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市县动态

连州民政: “医”“识”“住”“行”齐齐发力 助推老人过上高质量晚年生活

2022-06-16 08:36:24 来源:清远+ APP 阅读次数:2044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近日,在连州市城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居家养老中心),社工们向老人普及智能手机功能,并手把手教学老人使用智能手机解决生活需求。在学会了如何操作智能手机网上购物的困境老人杨叔开心地说:“要思想不老化就要学会智能化,老年人也不要落后。”

  连州作为中国长寿之乡,2021年户籍60岁及以上老年人101815人,老年人占总人口的18.8%。面对人口老龄化的新形势,一直以来,连州市民政局贯彻落实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着力解决困境老人的“医”“识”“住”“行”问题,让每一位老年人都在政府和社会的关怀下安享晚年。



为4000多位老人解决就医难题

  如今家庭向小型化发展,子女多与父母分居,子女工作繁忙导致难以照顾父母的日常生活,加之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让就医变得越来越智能化。因此,老年人在就医时却面临着许多新困难:入院扫码难、自助取药难、移动支付难,老年人被“数字生活”拒在了门外。一句话,看病难成为老年人的心病。

  为解决老年人看医难的问题,连州市民政局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与专业社工组织签订协议,从2021年5月开始为60周岁以上老年人推出免费的助医服务。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老年人可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预约一到两名专职社工和志愿者陪伴就医,服务内容包括来回接送、陪护就诊、代取药、代报销等非医疗性的行为。助医服务开展一年来,连州市民政局已为4000多位老人解决就医难问题,民之所需,尽力为之。

图片1.jpg


 “医”——社工协助老人到医院就医


协助500多位老人融入数字化社会

  如今,越来越多老年人在“老有所养”的基础上,追求“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为帮助老年人融入智能时代,连州市民政局开展了一系列“智慧助老,我们在行动”服务活动,发动社工、志愿者帮助老年人学习使用电脑、智能手机等电子设备,解决老年人实际生活需求,消除“数字鸿沟”。

  工作人员会耐心向老人普及智能手机基础知识,帮助他们下载软件,并陪同老人到超市、医院、银行等高频活动场所,手把手教他们掌握粤省事扫码通行、微信扫码购物、网上预约挂号等技能,让更多老人愿意用、喜欢用、用得好智能技术。

  截至目前,“智慧助老,我们在行动”服务活动共协助500多位老人学习和实操电子设备,使居家老年人也能智慧养老、智慧享老、智慧安老,从社交中感受到老有所学、老有所用、老有所乐。


图片2.jpg


“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智慧课堂培训


为100余位特困老人消除居住安全隐患

  连州有条老街道叫城隍街,人口密集且多为老人居住。其小巷狭窄弯曲、路面坑洼不平,很多背街小巷没有路灯,老人夜里出行都得摸黑打着手电筒,隐藏不少安全隐患。

  了解到此情况后,在志愿者骆小姐牵桥搭线下,居家养老中心链接佛山市一家爱心企业为城隍街的特困老人安装太阳能路灯,受益100多户人。如今,夜晚里的每一盏小灯都在守护着老人夜晚出行的平安。

  居家养老中心主要负责人介绍,房屋安全也是“助安”行动的主要内容。在现实生活中还有很多特困老人屋前屋后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困境老人何叔家里的窗户破损、江叔的屋顶漏雨;欧叔、杜叔家里电路损坏,却又不知如何处理;雷姨家热水器漏水……以上的种种都为老人的生活造成了诸多不便。为此,居家养老中心积极招募志愿者,制定方案,修缮屋顶,维修电器,改造管道,同时还为老人普及用电用水用气知识,提高老人的安全意识。

  据悉,“助安”行动为100多位特困老人安装或改造适老化设施,消除居家安全隐患,为老人打造安全舒适的家。

图片3.jpg



“住”——链接爱心企业为困境老人装灯


发挥老人自身价值 开启高质幸福晚年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老年人有老年人的价值和优势,怎样把他们的余热有效地发挥出来?关键在于让老人动起来,用其手展现其所技,用其行发挥其所用。

  81岁的独居老人吴叔虽弹得一手好琴,但性格孤僻,极少向外人展示才华。64岁的失独老人黄叔因孩子意外离世,内心悲观失望,拒绝与社会接触。居家养老中心的社工了解到他们喜欢唱歌跳舞,以此为切入点,为他们组建音乐小组和快板舞蹈队,邀请他们担任老师,教其他老人唱歌、弹琴和跳舞。每天忙碌充实的生活让他们渐渐走出了原来生活的阴影,重新享受有声有色的老年生活。吴叔和黄叔的改变,给其他失去生活信心的老人们带去希望和力量,带动越来越多的老人活跃在广场、服务中心的舞台上。

  如今,在居家养老中心,经常能传来老人们一阵阵爽朗的笑声。“孤独寂寞不再是居家老年人的标签,只要有一个合适的舞台,老人们的脸上同样能青春洋溢。”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小唐表示。

  连州市民政局念老人之忧,行老人之盼,重点解决困境老人“医”“识”“住”“行”问题,带动老人们挖掘自身潜能,发挥自身价值,不断激发老龄社会活力,稳稳托举连州老年人的幸福晚年生活。

图片4.jpg


“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音乐小组开展活动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