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市县动态

【书记县长话未保】⑥ 东莞市桥头镇: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守护祖国“花朵”

2022-07-07 08:44:49 来源:信息时报、东莞市桥头镇 阅读次数:2033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近期,广东省民政厅邀请多地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围绕本地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特色亮点和成效,谈认识、谈体会、谈下一步工作思路。今天,东莞市桥头镇为大家分享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经验,一起来看。



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守护祖国“花朵”

——专访桥头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锦棠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就。在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各级党委、政府必须肩负的使命。民政部已将扎实履行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职责作为2022年民政工作重点任务进行部署,明确要提高基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能力。刘锦棠接受信息时报采访时表示,桥头镇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齐心守护祖国的“花朵”。

“横到边、纵到底”

打通未成年人保护的“最后一公里”

  信息时报记者:请问桥头镇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上有哪些具体机制?

  刘锦棠:一直以来,桥头镇委、镇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紧紧围绕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这条工作主线,全面强化对未成年人群体的关爱监护。

  我们建立了“横到边、纵到底”的工作机制。桥头镇横向织密织牢儿童保障网,持续完善工作机制。2021年7月成立了桥头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抓好全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形成了党委政府主导、部门齐抓共管的镇级组织架构。桥头镇纵深抓好未成年人保护措施落实落地,以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为依托,按照“一镇街一名督导员、一村(社区)一名儿童主任”的工作要求以及“双百”社工的组织架构,成立了一支扎根社区为困境儿童及其家庭提供关爱服务的工作队伍,建立了中小学、幼儿园全覆盖的未成年人保护网络,打通未成年人保护的“最后一公里”。

  此外,出台了“贴民心惠儿童”的暖心政策。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部分困难儿童面临的监护缺失、权益侵害、随迁子女入学难等问题,先后出台了《桥头镇开展困境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关爱行动实施方案》《桥头镇公办学校招生办法(征求意见稿)》等政策文件,将孤儿救助补助等工作纳入全镇年度重点督导事项,继续提高困难儿童的救助补助标准。

“保基本、严打击、优服务”

全面兜底保障未成年人基本生活权益

  信息时报记者:全面保障儿童权益是一项重要社会责任,桥头镇是怎样全面保障未成年人权益的?

  刘锦棠:目前,桥头镇实际管理人口接近35万人,其中有未成年人4.5万人,占比约12.9%,困难儿童超110人。桥头镇按照“保基本、严打击、优服务”的工作思路,由镇财政投入45.93万元,全力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全面兜底保障基本生活权益。将符合条件的困境儿童按程序及时纳入孤儿、低保、特困等救助范围,针对不同需求分类施保,精准提供困难帮扶、心理疏导、法律援助、安全教育等关爱服务。特别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桥头镇克服疫情影响,广泛动员志愿者力量,持续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开展了“遇见·暖留”关爱青少年夏令营等特色活动。2021年以来,桥头镇关爱服务未成年人约4700人次。

  筑牢未成年人保护的法治基石。以学校为关爱保护主阵地,创新开展“校园法官”品牌建设,出台《桥头镇深化“校园法苑”建设工作方案》,由全镇13所中小学分别聘任桥头法庭1名员额法官,实现法官与学校“一对一”结对,广泛开展“模拟法庭”活动,做到全镇3.6万多名师生法治服务全覆盖,切实为未成年人提供及时、便捷、高效的法律援助。

  严厉打击监护侵害行为。重点关注监护人遗弃、虐待、暴力伤害未成年人以及教唆、利用未成年人实施违法犯罪等严重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行为,压实家庭和监护人的监护责任,严格落实监护侵害强制报告责任,畅通未成年人举报渠道,开展常态化走访工作。加大涉及未成年人案件办理力度,开通绿色渠道,从快从严打击违法犯罪行为。

  营造全民关爱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组建以专业社工、志愿者等人员为主体的帮扶小组,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在慈善帮扶、自护教育等方面的专业优势,积极开展慰问活动、文娱活动等系列活动,积极引导未成年人强化自爱自护意识。2021年以来,桥头镇累计帮扶慰问困境儿童超800人次。

“聚焦、用好、夯实”

全面优化提升未成年人权益保护

  信息时报记者: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一项长期工作,任重而道远,桥头镇接下来将如何继续做好相关工作?

  刘锦棠:在镇第十五次党代会上明确将“民生高保障”作为“品质·美丽·宜居”桥头建设的关键一环,未成年人保护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接下来,桥头镇将按照这一部署要求,全面优化提升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围绕学校、家庭、社会“三大场所”,线上网络、线下走访“两种渠道”,宣传、司法“两大阵地”,全力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抓得更加扎实、更有成效。

  强化政府统筹协调。切实发挥好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聚焦“三大场所”、用好“两种渠道”、夯实“两大阵地”,继续抓好困境未成年人摸查、困难儿童救助标准提升、随迁子女入学教育、困难问题处置解决等各项工作,探索建立困难儿童基础信息台账,及时将有关事项纳入全镇重点督查督办事项,全力为未成年人保驾护航。

  织密未成年人保障网。加强服务工作队建设,强化村(社区)儿童主任培训,协助打通儿童主任与学校、家庭、各类社会主体间联系,做强做实未成年人保护的组织“神经末梢”。压实家庭教育和监管责任,组织开展各类家庭教育实践活动,引导监护人牢固树立科学育儿观念。加强学校法治建设,将未成年人保护与“校园法官”品牌深度融合,开展未成年人保护专题活动,主动前移法律援助服务,切实为未成年人撑起法治保护伞。

  继续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发挥好政府群团组织优势,依托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开展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主题活动,推进宣传及服务工作进村居、进校园、进家庭,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共同关爱保护未成年人。

图片1.jpg

桥头镇召开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会议

图片2.jpg

桥头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锦棠(左三)走访慰问困难儿童家庭,了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情况

图片3.jpg

桥头镇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宣讲活动

图片4.jpg

桥头镇开展“童欢乐,圆心愿,护成长——‘民生大莞家’喜迎“六一”儿童节帮扶活动

图片5.jpg

桥头镇妇联开展“关爱儿童 护苗成长”提升女童自我保护意识项目活动

图片6.jpg

桥头镇“校园法官”在各中小学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