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市县动态

深圳市龙华区推出360度婚姻家庭指导体系
打造新时代婚姻家庭文化建设“龙华模式”

2022-05-30 12:58:26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834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婚姻和谐事关民生幸福,家庭和谐事关社会稳定。深圳市龙华区民政局联合专业服务机构,创新设计贯穿结婚前、结婚时、结婚后、冷静期、离婚、离婚后360度全方位婚姻家庭辅导教育体系。通过“龙华爱计划”的实施,创建“婚前爱学堂”“家庭赋能社”“危机避风港”三大板块,传递爱的智慧,引导群众学习爱、经营爱、表达爱,促进幸福家庭建设,制作龙华爱之家专题片,初步形成新时代婚姻家庭文化建设“龙华模式”。


   微信图片_20220531183212.jpg


  婚前:建立“婚前爱学堂”,做实做细优化婚前辅导

  近年来离婚率不断递增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有专家指出,究其重要原因就是缺乏婚前教育,不懂得如何携手共同经营家庭,孕、育孩子,处理独生子女和双方父母的关系等等。针对这一社会现象,龙华区民政局创办“婚前爱学堂”,一是面向来访适龄青年约1000人次开展婚前测评,建立群众对自身婚姻状况的基本认知,二是开展婚前教育系列辅导工作,服务群众600人次,引导适龄青年学会爱、经营爱,为经营幸福家庭打下基础。

  婚时:打造“特色颁证厅”,提升结婚登记仪式感

 微信图片_20220531183201.jpg


  为提升结婚登记仪式感,龙华区建立“特色颁证厅”,采用5G全息投影技术打造沉浸式颁证场景,开展特色主题颁证活动11场,结合日常开展的“一对一”颁证仪式,提供个性化、多场景颁证服务,为260余对新人颁证,满足新人对婚姻的浪漫想象,让新人感悟铭记婚姻家庭蕴含的责任使命,牢记步入婚姻殿堂的神圣誓言。

  婚后:建立“家庭赋能社”,弘扬优秀传统家风家教

  婚后如何促进幸福家庭建设?龙华区通过建立“家庭赋能社”,以幸福婚姻家庭文化建设为主题,设计家庭赋能教育体系,印发优秀家风家教宣传页,采取宣导、讲座、咨询、互动式体验、案例示范等方式,推动幸福家庭建设进社区、进企业,传授亲子教育、沟通技巧,学习积极主动、理性平和地处理婚姻家庭矛盾问题。赋能群众300余人,受到群众热烈欢迎。

  离婚冷静期:设立“危机避风港”理性度过离婚冷静期

  为贯彻落实《民法典》,构建“危机避风港”,邀请法律专家解读离婚冷静期的普法知识,编制离婚冷静期心理健康手册,设计四大主题课程,在疫情中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通过直播、微课“龙华爱语”平台推文等多种形式传播冷静处理矛盾的方法和技巧,引导当事人在离婚冷静期内做到三想:一想原因,帮助离婚当事人梳理离婚缘由,以观是否有回旋余地,尊重当事人意愿,引导其做出理性决定。二想后果,包括子女、财产、社会影响、家族矛盾等因素,帮助当事人冷静面对离婚产生的后果。三想将来,引导当事人规划离婚后的生活与发展,做好理性决策,减少冲动性离婚导致的负面后果。累计辅导了420余个婚姻关系出现危机的家庭,成功劝和340余对当事人,劝和率约81%。

  离婚后:心理创伤调适

  由于离婚后当事人的情感创伤和对未来生活的信心丧失严重影响其生活与工作,包括单亲家庭孩子的心理成长,对离婚后的家庭建设尤为重要。

  2022年,龙华区民政局为离婚后的当事人及其家属(如孩子)提供深入性的心理辅导及不同形式的沙龙活动,修复当事人及其家属的心理创伤,实现自我成长,同时对重组家庭成员开展婚姻家庭专项辅导,引导其梳理过去,接受现实,重新开始,展望未来。2022年继续推进360度婚姻家庭指导工作,加强离婚后创伤修复和关系重建工作,形成360度工作闭环,延续“龙华爱计划”,开展“龙华爱行动”。一是探索建立婚姻家庭文化工作的长效机制。二是扩大婚姻家庭辅导服务覆盖面,提高社会效应。三是结合家庭教育促进法,设计婚姻家庭教育系列课程,让群众学有所获、学以致用,提高幸福生活能力,助推婚姻家庭幸福建设,将其打造成龙华区婚姻家庭文化建设的特色品牌。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