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市县动态

【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创建】⑤ 江门市江海区:夯实“六大保护” 全面构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防线

2022-06-07 08:48:22 来源:江门市江海区 阅读次数:900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自2021年8月民政部部署开展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创建工作以来,广州市越秀区、广州市白云区、深圳市龙华区、佛山市三水区、韶关市曲江区、梅州市大埔县、东莞市、中山市坦洲镇、江门市江海区、肇庆市广宁县等10个示范创建地区,坚持问题导向,优化顶层设计,创建了具有地区特色的未成年人保护模式,为建立健全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中国特色未成年人保护制度积累了经验、提供了示范,有力助推广东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进一步宣传各地探索实践的优秀成果,省民政厅在“广东民政”微信公众号及厅门户网站陆续对10个示范创建地区的经验进行展示。

  今天,江门市江海区为大家分享未成年人示范创建工作的经验,一起来看。



夯实“六大保护”  全面构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防线

广东省江门市江海区委副书记、区长 郑丹辉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近年来,江门市江海区在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同时,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放在更加突出位置,认真贯彻落实 《未成年人保护法》,完善体制机制,创新工作方式,构建“六大保护”体系,营造良好社会环境,有效维护未成年人权益,让祖国的花朵向阳而生、绽放美丽。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江海区通过推出“婚姻家庭心理咨询项目”、建立家长学校等方式,为家庭保护提供专业指导。同时,对困境儿童及其家庭开展走访,形成服务清单进行分级分类管理,有效督促家庭落实未成年人保护主体责任。

  学校是未成年人成长过程中至关重要的场所。江海区坚持保护和教育相结合,建立江门市首个保护未成年人的从业限制制度,学校保护工作评估制度,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同时全区各中小学校均成立学生欺凌治理组织,并通过专业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定期开展心理教育和形式多样的校园宣传活动,保障学生身心健康。

  关爱未成年人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江海区充分整合社会资源,建设儿童志愿服务队伍、打造公益慈善品牌,创新多元参与的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平台。相继建成全市首个儿童公园 、龙溪湖阅读中心、“两馆一中心”(科技馆、图书馆、青年活动中心)等大型公共设施并免费开放,全国首创把儿童免疫公共服务中心建到公园里,不断优化未成年人社会活动环境。

  互联网在给未成年人的学习和生活提供无限可能的同时,也带来风险。江海区扎实开展“净网”行动,大力开展“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主题宣传活动,定期开展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专项检查,预防未成年人网络沉迷,提高未成年人网络安全风险识别和自我保护能力。

  政府保护是保障。构建区、街道、村(社区)三级未成年人服务网络,成立区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江海区未成年人保护领导小组,设未成年人权益督查专员,加强对全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统筹、协调、督促和指导;建立健全动态信息监测、个案会商等工作运行机制,进一步提升未成年人保护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司法保护卓有成效。江海区持续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成立少年家事审判团队,设立未成年人“一站式”取证中心;大力开展护苗行动,开通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服务热线,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法治“保护伞”。

  未成年人保护事业任重而道远,使命光荣而艰巨。未来,江海区将继续夯实“六大保护”功能,健全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网,深化“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创建,擦亮未成年人保护暖心品牌,为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持续努力。

图片51.jpg


  图:江海区举行“党员关爱困境儿童服务基地”揭牌仪式

图片52.jpg

图:江海区举办“追随革命先烈的脚印,传承红色基因”活动

图片53.jpg图片54.jpg

图:江海区在全国首创把儿童免疫公共服务中心建到公园里,不断优化未成年人社会活动环境。上图为釜山分中心,下图为下沙分中心。

图片55.jpg图片56.jpg


  图:江海区设立未成年人“一站式”取证中心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