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市县动态

【书记县长话未保】15 东莞市石排镇:凝聚石排力量 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22-08-23 08:32:02 来源:东莞市石排镇 阅读次数:751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近期,广东省民政厅邀请多地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围绕本地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特色亮点和成效,谈认识、谈体会、谈下一步工作思路。今天,东莞市石排镇为大家分享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经验,一起来看。


凝聚石排力量 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东莞市石排镇委副书记、镇长  郑晓坚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事关国家未来和民族振兴,事关经济社会发展,事关人民福祉,是体现民生温度的重要工作。石排镇位于东莞市东北部,面积48.7平方公里,下辖18个村委会和1个社区,现有户籍人口约5.3万人,其中未成年人1.28万人、占人口总数24%,事实无人抚养儿童8人,困境儿童65人,残疾儿童38人。近年来,石排镇坚持把关爱保护未成年人作为推动民生事业发展的重要事项,立足实际,探索建立石排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模式,夯实保护阵地,凝聚石排力量,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建机制,构建未成年人保护格局

  石排镇认真履行未成年人保护主体职责,全方位、多层次推动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建设,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要求。2021年10月19日,成立石排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民政、公安、教育等23个职能部门作用;同步建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设立专职儿童督导员1名、儿童主任19名。不断完善政府主导、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格局,从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个方面为未成年人提供保护,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重教育,筑牢未成年人理想信念根基

  为提高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成效,石排镇全方位筑牢未成年人保护网。

  用心守护校园平安文化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学校教育阵地的作用,向全镇推广石排教育系统“义警”,引导和动员全社会共建共治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全力保障在校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目前全镇已有32所校园建立了“义警”护安护畅工作模式。

图片1.jpg

石排镇推广学校“义警”,打造“平安校园”为学生护航


  深化未成年人思想建设工作。学校共青团、少先队利用节假日、纪念日组织开展“党史进校园”“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等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对学生进行政治思想引领和价值观的塑造。

  做好未成年人防溺水专项治理工作。开展“游泳进校园”公益培训活动,对全镇公民办学校的三年级以上学生进行免费游泳培训,共有2400人参加培训,其中95.8%学生能完成训练要求。培训活动不但普及了学生游泳体育运动,为中考游泳项目打基础,而且进一步推动了石排镇体育事业持续发展。

图片2.jpg

石排镇开展儿童安全教育体验式学习项目


  做好未成年人性教育工作。组建以学校老师为主,社工、护士、热心志愿者为补充的32人讲师队伍,开展“护花使者”儿童成长教育项目,连续4年向全镇12所公民办小学四年级女童开展青春前期儿童普及性教育知识讲座。目前“护花使者”儿童成长教育项目的覆盖面已从1300多名四年级女生扩展到9000多名三到五年级在校生。针对小学儿童的特质,普及全面、专业、系统化的性教育知识,及时为存在青春期困扰的未成年人提供支持,引导青少年正确对待青春期,能有效预防校园欺凌、预防性侵害、性骚扰的发生。

  提高残疾儿童受教育水平。开展“学前融合教育推广支持计划”项目,投入教育经费5万元,协助特殊儿童少年入读康复学校,通过学前融合教育方式推动特殊儿童接受学前教育。

  实施非户籍学生积分入学政策。面向在石排工作或居住的非莞籍人员提供一定数量的公办学位或民办学位补贴,保障石排镇非莞籍未成年人的读书权益。


重预防,保障未成年人身体健康

  石排镇高度重视未成年人健康保障工作,督促托育机构主动申请卫生评价和备案,引导托育机构安全、规范开展托育服务。

  开展未成年人近视筛查及干预项目。自2019年起,石排镇连续三年为全镇13所中小学校的学生提供免费视力筛查。2021年,为21433名中小学生提供了免费视力筛查。

  开展未成年人预防接种工作。2021年,石排镇建证建卡儿童4791人,历年累计0-6岁建证建卡儿童达35117人,儿童预防接种证建证率达100%。完成免疫规划疫苗接种45764剂次、非免疫规划疫苗接种21402剂次。

  开展儿童健康管理工作。为1461名新生儿提供上门随访服务,新生儿访视率为100%。在19所托幼机构开展免费上门健康体检服务。全镇0-6岁儿童约9300人,健康管理率100%;其中3-6岁在园人数8328人,完成幼儿园健康体检7847人,健康管理率94.22%。为7105名儿童提供免费口腔局部用氟服务,有效预防口腔疾病,呵护儿童口腔健康。


严律法,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为依法保障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和合法权益,石排镇充分发挥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作用,推动各部门和群团组织履职尽责、形成合力,将对未成年人的关心关爱转化为工作成效。

  开展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2017年以来,对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实行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积极推动和规范社区矫正工作,共接收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3人。

  严厉打击非法用工行为。坚持对使用童工违法行为“零容忍”,做实做细日常巡查。2021年共到企业开展劳动监察494家次,对9家违法使用童工的企业进行行政处罚,坚决杜绝劳务派遣机构、职业中介违法使用未成年工、童工。

