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人物故事

女民政局长们为民服务“一盘棋”

2024-03-12 17:23:24 来源:中国社会报 阅读次数:0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在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中,女性工作者贡献了“半边天”的智慧和力量。今年“三八”妇女节正值全国两会召开,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养老服务”“社会救助”“困境儿童关爱救助”“社会组织”等有关民生保障方面的成绩令人振奋,提出的发展目标任务令人激情满怀。中国社会报约请几位女民政局长介绍她们学习政府工作报告的体会,畅谈新一年的工作打算,她们每人心里都装着为民服务“一盘棋”。

  集中发力

  扎实履行好“三基”职责

图片

  广东省惠州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素青(左二)

  走进市儿童福利院看望孩子们。供图/惠州市民政局

  广东省惠州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吴素青

  2023年,惠州市民政局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推动民生工作高质量发展。养老服务方面,建设市—县—镇—村四级养老服务网络,超额提前完成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任务;长者饭堂(助餐点)增长197.3%。儿童福利方面,探索儿童实行分类分区精准化精细化安置服务,推动儿童养育、医疗、康复、教育、社会工作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社会救助方面,启用市社会救助服务管理系统,完善“救助+服务”机制;打破户籍限制,及时救助城市“夹心层”和特殊困难群体。社会组织管理方面,创建社会组织党组织轮值等六项制度,撬动社会组织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稳岗就业、社区治理和公益慈善。基本社会服务方面,推行婚姻登记跨省通办、全城通办;建成全市首个精神障碍社区服务示范点;全年减免基本殡葬服务费用4667.661万元。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吹响了奋进的号角,新的一年,惠州民政将从三个方面集中发力。

  一是从顺应新形势发展高度,推动基本民生保障更有力。发挥好社会救助服务管理系统“数字赋能+双百社工铁脚板”作用,推动社会救助向常住人口拓展。完善困境儿童权益保障工作网络,推动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提质增效。引导慈善资源向基层倾斜,每个县(区)农村地区至少建成1家慈善超市示范点。

  二是从助力“百千万工程”高度,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更有序。强化党建引领,推动社会组织在助力城乡和湾区协同发展上释放更大动能;引领社会组织“以商引商”,为会员企业搭建平台。完善兜底民生服务闭环机制,提升“双百工程”服务质量。

  三是从优化营商环境的高度,推动基本社会服务管理更优质。推进适老化产品普及有需求的社会老人,实现镇(街)长者饭堂(助餐点)全覆盖,开展创新型养老社区示范点和示范性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建设,拓展粤港澳“旅居养老”合作,打造认知症老年人照护中心,推动发展银发经济。持续推行婚姻登记跨省、全城通办和“婚育一件事”联办。强化乡村地名服务。推动乡镇殡葬服务设施建设。

  全心全力办好民生实事

图片

  安徽省蚌埠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刘雪洁走进市广播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节目直播间,宣讲民政惠民政策,解答听众咨询。 

  供图/蚌埠市民政局

  安徽省蚌埠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 刘雪洁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以人民为中心,惠民生、暖民心,吹响了民政奋进的号角。蚌埠市民政系统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全国两会精神贯彻到民政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全心全力办好民生实事。

  发展高品质的普惠养老服务体系。全市民政系统将大力发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建设“慧珠城”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加快完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满足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

  夯实高水平的救助兜底保障体系。全市民政系统将持续完善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健全低收入人口常态化监测帮扶机制,推进“物质+服务”多元化救助,织密扎牢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网。

  完善高效能的儿童福利和保护体系。全市民政系统将强化流动和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完善困境儿童权益保障工作网络,推进智慧化儿童福利机构建设。

  强化高层次的社会组织管理体系。全市民政系统将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实施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新三年行动计划和“百社进百村”专项行动,完善社会组织信用监管工作机制。

  健全高保障的慈善事业发展体系。全市民政系统将推深做实“善行蚌埠”行动,举办第七届公益慈善项目创投大赛,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公益慈善事业。

  优化高标准的专项社会事务体系。全市民政系统将扎实开展“寒冬送温暖”“夏季送清凉”专项救助行动和“精康融合”行动,深化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加快推进居民“身后一件事、婚育一件事、扶残助困一件事”一站式办理改革。

  深化高质量的区划地名管理体系。全市民政系统将组织实施《蚌埠市城市道路地名规划(2023—2035)》,开展“乡村著名行动”,做好界线联检和平安边界创建。

  筑牢高站位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全市民政系统将健全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机制,压实行业管理责任和机构主体责任,切实守牢民政安全运行底线。

  打造高起点的改革创新体系。搭建“民政工作站”为民服务载体平台,聚焦社会救助、社区养老、儿童关爱等领域,培育一批示范试点,引领全市民政事业创新发展。

  让老年人在家门口享受舌尖上的幸福

图片

  湖北省孝感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邹巧琳(右二)

  到安陆市洑水镇三八社区检查指导“幸福食堂”建设。

  供图/孝感市民政局

  湖北省孝感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邹巧琳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强老年用品和服务供给,大力发展银发经济”。老年助餐服务是老年人迫切的服务需求,孝感市民政部门将把“幸福食堂”建设作为民生实事的重要内容之一,在现有老年助餐服务基础上,紧紧围绕“让老年人吃得上、吃得好、吃得久”目标,持续推进“幸福食堂”建设,着力解决城乡高龄、失能、独居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就餐难问题。

