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市县动态

有高度、有力度、有温度——江门市江海区高质量打造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新格局

2022-09-15 14:19:10 来源:江门市江海区民政局 阅读次数:1024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加装无障碍设施以及扶手,量身定制合适的辅助器具,鼓励参与社区活动……一套“五星级方案”重燃了小群家庭的信心与希望,也赢得了群众的“点赞”。小群是一名肢体残疾的脑瘫儿童,生活自理能力较差,生活起居都需要家人协助,照顾压力非常大,在“双百”社工的帮助下,小群家庭的困境得以破解。江海区开展“书桌行动”困境儿童暖心帮扶,聚焦对象需求,整合多方社会资源,为辖区困境儿童撑起“爱的保护伞”。

  近年来,江门市江海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的工作理念,以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创建为抓手,高质量打造有高度、有力度、有温度的江海区特色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模式。2015年,江海区被确定为全国基层儿童福利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地区,在全国较早实施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2017年、2019年先后与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合作开展“灯塔惠童一期”“灯塔惠童三期”项目,建设服务辐射全区的村(社区)儿童之家;2021年10月正式申报创建“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在2022年3月的省级评定、8月的国家级评估验收中获充分肯定。

图片1.png

江门市江海区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评估验收汇报会


铸就未成年人保护体系新高度

  以“一面旗”强化政治引领。成立由区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防溺水等联席会议制度,搭建起区、街、村(社区)三级党组织抓未成年人保护的组织架构,形成各司其职、联动贯通、齐抓共管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格局。

  构建“一盘棋”工作机制统筹制定职责清晰、相互联动的“1+4”工作运行机制(即1个未成年人保护专家委员会和4个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运行机制及流程图),聘任13名未成年人保护领域专业人员,提供个案介入、残疾康复、重病救治、法律援助及等专业服务;并通过从业查询、发现报告、个案会商、动态监测等方式,形成了预防、发现、报告、评估、转介、处置的全流程、全链条工作闭环。


图片2.png

  统筹制定工作运行机制及流程图


  织密织牢未成年人保护“一张网结合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惠童一期”“惠童三期”项目建设,建成1个区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3个街道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及20个村(社区)儿童之家,配备专兼职相结合的未成年人服务队伍近300人,其中儿童督导员3名、儿童主任63名,“双百”社工23名,实现村(社区)未成年人保护服务队伍全覆盖,打通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最后一米”。


构建六位一体保护格局有力度

  家庭保护方面江海区通过“婚姻家庭心理咨询项目”为涉未成年人离婚登记案件提供监护指导,近年来累计开展服务7167人次,建立跟进个案47个。全区63个村(社区)均设立家长学校,2019年以来累计开展培训684场次;3 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机构备案率达100%。

  学校保护方面,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实现上放学高峰时段“三见警”措施全覆盖;常态化开展“双减”,全覆盖配备心理咨询服务;设立45名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依托“校园法官工作站”打造平安校园、无讼校园;开展“社工进校园”“法治进校园”系列活动1000余场次。

图片3.png图片4.png

  社会保护方面成立关爱困境儿童党员服务基地,组建60余支未成年人保护志愿服务队,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心理健康和自护教育活动,年服务超1万人次。全区公共服务场所对未成年人免费或优惠开放。

  网络保护方面依托大数据侦查中心扎实开展“净网”行动,在寒暑假、法定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网吧专项检查;2021年6月1日破获全国首例“青少年防沉迷系统”新型网络犯罪案件。推出禁毒“云课堂”,召集5万学生和家长共同学习,致力为未成年人打造风清气正网络空间。

图片5.png

  政府保护方面把未成年人急难救助、政策宣传、困境儿童入户巡访等未成年人保护事项纳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体系,充分发挥专职网格员力量,常态化开展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服务。落实儿童福利领域分级分类定期巡访工作,依托江海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信息系统实现困境儿童巡访记录一人一档、全流程、可追溯。此外,不断加大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力度,其中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贴标准达2373元/人/月,处于全省前列。

  司法保护方面成立少年家事审判团队,设立未成年人“一站式”取证中心,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及服务热线。2019年以来,共解答未成年人法律咨询100余人次,办理未成年人法援案件169宗,跟进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等青少年个案61个,共服务475人次。创新“假期普法加油站”“法治夏令营”等普法宣传活动,普法未成年人8万人次。

图片6.png

江海区法院家事审判法庭



推动未成年人关爱服务提温度

  擦亮“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品牌。深化巩固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创建过程中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经验,创新设置“互助爱心岗”“护苗成长岗”等党员义务岗位,每年服务群众超过10000人次。创新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积分管理制度,调动居民群众参与未成年人保护的积极性,全区1.3万户村(居)民参与积分管理,不断催生“共建共治共享”活力。

  擦亮专业个案服务品牌。连续多年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依托专业社工力量开展困境未成年人专业个案服务,累计建立个案301个,跟进重点个案20个,解决14个,为未成年人提供心理辅导、精神支持等服务117人次。“生命的曙光”等案例入选省级社会工作优秀案例,“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流程取得ISO9001认证。

  擦亮合力关爱服务品牌。开展“携守相伴 益童成长”儿童服务项目,联合辖区9家社会组织党组织、27家社会组织(单位)发起关爱儿童行动,2021年以来共募集社会捐赠未成年人保护资金超180万元,社会人士参与守护困境儿童超2.3万人次。启动“共建一个家”慈善公益项目,筹资25家企业共100多万元为困境儿童家庭进行房屋修葺或重建,惠及困境儿童34人。

图片7.png图片8.jpg


  擦亮“儿童友好”品牌。立足儿童最真实的需求,高标准打造未成年人公共活动空间,全国首创把儿童免疫公共服务中心建到公园里,建成具有原创特色的高品质无动力儿童公园。演艺中心、龙溪湖阅读中心、时尚运动中心、“两馆一中心”(科技馆、图书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对标粤港澳大湾区先进水平,作为江门人“家门口”的文化新地标均免费开放,未成年人成长环境不断优化。

图片9.jpg

时尚运动中心

图片10.jpg

龙溪湖阅读中心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