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市县动态

扬帆起航正当时 携手共绘童心圆——江门市江海区全力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08-05 14:54:20 来源:江海区民政局 阅读次数:763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全社会都要了解少年儿童、尊重少年儿童、关心少年儿童、服务少年儿童,为少年儿童提供良好社会环境。”“对损害少年儿童权益、破坏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言行,要坚决防止和依法打击。”一次次重要指示,一句句悉心叮嘱,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最温柔的牵挂。

  江门市江海区于2015年被确定为“全国基层儿童福利服务体系建设试点”,结合中国福利基金会“灯塔惠童一期”“灯塔惠童三期”项目建设,搭建了区、街道、村(社区)三级儿童关爱保护服务网络,建立了专兼职相结合、近300人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队伍,构建了较为全面的儿童关爱服务体系。2021年,江海区委、区政府以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创建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建立健全“1+4”工作运行机制,搭建“1+3+20”服务网络,创新“五社联动”服务模式,高标准建设公共空间,全力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让少年儿童在党的阳光沐浴下茁壮成长。


党建引领凝聚“向心力”‍

  在“六一”儿童节前夕,江海区民政局党组、江海区社会组织党委、各街道党工委联合开展“携守相伴 益童成长”2022年江海区社会组织关爱儿童活动,发动区慈善会、区社会服务发展中心等社会组织代表、各村(社区)儿童主任、“双百”社工、专职网格员及社区志愿者等力量,为全区234名困境儿童送上党的祝福和“爱心大礼包”。

图片1.png

  自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以来,江海区民政局切实扛稳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责任,牵头成立由区主要领导任组长、34个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区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各街道同步设立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构,推动各村(居)民委员会成立妇女和儿童工作委员会,搭建起区、街、村(社区)三级党组织抓未保的组织架构,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综合协调平台。

  “携守相伴 益童成长”行动,是江海区三级党组织抓未保的生动体现。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统筹协调、整合资源的优势,联合辖区9家社会组织党组织、27家社会组织(单位)发起关爱儿童行动,2021年以来共撬动关于未成年人保护方面的社会捐赠逾180万元,社会人士参与守护困境儿童超过23000人次。

图片2.png

  今年以来,江海区结合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以数字赋能落实落细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借助“粤平安”平台推进任务网格化,指导基层民政力量建立完善各村(社区)网格内困境儿童底数台账,充分发挥专职网格员扎根于社区的优势,开展常态化入户巡访、政策宣传,推动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服务融入社区网格管理。同时,依托江海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信息系统,录入儿童主任每月巡访记录,通过手机定位、上传图片等方式,要求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做好服务记录,实现探访记录一人一档、全流程、可追溯,实现巡访关爱、动态管理工作智能化、精准化、长效化。

图片3.png图片4.png 

江海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信息系统


合力关爱撑稳“保护伞”

  2022年3月,江海区困难群体权益保障专项行动报告了一起残疾困境未成年人疑似遭受监护侵害的案件。得知情况后,区民政局立即启动危机干预机制,协调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所属街道、村(居)进行社会背景调查及监护危机等级评定,联合公安、司法、妇联、残联、团委等部门多次开展个案会商,落实对未成年人的人身保护和长期跟踪服务;同时,依托专家委员会、专业社工力量为其监护人提供法治教育和家庭教育指导。在多方合力下,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情况趋向稳定。

  2015年起,江海区在全省较早引进专业社工机构,以综合帮扶和精准个案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儿童福利服务。“十三五”期间,社工累计开展个案服务34宗,跟进服务301人次,成功为儿童家庭化解多宗自杀未遂、逃学叛逆、家庭暴力等棘手难题;并从个案经验中提炼标准化处置流程,“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流程取得ISO9001认证,创新经验在全国惠童服务会议上推广。