  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建立性侵害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一站式”取证办案专区,对遭受性侵害犯罪的未成年被害人进行司法询问、人身检查、证据提取、心理疏导、康复治疗、保密归档等实行诉讼“一站式”保护工作。


常关爱,突出未成年人保护精准化

  石排镇将未成年人保护纳入全镇重点工作,对全镇困境儿童家庭进行常态化监护核查,建立信息台账,实行动态管理,从物质、精神、心理、安全、教育等方面给与关心和保护。

  开展困境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关爱行动。建立结对帮扶机制,全镇19个村(社区)民政干部与65名困境儿童以“一对一、多对一”的形式结对,进行全方位精准帮扶。在各村(社区)开展政策宣讲活动44场次,惠及人数2254人次。

  关注残疾儿童特殊群体。利用春节、全国助残日等节假日,开展残疾儿童关爱活动6场次,普法宣传教育活动3场次,惠及残疾儿童342人次。针对残疾女童,开展“关爱女童护苗成长”活动,提供不同类别的残疾康复救助。

  积极构建“五社联动”工作机制。充分利用“双百”社工站(点)、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等服务平台,聚合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社区志愿者及社会慈善资源的联动,开展“1+1>2”儿童安全教育体验式学习项目,向未成年人普及安全知识、防溺水安全技能、消防安全技能、心肺复苏急救技能等。在社区开展“我学习,我快乐”四点半课堂,社工为社区儿童提供免费辅导、兴趣培养的服务,2021年共服务未成年人约1040人次。

  助学帮扶。多年来,石排镇一直将慈善助学作为一项重要工作,2021年石排慈善会资助在校学生72名,资助资金14.4万元。开展“金秋助学”活动,2021年向石排镇7名困难职工共16名助学对象发放助学金1.4万元。连续12年联合石排青年企业家协会开展石排镇“爱心点燃希望”主题爱心助学活动,资助金额83万元,资助学生436人次,助力石排镇困难学生成长成才。

图片3.jpg

石排镇开展“爱心点燃希望”主题爱心助学金发放仪式


  贫困帮扶。开展入户帮扶和节日慰问活动,通过“民生微心愿”平台,2021年向18名困境儿童发放临时生活救助金3.6万元。对全镇患有重大疾病的未成年人实施重疾专项补助。

图片4.jpg

走访资助贫困学生家庭


  切实做好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疫情期间,开通未成年人救助保护24小时服务热线,共救助4名未成年人,帮助他们及时回归家庭。

  志愿服务。创立了石排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微心愿”——关爱困境家庭青少年儿童志愿服务、“星级志愿者班”——青少年志愿服务,开展多样化的未成年人志愿服务。2021年,“星级志愿者班”品牌志愿服务项目荣获“广东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东莞市示范型志愿服务项目”等荣誉。

图片5.jpg

石排镇“星级志愿者班”——青少年志愿服务的志愿者


强宣传,营造未成年人保护良好氛围

  石排镇动员和支持社工机构、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组织、社会慈善资源等多方力量,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心理健康、自护教育服务。

  开展思想道德宣传教育活动。以活动为载体,寓教于乐,开展“童心向党、童谣传唱”等关爱未成年人主题活动共25场次,惠及约1050人次。

  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制定了“2021年东莞市石排镇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实施方案”,广泛动员石排镇各校参与行动计划。全镇13所义务教育学校,积极开展宪法网络学习和教育实践活动,注册率达100%;学生总人数为21705人,参与学习的有20735人,参学率达95.53%。持续开展“送法上门”、普法宣讲会、劳务派遣宣贯会、设置咨询摊位、派发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加强对《禁止使用童工条例》等法律的宣传教育,提升企业自觉守法、未成年人自我保护的意识。

  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在学生课堂开展《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主题班会、《拒绝毒品 拥抱快乐》禁毒知识专题讲座、禁毒绘画比赛等系列禁毒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推进石排镇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增强未成年人的识毒、拒毒、防毒、禁毒意识。

  开展保护未成年人宣传系列活动。深入宣传到各村(社区),积极开展防家暴、虐童、反拐防拐、认亲宣传活动,切实做好预防和打击虐待、拐卖儿童等违法犯罪行为,提高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向全镇在校师生开展法制宣讲和安全教育活动,拒绝校园暴力,预防校园欺凌,维护和谐校园,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

  积极营造环境。充分利用网络、微信、电子显示屏等平台,全方位、多角度传播面向未成年人的公益广告,营造关爱未成年人的良好社会氛围。2021年,设计制作关爱未成年人公益宣传画约50幅、灯柱旗画约60幅、口号标语约70条。石排图书馆内设置宣传栏、宣传手册用于开展主题宣传,设置少儿阅览区,定期更新宣传手册,及时补充知识性、趣味性、科学性较强的青少年读物,普及青少年教育。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一项长期工作,任重而道远,接下来,石排镇将充分发扬“以民为本、为民解困”的服务宗旨,完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机制,通过基层组织加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宣传力度,为石排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