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市县动态

【书记县长话未保】12 东莞市东坑镇:努力打造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东坑样板”

2022-08-10 08:26:36 来源:i 东莞新闻客户端 阅读次数:828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近期,广东省民政厅邀请多地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围绕本地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特色亮点和成效,谈认识、谈体会、谈下一步工作思路。今天,东莞市东坑镇为大家分享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经验,一起来看。


努力打造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东坑样板”

专访东坑镇党委书记谭全河

  未成年人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近日,东坑镇党委书记谭全河接受记者采访,畅谈该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亮点成效、下来工作计划。“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守护他们健康茁壮成长,是党委、政府必须肩负的使命。”谭全河表示,近年来,东坑镇始终坚持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作为重点民生工程来抓,持续健全政策体系、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工作力度,多措并举关心关爱下一代健康成长,努力打造未保工作的“东坑样板”。

谈关爱

分类服务保障,帮扶救助并行

  近年来,东坑在全面开展未成年人关心关爱的基础上,将政策、资金、资源向困境未成年人倾斜。

  谭全河介绍,东坑落实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该镇建立困境儿童信息台账,实行一人一档,动态管理、精准关爱,将全镇42名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境儿童纳入关爱保障范围,严格按标准发放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补贴,解决儿童的衣、食等基本生活保障问题。

  该镇还建立多元的助学帮扶模式,发挥“民生大莞家”、“东坑镇慈善基金会”和广东社工“双百工程”作用,采取针对性更强、效果更明显的举措,为困境未成年人发放助学金和学习用品,为困境未成年人家庭解决实际困难,确保儿童福利“应保尽保、应保早保”。

谈宣教

用法治的阳光,为青春护航

  2022年1月11日,东坑举行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知识讲座,围绕未成年人保护相关规定进行了深入浅出讲解,针对部分案例过程、背后动机等进行生动全面剖析,提高人们守法、护法意识,营造健康、平安、和谐的育人环境。这是东坑通过各种方式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宣传教育的一个缩影。

  谭全河表示,近年来,东坑司法部门牵头联合镇多个部门,深入推进法治宣传进校园、进社区,扎实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一方面,提高未成年人分辨是非能力、自我保护意识,增强未成年人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另一方面,广泛凝聚起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社会共识,营造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浓厚氛围。

  同时,该镇还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持续做好常态化政策宣讲,用法治的阳光,为青春护航。

谈保障

成立领导小组,织密织牢保护网

  如何保障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有效开展?谭全河介绍,东坑认真履行未成年人保护主体职责,全方位、多层次建立完善全镇未成年人保护体系,成立由镇委委员任组长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成立东坑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加快形成镇委镇政府主导、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格局。

  据了解,东坑已在16个村(社区)配齐配强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明确工作人员负责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织密织牢未成年人保护网。

  接下来,东坑将继续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夯实未成年人基层保护重要阵地,加快形成专业完善的垂直服务体系,持续而专业为辖区未成年人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助力推动“精致小镇、魅力东坑”建设。


图片1.jpg

东坑镇开展“民生大莞家——关爱困难学生”集中帮扶活动

图片2.jpg

东坑镇寮边头村开展“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社区活动

图片3.jpg

东坑镇开展保护未成年人法律知识讲座

图片4.jpg

  东坑镇开展“关爱青春,快乐成长”心理健康讲座进校园活动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