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市县动态

【书记县长话未保】② 汕头市龙湖区:守护成长,“未”你而来

2022-06-23 09:00:34 来源:汕头市龙湖区 阅读次数:1188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近期,广东省民政厅邀请多地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围绕本地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特色亮点和成效,谈认识、谈体会、谈下一步工作思路。今天,汕头市龙湖区为大家分享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经验,一起来看。


守护成长 “未”你而来

汕头市龙湖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晓欢

  未成年人是国家未来、民族希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工作,是各级党委政府应尽职责。近年来,龙湖区坚持党的领导,系统谋划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构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新体系,为全区未成年人撑起健康成长的蓝天。

定保护之纲

构建党政主导、立德树人的新体系

  做好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必须把党的领导贯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传递和塑造未成年人崇德向善的正能量。

  龙湖区坚持发挥学校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以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为主线,以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育人能力为基础,完善“三位一体”育人体系,做实做细德育工作。

  在全市率先实施由区委常委全部挂钩联系学校,指导全区八大教育集团和有关片区学校思想政治课建设,选派了82位科级以上干部到全区82个学校、幼儿园任思想政治课建设辅导员,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打造具有龙湖特色思政课建设品牌。

谋整合之力

形成品牌引领、统筹联动的新格局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重谋划、善作为,要充分发挥政府牵头聚力的优势,充分运用政府职能和社会资源,进一步营造未成年人保护氛围,让青少年在健康、快乐、安全、温暖的环境中成长。

  龙湖区加强综合协调、督促指导和形势研判,强化任务分工、细化工作职责、量化工作指标、实化工作措施,形成“六大护航”未成年人保护品牌。

  同时,加强基层儿童工作队伍配备,全区在各街道设立未成年保护站,共配备街道督导员10人,村(居)儿童主任125人,基层儿童工作队伍配备率达100%,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全方位、多层次护航。

行关爱之举

实现兜底兜实、普惠普及的新成效

  全面推进和大力发展社会救助工作和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兜住兜牢兜好基本民生保障底线。要彻底改变工作模式,实现“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的转变,是新时代民生服务保障工作的革命性重塑。

  龙湖区将持续用改革创新回应社会期盼,围绕服务未成年人需求的核心概念,更加精准地关注“沉默的少数”,将“政策找人”做实做细,推行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身份认定申请受理实行“跨省通办”,开辟便民服务新渠道,全面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高效运行。

  同时,落实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和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制度,2022年孤儿分散供养、集中供养基本生活保障标准分别增长7.01%、3.51%,以求真务实作风抓好未成年人保障服务制度落实。

5月31日上午,龙湖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晓欢到金珠小学教育集团总校,为该集团各成员校校长和教师代表作加强学校思想政治课建设专题辅导。.png

2022年5月31日,龙湖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晓欢到金珠小学教育集团总校,为该集团各成员校校长和教师代表作加强学校思想政治课建设专题辅导。

2022年4月28日,汕头市委网信办、汕头市“扫黄打非”办联合龙湖区委网信办来到龙湖区金阳小学,组织开展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教育活动。.jpg

2022年4月28日,汕头市委网信办、市“扫黄打非”办联合龙湖区委网信办在龙湖区金阳小学组织开展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教育活动。

4月29日下午,汕头龙湖法院团支部联合龙湖区新溪街道团支部走进龙湖区下头合小学,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png

2022年4月29日,汕头龙湖法院团支部联合龙湖区新溪街道团支部走进龙湖区下头合小学,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

“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播种计划”——龙湖区关爱未成年人红色经典电影展播活动。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当天,来自龙湖区蓝天小学、碧华学校的学生们在合胜影城观看了《少年英雄董存瑞》.jpg

2022年6月1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播种计划”——龙湖区关爱未成年人红色经典电影展播活动举办。来自龙湖区蓝天小学、碧华学校的学生们观看电影《少年英雄董存瑞》。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