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市县动态

【书记县长话未保】13 东莞市清溪镇:全方位撑起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保护伞

2022-08-16 08:34:32 来源:东莞市清溪镇 阅读次数:667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近期,广东省民政厅邀请多地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围绕本地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特色亮点和成效,谈认识、谈体会、谈下一步工作思路。今天,东莞市清溪镇为大家分享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经验,一起来看。


全方位撑起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保护伞

东莞市清溪镇党委书记  叶锦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全社会都要关心少年儿童成长,支持少年儿童工作”。少年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保护未成年人是国家、社会、学校、家庭的共同责任,是延续美好明天的希望所在。清溪镇党委、政府始终把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作为一项基础工程和民心工程来抓,完善全维度工作体系,打造全方位保护格局,构建全天候关爱机制,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让近2万名生活在这片热土上的少年儿童有充足的底气和信心追梦。

完善全维度工作体系

  清溪镇党委、政府严格落实未成年人保护主体职责,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纳入镇“十四五”规划纲要,成立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联动”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对全镇未成年保护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按照“属地管理、分级管理”原则,建立镇、村两级联动责任机制,并设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切实打通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最后一公里”,全维度推进“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未成年人工作体系建设。

打造全方位保护格局

  清溪镇积极构建“六位一体”的保护路径,织密织牢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保护网。

  建立党员干部、社工、志愿者参与的守护队伍,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上门探访、特殊教育、康复指导、精神慰藉等服务,确保家庭保护有温度。

  配齐中小学、幼儿园专职安保、消防、校医,配备专职心理健康教师,严格落实“双减”政策,确保学校保护有精度。

  积极开展慈善帮扶、社会实践、心理健康、自护教育等形式多样的关爱服务活动,2021年开展了25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村(社区)”等系列活动,让保护未成年人的理念和行动融入城市每个角落,确保社会保护有广度。

  依托村(社区)、校园警务室开展法治安全教育,统筹推进法治校园等宣教活动,重点整治校园暴力,确保法律保护有硬度。

  设立未成年人24小时救助保护热线,通过慈善基金会、临时救助、民生大莞家等渠道为未成年人提供生活兜底保障,确保政府保护有力度。

  开展“绿色上网、健康成长”主题活动,细致排查辖区未成年人访问量大、活跃度高的APP和网站,大力整治网络霸凌,确保网络保护有深度。

构建全天候关爱机制

  有效整合各类资源,培育、引导和规范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和专业服务机构等社会力量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落实专人专岗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职责,明确1名儿童督导员、21名儿童主任以及22名“双百”社工具体负责关爱服务、政策落实、行为矫治等工作,常态化进行走访调查、电话询问、个案回访。

  加强受助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开展法制和普适化教育,为其后续融入社会创造有利条件。充分利用各类媒介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政策,加强舆论宣传和正面引导,积极营造全社会关爱未成年人成长的氛围。

  2021年,镇有关部门为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提供基本生活保障金、残疾儿童补贴津贴10.54万元;共解决5个未成年人保护个案,涉及辍学、独居、遗弃、饥饿等情况,提供救助费用1.95万元。


  “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不仅是美好的理想,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接下来,清溪镇将依托东莞市创建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的契机,不断拓展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完善普惠服务体系、丰富未成年人系列活动,让保护未成年人的意识融入每位市民心中,让儿童友好元素融入社区每个角落,努力让每个孩子沐浴在阳光下、成长在春风里。


【书记县长话未保】13 东莞市清溪镇:全方位撑起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保护伞1590.png

清溪镇召开优化义务教育结构暨防范化解招生入学风险工作专题研究会议

【书记县长话未保】13 东莞市清溪镇:全方位撑起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保护伞1627.png

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政策宣讲进村活动

【书记县长话未保】13 东莞市清溪镇:全方位撑起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保护伞1651.png

救助流浪未成年人

【书记县长话未保】13 东莞市清溪镇:全方位撑起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保护伞1662.png

志愿者向儿童宣传性别安全意识

【书记县长话未保】13 东莞市清溪镇:全方位撑起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保护伞1680.png

“双百”社工为独居女孩辅导作业

【书记县长话未保】13 东莞市清溪镇:全方位撑起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保护伞1700.png

清溪镇举办爱心父母见面会暨儿童读书关爱活动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