  2021年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江海区更加注重机制建设,逐步完善“1+4”工作运行机制,成立了未成年人保护专家委员会,聘任儿科医生、律师、专业社工等13名专业人员,提供个案介入、远程指导、残疾康复、重病救治、法律服务及专题培训等专业服务;建立从业查询、发现报告、个案会商、动态监测4个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运行机制,着力破解未成年人保护发现难、报告难、力量分散等问题,实现系统谋划,强化职能,共同发力。

图片5.png

 

三级网络筑牢“避风港”‍

  顶着炎炎夏日,仁美社区儿童主任赵焕媚坚持开展每月的入户家访。近日,她发现智力残疾儿童小华因父亲忙于工作疏于照料,身上长满厚厚的污垢以致发炎,她主动撸起袖子,煲起热水,为小华开展了一场搓澡大行动。事后,还协调社区民警上门责令教育小华父亲依法履行抚养义务和监护职责。

  儿童主任是社区儿童在当地除监护人之外最大的依靠。为加强基层儿童服务队伍建设,夯实儿童主任、儿童社工的服务阵地,江海区制定《建设“1+3+20”未成年人保护服务网络工作实施方案》,培育一支素质优良、技能过硬、善于发现的“区—街道—村(社区)”三级儿童福利服务队伍,定期巡访摸排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及时掌握儿童动向,帮助解决生活难题。如今,江海区3个街道、63个村(社区)均配备儿童主任。2021年以来,共举办“童政同行”儿童政策专题培训、反家暴能力提升等专业技能培训17场次,依托三级服务阵地,各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者活跃在基层一线,全力当好困境未成年人的联络员、宣讲员和服务员,护航全区7.6万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同时,积极构建区、街道、村(社区)三级联动、覆盖城乡的“1+3+20”未成年人保护服务网络。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开通24小时“护童之声”服务热线,对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遭受监护侵害、暂时无人监护等未成年人实施救助;3个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开展数据归集、督导培训、宣传教育、资源链接等方面的工作,培育、引导和规范辖区内的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和专业服务机构等社会力量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20个“儿童之家”根据村(社区)儿童的服务需求进行个性化建设,设有图书阅览室、文体活动室等功能区域,2021年以来开办牵手阅读、兴趣课堂等活动180多场,服务儿童7300多人次。‍

图片6.png

 

“五社联动”织密“关爱网”

  “因为父亲早逝,妈妈身体不好,我们一家三口住在破旧的危房里,从来都不敢叫同学到家里。在我们极度困难时,你们伸出援助之手,让我们住进新房。现在,我也敢跟同学说我家住哪里了,也敢请同学到家里玩了。”在江海区“共建一个家”项目总结仪式上,有了改造后新家的小源(化名)激动地说。

  近年来,江海区探索创新未成年人保护“五社联动”服务模式,整合慈善机构、专业社工、社会组织、爱心企业等多方资源力量,启动“共建一个家”项目,为辖区内12户困境儿童家庭、进行房屋修葺或重建。项目撬动了300多家企业、700多名社会人士参与,筹资120多万元,共完成房屋修葺4家,房屋重建8家,12户困难儿童家庭住上了“暖心房”,开启了新生活。

 图片7.png

改造前后对比图

  此外,江海区还将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纳入社区党员责任岗职责及居民积分激励,发动2700多名党员志愿者、70多家社区社会组织开展未成年人关爱活动超1000场次,服务超10万人次。

图片8.png

党员责任岗成员开展未成年人关爱活动‍


对标一流打造“童乐园”

  江海区站在孩子角度看世界、以“一米高度”建城市。立足儿童最真实的需求,江海区高标准打造未成年人公共活动空间,全国首创把儿童免疫公共服务中心建到公园里,建成具有原创特色的高品质无动力儿童公园。演艺中心、龙溪湖阅读中心、时尚运动中心、“两馆一中心”(科技馆、图书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对标粤港澳大湾区先进水平,作为江门人“家门口”的文化新地标均免费开放,未成年人成长环境不断优化。‍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下一步,江海区将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放在更加突出位置,认真贯彻落实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继续完善体制机制,创新工作方式,构建“六大保护”体系,让祖国的花朵向阳而生、绽放美丽。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