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市县动态

【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创建】 ⑨佛山市三水区:纵深推进新时代三水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06-13 09:24:37 来源:南方+ APP、佛山市三水区 阅读次数:922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自2021年8月民政部部署开展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创建工作以来,广州市越秀区、广州市白云区、深圳市龙华区、佛山市三水区、韶关市曲江区、梅州市大埔县、东莞市、中山市坦洲镇、江门市江海区、肇庆市广宁县等10个示范创建地区,坚持问题导向,优化顶层设计,创建了具有地区特色的未成年人保护模式,为建立健全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中国特色未成年人保护制度积累了经验、提供了示范,有力助推广东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进一步宣传各地探索实践的优秀成果,省民政厅在“广东民政”微信公众号及厅门户网站陆续对10个示范创建地区的经验进行展示。

  今天,佛山市三水区为大家分享未成年人示范创建工作的经验,一起来看。


纵深推进新时代三水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共佛山市三水区委书记、区长  李军

  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关乎国家发展、民族希望、社会稳定、百姓安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三水常住人口80.32万人,其中未成年人15.36万人,占比达19%,确保每一个孩子健康成长,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三水区坚持高位抓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以争创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为契机,从建机制、强保障、优服务、夯基础等多方发力,用心用情用力为孩子们健康成长保驾护航,着力打造儿童友好型城市。

坚持高位推进,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

  强化组织领导,每年至少召开2次全区未成年人保护领导小组工作会议,研究存在突出问题,部署阶段性工作。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工作绩效评价内容、平安建设考核内容和区委、区政府重要议事日程。

  建立区镇两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区镇两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牵头抓,综合运用动态监测、有效防控、发现报告、评估转介、专项处置、个案会商、关爱帮扶、照料安置等8项工作机制,切实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各项工作“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发挥政府保护支撑作用,搭建1个区级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和7个镇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的“1+7”服务网络,借力社工“双百工程”,挖掘社会组织优势潜能,全面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政牵头、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格局,为未成年人撑起爱的“保护伞”。

坚持法治思维,强化未成年人“防护网”

  深入推进未成年人保护社会综合治理,推动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有机融合,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合力,努力做到“1+5大于6”“1+5等于实”。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完善法治副校长工作机制,通过参观学习、模拟法庭、专题授课、主题班会等沉浸式法治教育,引导在校学生远离违法犯罪,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强化教育与检察部门的合作,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具体措施,共筑校园“防护墙”。始终保持打击侵害儿童犯罪高压严打态势,建立侵害儿童犯罪专项行动处置机制,坚持提前介入侦查、依法快捕快诉、依法从严从重提出量刑建议,充分发挥法律震慑作用,坚决斩断伸向儿童的“黑手”。全面推行“督促监护令”制度,认真落实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从业人员入职查询制度,向全社会释放坚定不移保护未成年人的强力信号。

坚持兜底保障,筑牢未成年人“关爱网”

  在全国率先建立分层保障的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全省范围内首创“重病儿童”困境儿童类型,适度扩大残障儿童及家庭保障范围。累计为约6万人次儿童发放生活补贴、超5000人次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救助,财政支出约1.6亿元。

  在此基础上,三水推动未成年保障“分类”和“提质”同时发力,为孩子们健康成长“添薪加火”。一方面,强化未成年人保护分类管理。充分利用2021年建成的全区社会福利信息系统,对区内困境未成年人进行全面摸底造册、信息录入、建立台账、动态管理,并探索建立《未成年人风险等级评估标准》,对需要帮助的未成年人按照等级分类保障。

  另一方面,强化提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质量。持续加大医疗保障,推进基层儿童保健门诊基本设备配置项目、“舒心午睡”项目、青少年脊柱健康免费筛查工程等,支持区妇幼保健院打造儿童医疗救治和保健特色院区;借力社会专业机构优势,组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平台,为未成年人茁壮成长提供更高质量保障。

坚持做优服务,拓展未成年人“发展网”

  全方位保障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离不开全社会的呵护与关爱。三水以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为契机,扩大儿童公共服务供给,推动儿童优先原则融入社会政策和城市文化。

  强化阵地活动服务。着力打造儿童之家、舒心驿站、融爱家庭服务中心等独具三水特色的未成年人关爱阵地服务品牌,并持续组织开展关爱未成年系列活动,让孩子们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爱心和温暖。全区七个镇(街道)实现未保工作站、村(居)儿童之家或活动服务点全覆盖,配全配齐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或专业社工;全区62个学校实现心理咨询室全覆盖,100%配备心理老师。强化优质教育供给。

  近五年累计安排教育发展经费105.74亿元、完成新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11所;同时推动启智学校扩容提质,全面提升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水平,让每一个孩子获得公平教育;扎实推动区体校改革,促进体育资源深度融入校园教育,带动全区孩子综合素质全面进步。

  强化基础设施配给,全面实施37个老旧小区改造,适量增设一批儿童游乐设施和活动空间,2022年将率先建成3个区级儿童主题公园,让孩子们在城市中留下灿烂的笑容和美好的回忆。同时,推动在新图书馆、新文化馆内设儿童区域,实施青少年文化宫项目,给广大少年儿童提供学习益智、快乐成长的良好环境条件。

  未成年人保护事业任重而道远,使命光荣而艰巨。三水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应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高质量打造未成年人保护和成长网络,努力为未成年人创造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真正让未成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6.png

图:2022年3月25日,三水区召开创建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推进会

7.png

图:三水区芦苞镇儿童督导员入户探访辖区困境儿童 

8.png

图:三水区举办普法活动,亲子家庭参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禁毒展馆

9.jpg

图:三水区着力打造儿童之家、舒心驿站、融爱家庭服务中心等独具三水特色的未成年人关爱阵地服务品牌,并持续组织开展关爱未成年系列活动。

图为白坭镇富景社区儿童之家开展“童心防疫,共盼春归”儿童防疫安全小课堂。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