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市县动态

佛山市南海区:构筑全域养老新模式 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

2022-09-20 10:02:18 来源:佛山市民政局 阅读次数:2069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近年来,佛山市南海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将智慧科技、平台经济加速融入养老服务中,构建以智慧养老平台为中枢、以社区幸福院为阵地、以养老服务点为前哨、以老年人家庭为末端的全域养老新模式,形成服务涵盖全区26万老年人的“15分钟”养老服务圈,为老年人提供“最后一米”服务。

科技赋能

智慧养老服务一键通达

  2015年,经民政部批准,全国首批养老服务和社区服务信息惠民试点工程落户南海。2017年,南海智慧养老服务综合管理平台(简称“智慧养老平台”)正式运营,智慧养老平台将全区养老机构、社区幸福院、居家养老服务点等养老服务资源纳入统一管理。南海区财政累计投入约2622万元建设智慧养老平台,服务人数19万人。

  为促进平台经济发展,智慧养老平台不断拓展服务内容,延伸服务链条,提升服务方式。开发了“南海健康”小程序,老年人可通过小程序实时查询周边的养老服务机构和服务活动,线上申办“老友券”“高龄老人津贴”“家庭照护床位”等政务服务;开发了“壹健康养”线上商城,为老年人提供涵盖紧急呼援、健康监测、家政便民、物业维修、生活照料、精神慰藉、法律咨询、信息指导等10大类144项养老服务。

构筑阵地

养老服务设施全域覆盖

  推进社区幸福院建设,实现服务全覆盖。南海区共有291个社区,已建成社区幸福院251家,区、镇两级财政累计投入1.8亿元建设社区幸福院,预计2022年底将实现社区幸福院“全覆盖”。作为社区居家养老的重要阵地,社区幸福院内含10个以上功能场室,建筑面积达500平方米以上,为老年人提供娱乐活动、保健康复、日托管理、康复理疗、健康监测、膳食供应等18类多样化养老服务。

  推动“社区幸福院+”,整合社区资源。南海区推广建设社区幸福院+N运营模式,将社区幸福院与健康小站、慢病管理小组、志愿服务队、社区社团组织等组织相结合,共同服务社区老年人。2021年,南海区在社区幸福院内建设100个慢病管理小组,在50个社区幸福院设立健康幸福小站,培育老年兴趣团体约900支。2021年,社区幸福院服务对象满意度达到99.72%。

  建设幸福驿站,延伸养老服务。为了让养老服务覆盖更多老年人,根据社区老年人分布情况,南海区目前已建设1183个幸福驿站。以罗湖社区为例,以社区幸福院为中心,在全社区下辖物业小区设置10个幸福驿站,共100多位志愿者,日均接待长者人数超过80人,年均服务量达70场次,年服务人次高达13000人次。

打通末梢

居家养老服务不断升级

  南海区在“医”“食”“住”“行”等方面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居家养老的老年人可以享受家庭照护床位、家庭病床、医疗护理、长者饭堂等不同类型的上门服务。

  “医”开展居家养老医疗护理。积极推动社区卫生服务站在有条件的社区幸福院中建立延伸点或健康服务点,为社区内的居家老年人群提供健康保健服务。老年人与就近的医疗机构签订服务协议,接受医疗巡诊、健康管理、保健咨询、预约就诊、急诊急救、中医养生保健等服务。此外,建设家庭病床和家庭照护床位,将专业的医疗服务和照护服务送到老年人床边,居家养老服务更加优质、高效、专业。

  “食”积极推进长者饭堂建设。稳步建设长者饭堂,为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提供就餐服务,重点保障南海户籍的分散特困长者、低保及低保边缘家庭长者、1—4级60岁以上革命伤残军人和优抚对象的就餐,每天补助老人一餐,补助资金由区镇政府和慈善资金共同筹措。

  “住”大力开展适老化改造。对老年人住所的卧室、卫生间、浴室、厨房、客厅等关键位置进行适老化改造,营造无障碍空间,改善老年人的居住环境。老年人申请适老化改造可享受不超过3000元/床的一次性补贴。

  “行”提供老年人出行服务。飞鸿(佛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出行入驻南海区智慧养老平台,为老年人出行提供安全、便捷的出行服务。2021年,南海区为符合条件的26万名老年人购买“银龄安康行动”保险,南海区银龄安康关爱慈善基金为2602多名特困和低保等老人赠送加保意外险。

创熟聚力

汇集全域养老服务资源

  “创建熟人社区”是具有南海特色的社区治理模式。南海区将“创熟”与“养老”充分结合,聚合各类社会资源,发动志愿者、兴趣社团、商家企业、热心人士等多元主体参与养老。

  积极组织老年人活动,打造邻里节等特色品牌项目,让有能力的老人成为社区志愿者骨干。如樵乐社区成立了老党员、老军人、老教师、老模范、老代表的五宝联盟志愿服务队,长者既能获取服务,又能提供服务,实现双向打通“最后一米”,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养老大格局。

标准引领

提供优质养老服务

  2020年,南海区被确定为国家级养老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城市之一。在试点建设中,南海区构建了养老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体系,包括政策保障体系、事项体系和标准体系;制定了《南海区养老基本公共服务项目清单》《南海区养老服务项目清单》《南海区养老服务设施及人才扶持项目清单》,涵盖“养老保障、养老服务、老年人优待、老年人宜居环境和老年人参与社会发展”等17大领域共71个服务事项;编制了50份团体标准和14份指导性技术标准,为各类养老服务提供规范和明确要求。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