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市县动态

惠州市长者服务之家示范项目开业运营

2022-09-20 09:43:41 来源:惠州市民政局 阅读次数:1757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近日,位于惠州市惠城区桥西街道南门路45号的惠州市长者服务之家示范项目——惠民九如康养中心正式开业运营。惠州市长者服务之家示范项目是“政府支持场所、社会力量投资改造并运营”的“一站式”“嵌入式”养老服务综合体。作为惠州鼓励、支持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的全新探索,该项目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图片1.jpg


家门口享受“一站式”养老服务

  据悉,该项目写进惠州市政府工作报告,项目总投资2118万元,建筑面积约7000平方米,共开放床位195张。其中,预留至少25张床位专门服务政府兜底保障老人,并在政府指导价的引导下进行市场化运作,为社会老人提供普惠性养老服务。

  中心还配建了各式各样的养老服务设施。一楼有长者饭堂、护理站、中医理疗室、阅览室,二楼有长者日托中心、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家庭养老床位展示空间、康复训练室。从全托服务、日间照料到居家适老化改造,从长者助餐、康复理疗到专业的医疗护理,基本实现了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三位一体,周边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全方位的养老服务。

图片2.jpg图片3.png


深入实施“四级长者服务”建设工程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惠州约有常住人口604.3万人,60岁及以上人口约60.7万人、占比10.05%,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约41.3万人、占比6.83%。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如何推动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满足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已成为惠州擦亮“惠民之州”品牌的重要课题。

  作为第五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惠州积极实施“四级长者服务”建设工程,通过在市、县(区)建设长者安养中心,在乡镇(街道)建设长者照护之家,在村(社区)建设长者服务站,并配建家庭养老床位,建立“一中心、多站点、家庭建床”的居家养老服务模式,构建上下联动、分工协助、资源共享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  

图片4.jpg


  惠州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素青在开业仪式上表示:“长者服务之家示范项目对于示范引领全市居家和社区普惠性养老服务发展,提升惠州市养老服务品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该项目在服务层次、建设运营、服务模式等方面亮点鲜明,是惠州推动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养老服务体系的有力探索和重要实践。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