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市县动态

湛江市认真开展2022年养老福利机构安全管理月活动

2022-06-27 11:02:15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426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民政厅关于开展2022年“广东省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月”活动的通知》精神,湛江市局周密部署、上下联动、狠抓落实。自6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养老福利机构安全大宣传、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确保全市养老福利机构安全稳定运行。

  高度重视,迅速部署研究制定全市养老福利机构安全大宣传、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的具体方案。要求在辖区范围内大力开展养老福利机构安全管理宣传培训活动。同时,在两周时间内对所辖养老福利机构,特别是养老福利机构的安全情况进行一次彻底的排查整治,重点排查消防安全、食品安全、服务管理和房屋质量安全等。同时采取包片检查督导办法,局领导分别带队赴各县(市、区)督促指导养老福利机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确保各项排查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多措并举,加强宣传湛江市民政局通过张贴宣传栏、发送安全宣传短信等方式大力开展安全宣传工作。局下属养老福利机构及各县(市、区)养老福利机构也积极开展了各类法律法规和技能培训、安全知识讲座等活动,不断提高干部职工和服务对象的安全管理意识和防范应对能力。同时,各地充分发挥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的作用,加强“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月”相关活动的宣传报道,动员全社会关注、参与并监督养老福利机构安全管理工作。 

  全面排查,不留死角“安全管理月”活动期间,湛江市民政局联合消防、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及县(市、区)的力量,按照“排查不全面、不细致不放过,问题找不准、找不实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具体、不到位不放过”的要求,对所辖养老福利机构的房屋建筑质量、消防设施设备、院内用火用电及电线线路情况、应急防范预案、日常防火巡查管理以及食品安全等情况进行了一次高标准、大面积、全方位、拉网式的排查整治,并逐项梳理安全隐患及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方案。

  落实整改,强化安全在本次安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湛江市民政局高度重视,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积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坚决消除安全隐患。实施“一院一策”分类处置,做到“登记一处、整改一处、销号一处”,直至隐患清零。进一步强化各县(市、区)民政局及养老福利机构负责人的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各县(市、区)民政局全面实施本辖区内养老福利机构的安全排查和整治工作,并在完成整改的基础上与养老福利机构签订安全管理责任状。强化常态监督,健全养老福利机构安全制度,建立安全小组落实责任人,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建立健全消防安全定期巡查制度、24小时值班制度、老人请销假制度等长效机制,完善安全检查台账和值班记录,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查、有人监督、有人负责”。同时加强养老福利机构工作人员消防业务知识培训,积极开展消防安全常识宣传和典型火灾案例警示教育,组织疏散逃生演练,提高“一老一少”的自防自救能力,营造消防安全氛围。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