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市县动态

【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创建】③广州市白云区: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22-06-02 11:03:38 来源:广州市白云区 阅读次数:1232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自2021年8月民政部部署开展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创建工作以来,广州市越秀区、广州市白云区、深圳市龙华区、佛山市三水区、韶关市曲江区、梅州市大埔县、东莞市、中山市坦洲镇、江门市江海区、肇庆市广宁县等10个示范创建地区,坚持问题导向,优化顶层设计,创建了具有地区特色的未成年人保护模式,为建立健全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中国特色未成年人保护制度积累了经验、提供了示范,有力助推广东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进一步宣传各地探索实践的优秀成果,省民政厅在“广东民政”微信公众号及厅门户网站陆续对10个示范创建地区的经验进行展示。

  今天,广州市白云区为大家分享未成年人示范创建工作的经验,一起来看。


广州市白云区: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广州市白云区委书记 何镜清

  白云区是广东省广州市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中心城区,现有未成年人54.4万人,占全区常住人口的14.5%,其中困境儿童1630人。近年来,白云区切实担负起“创建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的使命,紧紧围绕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这条工作主线,推动形成涵盖未成年人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六位一体”的立体化、全方位工作体系,全力以赴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在家庭保护方面,白云区全面排查压实家庭监护责任,重点关注存在监护人丧失监护能力以及智力残疾、精神残疾等情况的未成年人。全面搭建镇(街)、村(居)两级婚姻家事调解阵地网络,加强对父母或其他监护人的普法宣教、监护监督和照料指导。

  在学校保护方面,白云区坚持教育为重,完善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辖内学校100%配备法治副校长和至少1名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开展“法治童行”普法系列宣讲活动,制作“白云教你怎么办”未成年人保护“云课堂”,积极倡导未成年人学法、懂法、用法。

  在社会保护方面,白云区充分整合社工、民警、教师等专业力量,在24个镇(街)全部成立未成年人保护志愿者服务“青苗护卫队”。组织200余名党员、社工、教师、律师、团干等建立“合适成年人队伍平台”,对未成年人或其监护人开展情绪疏导、案后帮扶、自护教育等工作。

  在网络保护方面,白云区广泛开展违法违规网络游戏专项整治行动以及“清源”“净网”和校园周边文化市场整治等专项行动。大力整治互联网突出问题,扫除网络有害信息。

  在政府保护方面,白云区成立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各职能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出台困境儿童保障、受侵害未成年人帮扶等40余项制度,推动形成全区“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将未成年人保护服务纳入网格化管理,全区1600余名困境儿童100%落实分类救助帮扶,推行“一人一档”动态管理。

  在司法保护方面,白云区落实办案专门化和特殊保护措施,组建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律师库,开设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服务专窗,在南方医院白云分院建成“护蕊”工作室。

  此外,在2021年启动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创建工作后,白云区按照“健全4大机制、实施6大保护、打造N个亮点”的“4+6+N”思路,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特别是“打造N个亮点” (N个阵地、N个品牌、N个共建)的特色做法,受到广泛认可。

  N个阵地,是指在建成区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的基础上,与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融合建设,新增1个区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24个镇(街)和403个村(居)同步建设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点),实现区、镇(街)、村(居)未成年人保护三级网络全覆盖。

  N个品牌,是指全区24个镇(街)根据自身特点,统筹整合辖内图书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资源,打造镇(街)未成年人工作特色项目,形成“一镇(街)一特色一品牌”。

  N个共建,是指打造“守护未来·云你同行”白云未保宣传品牌,启动“创建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全民共建计划”,成立未成年人保护协会,联动红色教育、法律援助、文化艺术、体育运动等9大领域,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格局。

图片1.jpg

图:广州市白云区积极申报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创建工作。

2022年1月18日广东首个未成年人保护协会“广州市白云区未成年人保护协会”成立。

  图片2.jpg

图:白云区定期召开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图片3.jpg

图:白云区24个镇(街)成立未成年人保护志愿服务“青苗护卫队”

图片4.jpg

图:白云区三元里街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开展模拟法庭体验活动

图片5.jpg

图:区妇联开展各镇街婚姻调解室工作动员部署暨工作培训会

图片6.jpg

图:面向来穗未成年人开展主题特色活动

图片7.jpg

图:开展普法宣讲活动

图片8.jpg

图:开展校园周边文化市场整治专项行动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