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市县动态

韶关市民政局:打造家门口的社区“养老院”

2022-09-20 09:51:40 来源:韶关市民政局 阅读次数:1210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近日,在由韶关市直机关工委、市委政研室(改革办)、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联合举办的韶关市第六届机关工作创新创优竞赛中,韶关市民政局参赛作品《让社区成为家门口的“养老院”》在全市各地各单位149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服务群众类三等奖。为满足众多居家老人的养老服务需求,韶关市民政局积极开展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长者饭堂试点工作,推进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建设社区养老等综合服务设施项目以及农村养老服务“幸福计划”项目,打造家门口的“养老院”,让老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生活照料、助餐配餐、医疗康复、智能监护、信息咨询等居家养老服务。

中心项目支持让居家养老更贴心

  为了做好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长者饭堂试点建设,韶关市民政局积极筹措资金3926.9万元建成19个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在市区老年人口居住密集且有配餐需求的社区建设长者饭堂配餐点25个,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政府补贴)方式,开展居家养老长者饭堂集中配餐服务试点,为有配餐需求的居家老年人提供集中用餐服务,每天供应午、晚两餐。

  此外,还在全市163个农村村委建设了农村养老服务“幸福计划”项目,为城乡社区(村委)年满60岁周岁以上的老年人(以保障特困、高龄、独居老人等为重点)提供日托照料、康复保健、配餐助餐、文化娱乐等居家养老服务。

适老化改造让居家养老更安心

  自2021年起,韶关市聚焦老年人安全、健康等功能性需求,围绕“地面改造、门改造、卧室改造、如厕洗浴设备改造、厨房设备改造、物理环境改造、老年用品配置”7个类别,对纳入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范围的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家庭,开展包括室内行走便利、如厕洗澡安全、厨房操作方便、居家环境改善、智能安全监护、辅助器具适配等内容的适老化改造。

  2022年,韶关市民政局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资金,计划完成470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开展居家适老化改造。“十四五”期间,计划完成全市2500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

社会广泛参与让居家养老更暖心

  韶关市民政局积极开展“招善引爱”项目,成功引入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上海市长益公益基金会等慈善公益机构在新丰县遥田镇、仁化县董塘镇、乳源县必背镇试点“腾爱兴村帮镇”项目,对农村老人开展老人防跌关爱、天籁助听行动、和农村社区互助养老。其中,防跌关爱项目为1000名60至80岁的建档立卡老人进行保险方案匹配,天籁助听行动为500名经济困难家庭的老人免费提供助听器。

  在农村社区互助养老方面,通过在试点乡镇创建社区基金,采取政府购买、公开招聘等方式组建专职社会工作者队伍,打造“五社联动”机制,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工作者为支撑,撬动不少于10万社会慈善资金,培育5个社区社会组织,项目所在乡镇每个社区建设一个志愿服务站、培育发展至少一个志愿服务组织、广泛发动社区居民注册成为志愿者,注册志愿者占社区常住居民人数的20%以上,以点带面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让老年人老有所养、生活幸福、健康长寿是我们的共同愿望。”下一步,韶关市民政局将以满足老年人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以完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为抓手,持续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建设,用心用情用力打造家门口的社区“养老院”,不断提升全市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