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市县动态

东莞:推动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登上新台阶

2022-06-09 14:42:09 来源:东莞市民政局 阅读次数:1085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为推动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提高社会各界对未成年人保护的意识,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成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东莞举行以“喜迎二十大 同心护未来”为主题的系列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活动,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支持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浓厚氛围,助力东莞市争创“全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示范市”。

揭牌仪式:

推动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登上新台阶

  6月1日,东莞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揭牌仪式在市行政办事中心举行。活动由东莞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东莞市民政局承办、东莞市社会福利中心协办。市政府副市长刘旺先、市府办二级调研员黄福泉、市民政局局长黎雪琴,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以及全市儿童督导员参加活动。省少年儿童救助保护中心主任黄锦清应邀出席。

  揭牌仪式上,黄福泉二级调研员致贺辞,他代表市政府向广大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的祝贺,向在儿童福利保障事业一线的教师、保育员、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他指出,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东莞市未成年人的救助保护工作迈出了坚实的一步,登上了新台阶。下一步,东莞市要以千万人口福祉改善为根本,以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挂牌为契机,扎实做好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推进儿童福利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打造大湾区民生幸福新高地。

图片1.jpg

图:2022年6月1日,东莞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揭牌


能力培训:

提升全市儿童督导员服务能力

  6月1日,全市儿童督导员培训班在市行政办事中心主楼一楼会议厅举行,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和全市儿童督导员共计约90人参加培训。

  在开班动员讲话中,东莞市民政局局长黎雪琴指出,全市现有33名儿童督导员和593名儿童主任,各镇街(园区)设立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切实打通了未成年人保护“最后一公里”,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提供了重要保障。黎雪琴局长希望全体参训人员珍惜培训机会,端正学习态度,严肃培训纪律,带着使命学、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切实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用。     

  培训班邀请了广东省少年儿童救助保护中心和广东陈梁永钜律师事务所律师有关专家授课,详细讲述广东省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建设情况,并结合生动形象的案例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进行解读。培训班将业务培训、法律宣讲有机结合,有利于进一步促进《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实施,增强儿童督导员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压实儿童督导员各项职责,提升全市儿童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公益亮灯:

营造关爱保护未成年人浓厚氛围

  5月31日晚上19时起,东莞市中心城区的民盈国贸中心、东莞农村商业银行大厦、环球经贸中心等标志性建筑整体亮灯宣传,循环播放 “全面实施未成年人保护法,依法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共建良好社会环境,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关心爱护未成年人成长,用爱托起明天的太阳”等宣传标语,用暖心的方式向全市的儿童及未成年人送上美好的祝福,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助力东莞争创“全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示范市”。

图片2.jpg

图: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宣传月——“喜迎二十大,同心护未来”东莞地标齐亮灯


知识竞答:市民齐参与共了解未保知识

  东莞市社会福利中心(东莞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联合“民生大莞家”、南方+,开展“未成年人保护知多少”知识竞答活动。活动面向全市常住居民,采取线上竞答方式,市民在6月1日至10日登录参与答题,一起学习和了解未成年人救助保护相关知识,有机会赢得大礼包。此外,东莞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镇(街道)还在各自区域内以电子屏幕播放或张贴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公益宣传海报等方式,全方位做好“未保宣传月”宣传工作。

图片3.jpg

图:《你我的都是未成年人的保护者!莞家喊你来答题》


畅通热线:

为全市未成年人撑起“保护伞”

  6月1日起,东莞市社会福利中心未成年人救助保护热线(0769-22260314)正式并入12345热线,实行每周7天工作制,提供每天24小时人工服务。热线采取“双线并行”的形式,实行“一号对外”,方便广大市民群众识记和使用,便于第一时间能够听取、回应和解决未成年人诉求,着力解决未成年人问题诉求发现难、报告难、干预难、联动难和监督难的问题,积极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市民通过拨打12345,通过语音提示选择“6”生活求助类及“民生大莞家”即可寻求帮助。热线主要受理未成年人保护政策法规咨询、心理疏导、情绪抚慰等服务;个案帮扶与转介服务;未成年人生活困难求助受理;侵害未成年人权益事件线索以及其他涉及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情形。热线的开通拓宽了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反映诉求的渠道,为全市163万未成年人撑起了一把“保护伞”。 

图片4.jpg

图:东莞开通12345-6未成年人保护专线


欢庆“六一”:

在同一片蓝天下健康快乐成长

  为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东莞市社会福利中心举办“喜迎二十大,同心护未来”欢庆“六一”国际儿童节活动。中心工作人员精心准备了节目表演、亲子游戏、切蛋糕、购物观影派对、表彰优秀儿童、欢乐游园会、创意手作会等一系列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

  5月30日,中心主任卢小焕一行来到儿童剧场,与孩子们观看节目表演、参与互动游戏和切蛋糕活动,并为儿童赠送了节日礼物。现场充满着欢声笑语,洋溢着欢乐的节日气氛。卢小焕主任向中心儿童致以了节日美好的祝福,向长期辛勤工作、默默奉献在儿童福利一线的全体干部职工致以崇高敬意和诚挚问候;希望中心全体工作人员继续上下同心、携手共进,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着力推进福利中心优化提质创新转型,助力中心特殊儿童在同一片蓝天下健康快乐成长,努力为东莞“双万”新起点上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图片5.jpg

图:东莞市社会福利中心欢庆“六一”国际儿童节活动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