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市县动态

肇庆市筑牢养老机构“防疫墙” 老年人疫苗接种落实“四到位”

2022-04-24 15:09:40 来源:肇庆市民政局 阅读次数:1130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为进一步建立养老机构的健康保护屏障,肇庆市严格实行养老机构全封闭管理的同时,加大推进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力度,做到组织督导、宣传发动、攻坚克难、服务保障“四到位”,实现养老机构老年人新冠疫苗“应接尽接”。

  截至4月23日,全市125家养老机构入住老人总人数3397人,已接种疫苗3015人,其中有医生证明不适宜接种的382人,老人或家属坚持不同意接种0人,接种率为88.75%,应接尽接率100%,筑牢了养老机构新冠肺炎疫情免疫屏障,有效保障了机构老年人的健康生命安全。

高度重视,

组织督导到位

  肇庆市委书记就养老机构老年人疫苗接种作了专门批示,分管市领导亲自部署指导推进。全市各级民政部门把这项工作作为当前“我为群众办实事”重要工作推进,市民政局召开局党组会议和全市民政局长会议专题研究部署,要求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提升养老机构老年人疫苗接种率。

  肇庆市民政局制定《关于开展疫情防控及安全管理工作蹲点督导方案》,3月下旬至4月,局领导带领9个督查组以“四不两直”形式,带着问题和督导清单直插基层一线开展疫情防控蹲点督导,通过实地检查、查阅资料、交流讨论等方式,指导各地养老机构落实疫情防控和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


多措并举,

宣传发动到位

  近日,肇庆市民政局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积极开展线上接种新冠疫苗讲解宣传。“肇庆民政”微信公众号发出《致老年朋友的一封信》《再致老年朋友的一封信》,倡导广大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全市养老机构工作群里发出《端州区这位百岁老人打了疫苗后这样说……》等宣传视频;“肇庆发布”“端州发布”等多个新媒体上发布《打疫苗!动起来!》《真方便!疫苗“跑”到家门口!》《提醒!疫苗防重症死亡效果显著,老年人不良反应比年轻人更低》等多篇宣传动员推文,督促养老机构经常性开展老年人防控知识宣传教育,要求工作人员耐心讲解接种新冠疫苗的相关政策、接种注意事项等,宣传老年人接种疫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同时,针对长者家属因老人身体基础较弱、顾虑太多的问题,发动各地民政部门和乡镇(街道)工作人员组成志愿队伍,通过上门宣传和电话动员等方式,耐心细致做好沟通解释,消除接种疑虑,争取家属支持同意,共筑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守护健康家园。

问题导向,

攻坚克难到位

  肇庆市各级民政部门落实日报制度摸清底数,每日统计各县(市、区)养老机构老年人疫苗接种率和“应接尽接”率,根据各时段疫苗接种工作推进重点,列出每间养老机构的老年人数、已打疫苗老年人数、医生证明不适宜接种的老年人数、医生证明暂缓接种的老年人数、未接种老年人数及其身体状况、本人和家属意见等,通过数据反映的情况研究解决攻关措施。

  此外,针对工作初期机构老年人接种率普遍较低的问题,重点做好宣传发动工作;针对养老机构封闭管理,老年人外出接种存在交叉感染风险的问题,协调医务人员上门开展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工作;针对老年人是否存在禁忌症的问题,医务人员上门为入住对象开展疫苗接种评估,对符合接种条件的尽快安排接种。

加强衔接,

服务保障到位

  市民政局发出《关于协助做好民政“一老一少”服务机构工作人员和服务对象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的函》,协调市卫健部门开通绿色通道派出医务人员上门为老年人开展疫苗接种。

  全市各地民政部门积极争取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指导支持,将服务对象和工作人员纳入上门疫苗接种和“应检尽检”范围,协调卫健部门和疾控部门派遣流动医疗小组,在全面做好医疗保障、药品安全、环境消杀安全、接种人员健康评估的情况下,为老人们提供上门接种服务,尽量避免因外出就医导致交叉感染。如端州区从3月18日开始,持续开展养老机构老人疫苗接种攻坚行动,以街道为单位,每个街道派出1支疫苗接种医疗队分别上门为15家养老机构开展老人疫苗接种工作,养老机构老年人疫苗接种率持续提升。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