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市县动态

【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创建】①中山市坦洲镇:护童成长,守护“未”来——积极探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路径

2022-05-31 09:56:55 来源:中山市坦洲镇 阅读次数:1153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自2021年8月民政部部署开展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创建工作以来,我省广州市越秀区、广州市白云区、深圳市龙华区、佛山市三水区、韶关市曲江区、梅州市大埔县、东莞市、中山市坦洲镇、江门市江海区、肇庆市广宁县共10个示范创建地区,坚持问题导向,优化顶层设计,创建了具有地区特色的未成年人保护模式,为建立健全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中国特色未成年人保护制度积累了经验、提供了示范,有力助推广东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进一步宣传各地探索实践的优秀成果,省民政厅在“广东民政”微信公众号及厅门户网站陆续对10个示范创建地区的经验进行展示。

  今天,中山市坦洲镇为大家分享未成年人示范创建工作的经验,一起来看。



中山市坦洲镇:

护童成长,守护“未”来——积极探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路径


中山市坦洲镇党委书记 张义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不断深化,未成年人保护体系更加完善。从出台《关于依法处理监护人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行为若干问题的意见》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从成立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到部署开展“团圆行动”“护校安园”“检爱同行、共护未来”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可见,不断完善的法律、政策和举措正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保护伞”。然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仍然需要适应新形势,必须要通过完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路径,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是坚持以人为本。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必须要坚持以人为本,把关注和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放在重要位置。一方面,既要直击未成年人保护中存在的痛点堵点问题,回应社会普遍关切;另一方面,又要尊重未成年人的主体地位,把握未成年人成长的规律,调动未成年人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引导未成年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二是坚持安全为基。安全是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前提,包括生命安全、心理安全、环境安全。比如,加强对未成年人家庭的监护监督,关注困境少年儿童的生存境况,防止出现父母虐待、遗弃、歧视女性或者有残疾的未成年人等情况。关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维护心理安全,防止游戏成瘾、手机依赖等因素击溃心理防线。维护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安全,既要打造舒适、健康的家庭成长环境,又要撑起足够宽广的学习、成长的人文环境,更要打造快乐成长的社会环境。

  三是坚持保护为重。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必须把“六位一体”贯穿于全过程。家庭保护是基础,家长是未成年人保护的第一责任人,家长需要真正负起监护教育责任。学校保护很关键,学校要切实加强校园安全管理,既注重培智,又强化育德,预防校园性侵、校园欺凌案件。社会保护是支撑,社会各方面要树立强烈的未成年人保护理念,严格执行、遵守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网络保护是重点,建立健全网络管理法规,依法惩处网络违法行为,综合整治网络有害内容。司法保护是保障,是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最后一道防线。

  四是坚持服务为要。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要聚焦未成年人需求,高质量打造未保服务体系,以大爱之心厚植沃土、滋养花开。通过搭建平台、整合资源,完善婚姻家庭辅导、生活保障、生活照料、心理疏导、家庭教育、监护工作指导标准,为未成年人及其家庭提供针对性服务。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少年儿童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只有动员全社会力量,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营造关心关爱的社会氛围,才能让青少年健康成长,守护好民族的未来。

  为此,坦洲镇着力构建政府保护、学校保护、家庭保护、司法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六位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一是政府保护。落实生活、教育、医疗和监护保障,支出3256万元,将全镇26476名未成年人纳入服务,其中对全镇困境儿童应补尽补、应保尽保,全年共发放补贴167万元,共计2951人次。完善儿童保护,营造适合儿童健康成长的环境,落实镇十件民生实事,建设占地18000平方米的儿童公园和安阜社区儿童乐园,惠及周边群众1万余人;推动家风公园建设,谋划打造家教家风实践基地;建设健康坦洲,为1379名孕妇提供免费产前筛查、1371名新生儿提供免费新生儿疾病筛查、10864名六岁以下儿童提供口腔检查。“0113”疫情期间,联动市慈善总会为26名滞留坦洲、监护缺失儿童提供保暖物资428件。二是学校保护。建立并落实学校保护工作评估制度、教职工与学生交往行为准则,开展防范欺凌专项行动,联合社工成立心理健康教育指导服务队,并对全镇42家中小学和幼儿园进行“无烟学校”审核工作。同时,严格落实“双减”政策,强化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管理和校内作业设计的指导。三是家庭保护。建立婚姻家庭调解室、成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聘请省级主持人开展0-3岁早期家庭教育各类宣传培训、教育指导、亲子阅读等活动124次,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评选各类最美家庭200余户。落实义务教育阶段重度残疾送教上门工作共计12人次。对全镇183名困境未成年人走访监护。四是司法保护。建成未成年人“一站式”取证及保护中心、青少年禁毒体验式教育基地、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基地,办理涉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件20起,落实未成年人性侵害案件“一站式”取证、预防学生欺凌事件处置等工作。五是社会保护。成立坦洲镇青少年心理健康爱心站,推进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试点,落实未成年人入住旅馆的核查与报告制度,开展旅馆落实接待未成年人入住“五必须”要求专项行动,出动警力36人次,核查全镇旅馆44间;落实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组织全镇20多个单位开展学习未成年人强制报告活动。积极播放关爱未成年人的公益广告,营造尊重、关爱、保护儿童的社会氛围。六是网络保护。对全镇7所中学实施手机管理制度,并全面深入推进“扫黄打非”“新风·2021”专项行动,有效打击各种网络欺凌行为。

图片1.jpg

坦洲镇创建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工作推进会

图片2.jpg

坦洲镇开展“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

图片3.jpg

坦洲镇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活动

图片4.jpg

坦洲镇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揭牌仪式

图片5.jpg

坦洲镇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活动

图片6.jpg图片7.jpg

坦洲镇未成年人“一站式”取证和保护中心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