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市县动态

中山民政:以“三个一”全力打造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新局面

2022-08-08 09:12:26 来源:中山市民政局 阅读次数:639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以来,中山市民政局秉持未成年人优先理念,牵头抓总、统筹协调、认真履职,坚持“三个一”,全力构建各司其职、齐抓共管、联动贯通、共建共治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新局面,有力保障未成年人的各项合法权益。

“一盘棋”推动部门协同

“全链条”压实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责任

  构建体系机制。推动成立市、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纳入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牵头制定《中山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任务分工》《2022年中山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要点》等制度文件,确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职责分工和章程。

  完善政策制度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未成年人应急保护、监护保护等方面的政策制度,出台《中山市未成年人保护应急预案》《中山市监护困境儿童保护工作指引》等系列文件,着力健全工作程序,为全市各级、各部门做好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提供有力的政策依据。

  深入调研督导。积极履行牵头职责,先后组织市有关部门开展“加快创新广东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机制”“建立中山市未成年人监护工作机制”等专题调研,并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重点工作和重大议题,加强对镇街未成年人保护个案的调研和督导,切实保障未成年人的各项合法权益。

“一张网”打造平台队伍

“全覆盖”构建未成年人保护服务体系

  打造镇街保护站点。整合利用各镇街党建、教育、文化等服务资源成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实现23个镇街工作站全覆盖。各个站点均指定儿童督导员并相应配备青少年事务社工,落实落细常态化业务培训和专业性督导机制。此外,选取5个镇街未成年人保护站开展规范化建设试点,进一步提升站点的服务标准和工作要求,确保办事有速度、服务有温度。

  发展基层关爱力量在全市280个村(居)建立未成年人关爱服务点,每个村(居)至少配备1名儿童主任,实现全市村(居)全覆盖。编印《中山市未成年人保护操作指引手册》,定期举办业务培训班,帮助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者不断熟悉政策法规和掌握工作技巧,提高关爱服务的效能。此外,鼓励部分镇街先行出台儿童主任岗位补贴和绩效考核制度,进一步调动基层儿童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畅通全天服务热线将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热线与“12345”政务便民服务平台衔接,在全市范围内实现全天24小时接线,受理未成年人救助与保护有关的求助和投诉,及时为有需要的未成年人提供临时照料、心理疏导、个案帮扶、监护指导、督导巡访等服务。

“一揽子”开展政策宣传

“全方位”引领参与未成年人保护事业

  深入组织主题宣传。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一周年之际,指导市有关部门、各镇街大规模开展未成年人保护主题宣传,面向广大社区基层工作者、家庭监护人、未成年人等推广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法律政策。今年计划开展主题宣传活动逾360场次,覆盖全市280个村(社区)和800余所中小学校、幼儿园。

  大力拓展宣传渠道。在今年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月期间,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开展丰富多样的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活动。如举行“点亮六一 共护未来”主题亮灯活动,开设未成年人保护专题电视综艺、电台访谈节目,制作未成年人保护法普法短片,发布“书记县长话未成年人保护”活动视频和文章,设计《中山市未成年人保护资源分布图(2022年)》,制作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折页、宣传海报资料逾18万份等,营造了关爱保护未成年人的浓厚氛围。

  积极引导社会参与。通过组织倡议、重点发动、邀请参加重要活动等方式,鼓励引导社会各界支持和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今年以来,成立了1笔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专项慈善信托基金,获中国人寿中山分公司资助印制10.5万份未成年人保护普法主题宣传资料,有力促进形成社会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良好局面。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