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市县动态

云浮市民政系统切实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确保民政服务对象安全度过高温酷暑天气

2022-08-12 08:30:55 来源:云浮市民政局 阅读次数:816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近期,云浮市持续高温天气,多地区最高气温达到37℃以上。为及时应对高温酷暑天气,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云浮市民政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落实省、市关于做好高温天气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积极开展各项高温天气安全防范措施,统筹做好困难群众、流浪乞讨人员、高龄独居老人和困境、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的避暑工作,同时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暑期防溺水工作,全力保障民政服务对象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市民政服务对象安全避暑、平安度夏。

加强组织领导,紧急传达部署

  云浮市民政局充分认识做好民政领域夏季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由局主要领导对民政系统防范高温天气安全防范工作进行紧急部署,并及时将省、市最新防暑工作部署要求转发至各级民政部门传达学习。强调各地民政部门要坚决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等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将做好高温天气安全防范工作作为当前一项主要工作来落实,压紧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

统筹做好安全工作,强化服务保障

    开展防高温安全措施排查。按照市民政局的统一部署,各地民政部门成立工作组对全市5家儿童福利院及58家养老服务机构和进行安全排查,对未建有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的地区,督促各镇落实属地主体责任,通过各村(居)委加强对高龄老人、独居老人等群体的安全排查工作,落实巡查制度,及时反馈信息和加强宣传。

   扎实做好后勤保障服务。各地民政服务机构立即启动高温天气应急预案,加强对体弱多病的孤儿和身体状况欠佳的老人日常巡查和护理工作。全市养老服务机构科学合理设定老年人的活动范围,提醒老人减少室外活动,避免老年人在阳光下暴晒及单独外出,如有特殊情况,必须安排机构工作人员做好陪护。为让服务对象有个清凉舒适的居住环境,云浮市福利院提前谋划购置加装了20台空调,为院内老人、儿童提供“清凉”服务;新兴县民政局积极链接慈善资源改善敬老院设备设施,由北英慈善基金会向全县各镇敬老院捐赠空调,为全县敬老院老人创造凉爽的居住环境。

   及时准备防暑食品药品。各地养老服务机构严把进货关、加工关、保存关,备足备齐纳凉防暑降温用品和药品,保证各类食品安全新鲜,并科学安排食谱。同时,部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点积极发挥村级老年人活动阵地作用,在开展高温天气防暑知识讲座及其他娱乐活动之余,为老年人提供绿豆汤、西瓜、凉茶、烧仙草等防暑降温食品及常备药品。今年7月,全市养老服务机构累计开展防暑降温、安全防范活动80余次、参与人员3000多人次。

  提供个性化人性化服务。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适当调整机构运营时间。如东成镇云河居家养老服务站根据老人的要求,将原来的运营时间早上8:30调整为8:00开放运营,方便老年人合理安排时间到居家养老服务站参加活动。

  做好殡葬服务机构防暑工作。各殡葬服务机构建立值班值守制度并加强巡查,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对机构内的线路老化和设施设备等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进行风险排查,即查即改。加强殡葬服务机构自储燃油和高温易自燃、易自聚等危险化学品安全管控,确保储存场所阴凉、通风良好,避免阳光直射,远离火源、热源。同时,劝导办丧群众做好防暑工作,引导群众到休息室或阴凉处,并将业务尽量安排在上午时段,避免高温天气出勤,确需外出的,做好工作人员个人防暑降温工作。

聚焦特殊群体,实施探访宣传

  强化流浪乞讨人员防暑救助管理工作。在云浮市民政局的统一部署下,全市各地救助管理站积极开展“夏日送清凉”关爱流浪乞讨人员系列活动,通过分小组、分区域、多批次地开展街面巡查救助工作,积极劝导流浪人员进站避暑,对不愿进站受助的人员派发矿泉水、菊花茶等清凉饮品和食物,并宣教疫情防控、防暑降温知识,为流浪乞讨人员送去丝丝清凉。7月25日以来,全市共派出工作人员222人次,工作车辆65车次,劝导前往安全地方23人,开展救助9人,其中站内救助1人,街面救助8人,发放防暑物品210件。

  发挥“五社联动”作用,开展入户巡防。在各镇(街)统筹下,“双百”社工充分积极链接社会资源,与广大村(社区)干部、社会组织和社区志愿者加大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入户走访频次,重点加强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散居孤儿、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及残疾人等重点群体的巡查探访,为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提供防暑降温、防火宣传、情绪引导、心理慰藉等服务。在入户过程中,社工和志愿者耐心提醒群众在高温天气要注意室内外防暑和食品安全,劝导尽量减少高温时段外出活动;并对因高温天气导致生活困难的群众及时提供救助帮扶,如在排查中发现部分老人家中存在无风扇等御暑设备的情况,工作人员按照实际情况采取赠送、代买或联系其家人及时购置等方式。此外,“双百”社工还为儿童群体开展防溺水安全知识科普宣传工作,教育引导儿童要远离江河、水塘;并要求监护人切实履行监护人职责义务,进一步防范因高温天气未成年人到江河、水塘等地方游水消暑发生的安全事故,不断增强农村留守儿童的安全防范意识和遇险自救能力。

  7月25日以来,全市“双百”社工累计走访入户排查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78户,服务187人次;共开展了4场社区活动,服务了145人次。其中,开展“党建+社会救助”圆梦微心愿夏日送清凉活动,为20位对象送出20台风扇;共投入社工47人次,联动志愿者144人次,发放防暑降温宣传手册资料50份。


  下一步,云浮市民政局将继续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及时督促各地民政部门加强防范应对高温酷暑天气,加大排查力度,强化对困难群众,高龄、独居老人、留守老人、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农村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关爱保护,及时协助民政服务对象解决生活困难,切实做好各类安全防范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