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市县动态

广州市荔湾区民政局举办全区救助管理工作业务培训暨街面应急救助培训演练

2022-05-27 10:27:45 来源:荔湾区民政局 阅读次数:922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为进一步做好生活无着流浪乞讨(露宿)人员救助管理相关政策与实务培训,提升救助管理工作的精细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5月19日,广州市荔湾区民政局举办2022年全区救助管理工作业务培训暨街面应急救助培训演练。培训采取线下教学和现场应急演练相结合形式开展,区卫生健康局、城管执法局、公安分局,各街道相关业务负责同志及经办人员,逢源街“街道三人小组”成员,区救助管理小分队队员和尚丙辉社工中心社工参加培训。
  培训首先由区民政局相关负责同志作《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业务培训》主题授课,结合近期重点工作任务,从文件依据、分类救助指引、考核评估指标及注意事项四个方面进行阐述,主要突出救助业务的重点任务,并就具体街面流浪人员建档经验和加强辖内流浪乞讨人员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工作进行沟通交流。
  随后,开展全区街面流浪乞讨(露宿)人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救助培训演练,进一步科学精准做好荔湾区街面流浪乞讨(露宿)人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处置工作,提高相关部门和街道应急处置能力,切实保障街面流浪乞讨(露宿)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本次演练以曾发生在荔湾区的一宗街面危重病特殊个案进行处置重演:区救助管理小分队接到逢源街工作人员紧急通报,在位于非封(管)控区域街道的逢源北街某地段巡查时发现1名身份不明的流浪乞讨人员躺卧在地,疑似危重病人。工作人员通过区网格工作群报送区救助管理小分队,各相关部门、区救助管理小分队和逢源街“街道三人小组”根据“先救治,后救助”原则,分工合作,按应急处置流程联合开展护送危重病人送院救治的演练项目。
  演练结束后,由指挥中心现场总指挥、区民政局副局长严本新对演练过程中的问题进行点评及作经验总结。他指出,在整个演练过程中参训人员能相互积极配合,有条不紊地开展演练,演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他强调,要充分发挥街道流浪救助“三人小组”作用,建立常态化巡查和处置机制,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街面流浪乞讨人员违法违规行为、职业乞讨整治工作。各街道业务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要进一步加强救助管理业务政策的学习和落实,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做细做实各个环节,不断提升救助管理工作服务质量。
  本次业务培训暨应急演练进一步加强了全员街面应急救助知识,提升了工作人员救助技能,切实保障流浪乞讨人员的生命健康安全。

图片1.jpg

图:广州市荔湾区民政局举办2022年全区救助管理工作业务培训暨街面应急救助培训演练

图片2.jpg

图:逢源街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三人小组”按应急处置流程开展街面救助工作演练

图片3.jpg

图:演练结束,现场总指挥、区民政局副局长严本新对演练过程中的问题进行点评并作经验总结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