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市县动态

【书记县长话未保】⑩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心系未保,关爱未来

2022-08-01 08:36:05 来源: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 阅读次数:820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近期,广东省民政厅邀请多地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围绕本地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特色亮点和成效,谈认识、谈体会、谈下一步工作思路。今天,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为大家分享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经验,一起来看。


心系未保,关爱未来

连南瑶族自治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房志荣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家庭幸福美满,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到祖国繁荣昌盛。近年来,连南瑶族自治县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始终保持和未成年人共呼吸、同命运、心相连,以创新的工作思路,有效的工作措施,为未成年人办实事、办好事、送温暖,让孩子们切实感受到“心有人爱,身有人护,难有人帮”。

  坚持以人为本。认真研究做好帮扶未成年人各项政策衔接,成立连南瑶族自治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印发《连南瑶族自治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任务分工》,明确了31个单位职责分工,形成全方位、广覆盖、高效率的工作长效机制。建立县、乡镇、村三级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体系,设置7个乡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71个村(居)委会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岗,实现全覆盖、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

  坚持精准服务。协调公安、教育、民政、妇联、残联等部门,指导乡镇组织力量,对全县重点关爱保护儿童进行摸底排查、统一汇总、分类登记造册,及时录入或更新系统数据,定期上门了解困境儿童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符合相关救助条件的困境儿童及时纳入孤儿保障、最低生活保障、残疾人“两项补贴”、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困难学生“两免一补”“明天计划”“孤儿助学”等救助。此外,集合各方资源,开展针对性强、形式多样的关爱服务,解决好困境儿童监护缺失、户口登记、劝返复学、心理健康、合法权益被侵害等问题,切实落实困境儿童的社会保障和维护儿童的合法权益。

  坚持多方关爱。通过组织开展“检查开放日”“法治进校园”“百万警进千万家”等活动,加强未成年人法制教育宣传引导,树立法治意识。组织家教讲师团深入农村、学校举办“家庭教育大讲堂”“弘扬好家风好家教好家训”“特殊家长会”等教育主题实践活动,教育和引导家长树立和强化法律意识,提高家长的家教水平。充分发挥“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社工站”“妇女儿童之家”的阵地作用,积极开展“530社区学堂”“牵手行动”“榴莲公益夏令营”等活动,及时做好留守儿童校外时间监管衔接,为留守儿童的人身安全、学习提供一道保障。依托电视、互联网、微信等宣传媒体,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切实为困境儿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努力营造全社会关注、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

  新时代、新挑战。连南瑶族自治县党和政府始终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紧跟新时代的步伐,始终保持着“三个坚持”的精神,迎刃而上,斩荆披棘,努力开创我县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新征程。

图片1.jpg

2022年6月,连南瑶族自治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房志荣进行“六一”儿童节慰问活动

图片2.jpg

县民政局、县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开展心理健康讲座

图片3.jpg

县民政局、教育局联合开展“点亮六一,共护未来”心理健康游园活动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