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市县动态

中山市把好“四个关口” 持续助力基层减负提效见真章

2022-05-16 09:20:16 来源:本网 阅读次数:828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中山市民政局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基层减负精神,聚焦基层治理,因地制宜,把好“四个关口”,持续深入治理基层负担过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推动基层减负提效见真章。

  把好“事务准入”关口

  以“源头管控”助力基层减负提效

  近年来,随着各级各部门职能任务不断下放,社区承担工作越来越多,任务越来越重。为改变社区“小马拉大车”现象,破解事务多、人员少这一难题,中山市民政局从“源头管控”、把好“事务准入”关口入手,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制定印发《关于建立村、社区行政事务准入制度的通知》《中山市村(居)民委员会工作职责事项指导目录》等,全面规范进入村、社区的工作职责、工作任务、工作机构等。通过建立健全社区准入制度,有效解决各项事务无序进入社区、社区工作行政化、工作经费配套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切实让社区的负担减下来。以东区街道花苑社区为例,实施准入制度后,社区常态化巡查、检查类工作由33项减少到21项,定期上报报表由40份减少到29份。

  把好“证明事项”关口

  以“末端治理”助力基层减负提效

  为推动减证便民,切实为基层减负,中山市民政局认真落实省民政厅有关工作部署,从“末端治理”、把好“证明事项”关口入手,会同有关部门全面推进社区“万能章”专项治理工作,并报市政府同意先后印发了《中山市不应由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事项清单(第一批)》(共26项)、《中山市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可出具证明事项清单(第一批)》(共4项),明确正、负面清单,使社区出具证明事项有章可依,从根本上改变了“社区万能章”“社区成为证明大本营”等问题。

  把好“社区设置”关口

  以“科学撤分”助力基层减负提效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为推进大型商住小区社区设置改革,切实减轻社区负担,中山市民政局从“科学撤分”、把好“社区设置”关口入手,积极加强调研,在全省率先出台《中山市规范社区设置工作指导意见》,对社区设置的基本原则、设置条件、设置程序等进行明确规范。2021年以来,市民政局认真指导9个镇街对原有社区进行撤分,设立了10个新型社区。新设立的社区规模控制在3万人以内,社区工作人员按500户配备1名,较好解决了社区规模过大、社区负担重的问题。

  把好“信息平台”关口

  以“技术革新”助力基层减负提效

  为加快破解当前基层社区权小责重、事多人少的现实困扰,中山市民政局不仅在体制机制上着力推进社区减负工作,而且还从“技术革新”、把好“信息平台”关口入手,创新工作手段,打造“1(数据库)+1(平台)+N(服务)”社区信息化管理模式,大力推进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整合集成现有各类社区信息系统,实现信息互联共享,建成以公民身份证号码、组织机构代码等基础信息为索引,涵盖社区内居民、组织、设施等信息以及人口管理、民政事务等服务的大数据库和服务平台。通过建立综合信息平台,规范和精简社区政务服务流程,提升了治理的精准性和高效性。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