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市县动态

【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创建】④ 深圳市龙华区:携手并进 为爱护航

2022-06-06 13:01:09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 阅读次数:601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自2021年8月民政部部署开展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创建工作以来,广州市越秀区、广州市白云区、深圳市龙华区、佛山市三水区、韶关市曲江区、梅州市大埔县、东莞市、中山市坦洲镇、江门市江海区、肇庆市广宁县等10个示范创建地区,坚持问题导向,优化顶层设计,创建了具有地区特色的未成年人保护模式,为建立健全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中国特色未成年人保护制度积累了经验、提供了示范,有力助推广东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进一步宣传各地探索实践的优秀成果,省民政厅在“广东民政”微信公众号及厅门户网站陆续对10个示范创建地区的经验进行展示。

  今天,深圳市龙华区为大家分享未成年人示范创建工作的经验,一起来看。



携手并进 为爱护航

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委副书记、区长 雷卫华

  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关乎国家未来、社会稳定、百姓安宁。在广东深圳龙华这座有着252.89万常住人口的高密度城区,未成年人占比达16.5%,他们的身心健康和合法权益牵动人心。龙华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健全三大机制,搭建三大平台,织密三大网络,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做到社区儿童主任、社区儿童之家、困境未成年人资助“三个全覆盖”。

  健全三大机制,让保护不遗漏。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复杂性、系统性社会工程,建机制强保障是首要之义。通过健全“党政主导+民政牵头+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立体联动机制、“入职查询+强制报告”的发现监测机制、“助孤+助残+助困+助学+助医”的分类保障机制,龙华区构建了政策完善、权责明晰、操作便捷的保障体系,确保对儿童关爱帮扶和救助保障做到一个不少、应助尽助。

  搭建三大平台,让成长不孤单。温馨、安全的保护平台是未成年人学习、交流的基础。龙华区设立了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未成年人“一站式”保护中心、青少年儿童视觉健康中心等专业阵地,为孩子们提供多样化服务。同时,以儿童需求为导向,建成白石龙儿童友好公园、儿童流动图书馆等设施,为孩子们提供良好的公共空间体验。成立了未成年人保护12人专家库,设立未成年人保护基金,培育志愿者队伍,筹建近200人的危机干预团队,累计服务1400余人次,积极搭建未成年人保护的社会力量平台。

  织密三大网络,让关爱不缺席。创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至关重要。龙华区织密以家庭监护为主体、校园教育为基础、社会宣传为补充的关爱保护安全网,建立55个科学育儿指导中心(站),提供千余次亲子教育、心理疏导等专业服务;发布全国首套中小幼民法典课程,让孩子在寓乐于教中根植法治信仰;新增24个少儿流动图书馆服务点,依托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六个一”(开展一场“红心向党”党史学习教育。举办一场政策宣讲。成立一支专项基金。开展一次走访慰问。组织一场评选活动。拍摄一部宣传短片)宣传月系列活动等营造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氛围。

  “观澜河水绕山川,携手伴友放纸鸢”,让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是人们共同的心愿。接下来,龙华区将以争创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为契机,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重在教育、数字赋能,推动未成年人保护一体化建设,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沐浴在阳光下、成长在春风里!

图片1.png


图:2022年2月11日,龙华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创建工作部署会

图片2.png


图:2022年4月18日,龙华区召开未成年人保护暨预防和治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专项工作会议

图片3.png


图:2021年6月,龙华区启动“未成年人保护”主题民政专列

图片4.png



图:龙华区举办全国首套中小幼民法典课程《给孩子们讲民法典》新书发布仪式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