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市县动态

【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创建】②广州市越秀区:倾情护苗助成长 共筑未保同心圆

2022-06-01 11:15:22 来源:广州市越秀区 阅读次数:1369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自2021年8月民政部部署开展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创建工作以来,广州市越秀区、广州市白云区、深圳市龙华区、佛山市三水区、韶关市曲江区、梅州市大埔县、东莞市、中山市坦洲镇、江门市江海区、肇庆市广宁县等10个示范创建地区,坚持问题导向,优化顶层设计,创建了具有地区特色的未成年人保护模式,为建立健全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中国特色未成年人保护制度积累了经验、提供了示范,有力助推广东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进一步宣传各地探索实践的优秀成果,省民政厅在“广东民政”微信公众号及厅门户网站对10个示范创建地区的经验进行展示。

  今天,广州市越秀区为大家分享未成年人示范创建工作的经验,一起来看。


广州市越秀区:
倾情护苗助成长  共筑未保同心圆


广州市副市长、越秀区委书记  王焕清


  近年来,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依托教育、医疗、文化等资源禀赋,积极打造符合越秀实际、具有越秀特色的未保工作品牌,为全区18万未成年人提供高质量服务。

  坚持系统谋划,着力构建全覆盖未保格局。成立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未成年人权益督查专员,实现区、街、社区三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机构和服务队伍全面覆盖。目前,全区建成1个区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18个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222个社区未成年人关爱服务点,选优配强18名街道儿童督导员和222名社区儿童主任,探索“专人专岗”落实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坚持治理创新,着力构建全过程未保模式。形成“123456”越秀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模式。即一套未保体系,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纳入区“十四五”规划、区委区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相关经费列入区财政预算;两类先发优势,辖区内拥有14所百年老校、5所示范性高中等学校及203所幼儿园,区内还集聚14家三甲医院及图书馆等公共服务资源,努力将教育卫生和公共服务资源转化为保护未成年人的服务优势;三级平台队伍,区、街、社区三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机构和服务队伍协同联动,更加有效服务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四项创新服务,发布越秀未保标志,依托“越秀人家”“越秀先锋”信息化平台开发未保专区,开展困境儿童“新春圆梦”微心愿活动等;五个责任制度,制定摸底排查、强制报告、强制查询、个案会商、信息通报五项责任制度,实现未成年人保护全员化、常态化、系统化;“六位一体”保护,聚焦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合力共筑未成年人保护最大同心圆。

  坚持共建共治,着力构建全方位未保体系。越秀区积极引导全社会了解少年儿童、尊重少年儿童、关心少年儿童、服务少年儿童,培育孵化未成年人服务类社会组织29家。广泛发动爱心企业、社工机构和志愿团体,成立越秀区“护苗联盟”,开展“晨曦助学”“阳光书桌”等未成年人保护品牌项目。在全市率先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专业社工力量,为全区1100多名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困境儿童提供临时监护、心理疏导、个案帮扶等服务。

  坚持常态长效,着力构建全链条未保屏障。成立全省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未成年人法制宣传普及站、妇女儿童权益保护调解人才孵化培训基地,选派优秀法官担任学校法制副校长,开展“法德童行”等普法活动,惠及未成年人35万人次。实施涉未成年人案件专人专地“一站式”办理,联合社工机构开展涉案未成年人心理疏导,对未成年人法律援助落实“应援尽援”,对涉及未成年人子女的离婚登记、民事案件进行监护指导,切实为未成年人保护筑起坚实的“防火墙”。

  接下来,越秀区将以创建全国首批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为引领,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原则,对标先进、聚焦重点、突出特色、持续提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片1.jpg

图一:广州市越秀区争创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举办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推出越秀区未成年人保护标志和护苗联盟等创新品牌。

图片2.png

图二:广州市越秀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示范站——洪桥街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于2022年1月30日正式揭牌。

图片3.png

图三:2022年1月30日,越秀区人民检察院与越秀区洪桥街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签订战略协议,探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向街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平台延伸。

图片4.png

图片5.png

图四、图五:在越秀区洪桥街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打造广州市首个街道层面青少年议事厅,

围绕拒绝校园欺凌、预防沉迷网络游戏等涉未成年人热点话题,引导未成年人参与讨论、积极互动、加强自我保护意识。

广泛发动“两代表一委员”、机团单位、社区党员、热心居民等,

每周六上午收集并讨论涉未成年人的社区事务,开展青少年议事主题活动。

图片6.jpg图片7.jpg

图六、图七:2021年11-12月,广州市越秀区建立全市首批街镇级少先队工作委员会,

为辖区内的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员快乐生活、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实践空间。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