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市县动态

【书记县长话未保】17 东莞市高埗镇:多措并举织密织牢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网

2022-09-16 08:52:27 来源:东莞市高埗镇 阅读次数:600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近期,广东省民政厅邀请多地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围绕本地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特色亮点和成效,谈认识、谈体会、谈下一步工作思路。今天,东莞市高埗镇为大家分享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经验,一起来看。


多措并举织密织牢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网

东莞市高埗镇副镇长  游锡洪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也是一个家庭的核心。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需要社会、学校和家长们的关心、重视和引导。去年以来,高埗镇积极开展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活动,多措并举织密扎牢儿童保障网。

建机制

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高埗镇认真履行未成年人保护主体职责,全方位、多层次推动全镇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建设,专门成立了由镇级领导任组长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民政、妇联、公安、教育等22个部门职能优势,形成各司其职、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广宣传

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2022年1月26日,高埗镇召开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会上研究部署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由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动镇妇联、公安分局、教管中心、村(社区)等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救助政策宣传,通过发放宣传材料、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公益讲座、网络平台宣传等形式,把未成年人保护知识和政策法规送到群众身边,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自2022年1月以来,高埗镇共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活动共12场,其中,普法宣传进社区4场,普法宣传进校园2场,组织入户走访发放未成年人保护宣传册活动3场,组织未成年人保护公益讲座2场,开展未成年人保护知识竞答活动1次;此外,一系列政策宣传网络推广活动正在进行中。同时,将“书记县长话未保”活动作为镇2022年度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重点宣传途径,展示本地开展未保工作重要举措和成果。

强队伍

不断提升未成年人保护服务水平

  高埗镇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在辖区内建立起由1名镇儿童督导员、19名村儿童主任组成的基层儿童工作队伍。通过组织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等儿童服务工作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儿童督导员工作指南》《儿童主任工作指南》等知识,不断提升未成年人保护服务队伍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要求儿童主任、儿童督导员把所学知识用到儿童服务工作实处,切实把未成年人保护和儿童福利工作抓实抓好。

多举措

深入开展未成年人救助帮扶

  高埗镇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开展困境未成年人救助帮扶工作。

  以东莞市2022年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全面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为契机,开展自查自纠,坚决兜住以孤弃儿童为重点的困境儿童保障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底线。

  面向社会开设未成年人救助热线88876001,及时响应未成年人救助法律法规咨询、求助、投诉、举报等事项。

  落实走访制度,儿童主任、社工通过入户走访,实时关注困境未成年人生活动态、存在问题和个人需求,并根据实际情况开展救助帮扶。

  按照社会救助政策,把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基本生活保障,把经济困难未成年人家庭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并对重病、残疾未成年人发放残障补贴、临时救助金并提供就业、康复等服务。

  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关乎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命运。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各部门既要压实责任,也要加强联动,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工作重点,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把未成年人保护救助作为重点工作抓,加强政策宣传,并把政策落到实处。同时也真诚呼吁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来,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用心用情呵护他们的成长。

图片1.png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进校园宣传活动

图片2.png

“双百”社工入户走访发放未成年人保护宣传册

图片3.png

开展村(社区)儿童主任培训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