会福利院。“以前在家里,除了学习我还要去干农活,每天要愁家里吃饭的问题。失去父母,我们成了孤儿,好在福利院的叔叔阿姨哥哥姐姐及时给了我们依靠和温暖,照顾我们的吃喝,弟弟和妹妹也有人管了,政府每个月还发给生活补助我,再也不用担忧生活。”刚到福利院时,青梅因为自卑不敢跟大家交流,福利院老师经常鼓励和开导她:“苦难是一时的,挺过去以后就会变好。你有什么困难随时可以找我们。”慢慢地,青梅跟着老师和其他孩子一起做饭、种菜、打球、唱歌,交到了许多朋友,性格也变得开朗,“在这里,我感受到了家庭的温暖,重拾起遗失多年的爱。”

  丽珊和全铭两姐弟今年一起参加高考,均考上了大专。2009年,因父亲去世、母亲失联,丽柠、丽珊、全铭三姐弟被送到怀集县社会福利院生活。“以前在乡下读一年级,没有书包、没有笔,也没有自己的课本,需要和同桌共享。”进入福利院后,丽珊有了全套的学习用品,“这里还有图书馆,我们可以看很多书。”丽珊相信,通过勤奋读书,可以改变命运。“就像我最喜欢看路遥的《平凡的世界》,还有杨绛先生的《我们仨》,我觉得这两本书对我鼓励很大,让我懂得,生活上遇到问题,要怎么去一步一步解决。”

  这一年青梅跟丽珊都选择了复读,她们都在学校寄宿。每天,青梅和丽珊从早上6时一直到晚上11时,都在自律地学习,周末也留校学习。每到周末,福利院的老师便带着玉米骨头汤、乌鸡汤和饭菜水果到学校,给青梅、丽珊等孩子补充营养;平日还通过电话关心孩子们的生活学习情况,为青梅、丽珊疏导情绪、加油鼓气。

  经过又一年努力拼搏,青梅考上了大学本科,实现了当老师的梦想:“我觉得教师很伟大,就像福利院的老师对我们的关心一样,他们不仅教我们生活上的事情,还教我们学习、做人,让我也想回馈社会、帮助别人。”

  考上广东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的丽珊说:“我是弱势群体,社工是很有意义的工作,能帮助弱势群体,我想用自己的力量将爱传递下去,让他们也能幸福快乐的生活!”

  自2009年建院至今,怀集县社会福利院先后培养出研究生1人、本科生5人、大专生12人、中职生56人。“我们以这些孩子为荣!”怀集县社会福利院“家长”梁洁宁说,福利院一直坚持以家庭模式养育和管理院内的孩子。所有师生都是一个大家庭,“大家”被分成若干个“小家”,生活老师是“家长”,孩子们彼此之间是“兄弟姐妹”。平日,家长照看日常生活;哥哥姐姐带着弟弟妹妹轮流打扫宿舍和饭堂、到菜地施肥浇水,还指导他们学习。福利院老师围绕“感恩社会、立德自强、勤俭节约、快乐成长”的宗旨,强化孩子们的德育教育,引导他们发奋图强、立志成才,走向更广阔的人生。

  怀集县社会福利院   左二青梅,中间邓丽珊。.jpg

  图:梁洁宁老师(右二)与青梅(左二)、丽珊(中间)一起表演“庆元旦·迎新年”节目。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