  立足广覆盖,让老年人吃得上。坚持公益属性,重点解决城乡高龄、失能、独居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就餐难问题,同时兼顾服务其他老年人。利用闲置资源建设“幸福食堂”(助餐点)、设置老年餐桌,开放养老机构助餐服务功能,引进市场主体开展配餐服务,多种形式开展养老助餐服务。根据老年人年龄段实行分类阶梯收费,60岁—69岁按市场价8折计价,70岁—79岁按市场价6折计价,80岁以上按市场价3折计价或免费,确保老年人就餐收费低于市场价格。

  立足高质量,让老年人吃得好。规范选址标准、建设标准、管理标准、服务标准,积极探索“村(社区)+幸福食堂”“养老机构+幸福食堂”“餐饮企业+幸福食堂”“中央厨房+幸福食堂”等多种助餐模式。同时,建立考核奖补机制,市、县制订推进“幸福食堂”建设方案,对综合考核排名前三名的县(市、区)予以奖补。

  立足可持续,让老年人吃得久。商务、市场监管、税务等相关部门出台支持政策清单,最大限度降低“幸福食堂”(助餐点)运营成本,支持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和社会力量参与建设运营;通过设立慈善基金、落实税收抵扣政策、评比表彰等方式引导更多市场主体参与,促进老年助餐服务普惠均衡。实行食品经营许可证(小餐饮经营许可证)、健康证、收费标准、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食品安全承诺、服务投诉电话“六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今年,孝感市计划新建“幸福食堂”300个,新增餐位1万个,同时推广“乡贤捐助”“市场反哺”“社会共助”等助餐运营模式,打造“孝厨”品牌“幸福食堂”,让老年人在家门口享受舌尖上的幸福。

  创新思路举措

  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

  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巧(右二)

  在博白县调研社会救助工作。供图/玉林市民政局

  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杨  巧

  2023年,玉林市民政局以真心暖民心,交出了高分民生答卷,发放各类民政救助补助金16亿元,惠及低保、特困、孤残等民政服务对象近50万人;建成各类养老服务设施2104家,构建了“市—县—镇(街)—村(社区)”四级养老服务体系;全市社会组织投入专项资金近1.6亿元,参与乡村振兴和公益事业。

  以实干促跨越,谱写了崭新民政篇章,将玉林市社会福利院创建成为首批自治区级养老护理人才培训基地,市儿童福利院和市殡仪馆成为全国、自治区行业示范单位;推动容县、陆川县获评“广西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县”,北流大容山、容县都峤山森林康养基地纳入全国银龄游学基地,玉林市旅居养老线路进入全国旅居养老版图。

  今年,玉林市民政局将积极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相关任务要求,着力创新社会救助方式,在全市全面开展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工作,抓好特困人员“物质救助+关爱服务”“社会救助+慈善”改革创新试点经验总结推广,不断满足救助对象的多元需求。着力推动公办养老机构改革,推动公办养老机构职能定位从兜底保障服务机构向区域养老服务中心转型,重点建立完善公办养老服务收费价格动态调整机制,支持公办养老服务向社区居家养老领域延伸。着力落实儿童保障政策,推动各县(市、区)将儿童福利机构转型设置为相对独立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建立流动儿童和留守儿童权益保障工作协调机制,实施农村留守儿童、流动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质量提升三年行动。着力创新专项事务管理,优化节假日婚姻登记服务,加强移风易俗宣传,引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加快各类殡葬服务设施建设。着力优化区划地名管理,深化粤桂平安边界建设;加强地名文化保护和利用,探索建立市、县两级地名保护名录;深入推进“乡村著名行动”,加强乡村地名管理服务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贡献更多民政力量

图片

  山东省临邑县开展“开心过大年 年货送到家”入户送温暖活动

  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秦曼(右)到帮扶对象家中走访慰问。

  供图/临邑县民政局

  山东省临邑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秦  曼

  2023年,临邑县民政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稳扎稳打、踏踏实实做好各项工作,探索开展城乡社区养老服务,构建县—乡—村三级养老服务体系,加快实施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落实经济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工作机制,更好保障老年人生命健康。积极做好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救助工作,创建“邑路童行”未成年人保护品牌,打造县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和24处“365暖留中心”。在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工作中,以稳定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为首要目标,实施社会救助提标扩围工程,推进低保扩围增效行动,将2603名困难群众纳入低保、641人纳入低保边缘家庭保障。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有关民生保障的内容,为民政工作指明了方向。临邑县民政局将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要求,突出抓好三项重点工作,再接再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更多民政力量。一是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加强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解决供养服务机构在土地划拨、法人登记、分级建设、经费保障、公建民营、服务质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实现特困供养老年人应养尽养;选择村集体经济实力较好的村(社区)持续建设“暖心食堂”,推进老年助餐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二是建立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积极创制救助“温暖源”,定制帮扶“温暖包”,链接各方资源开展“温暖邑部曲”系列救助帮扶活动。三是不断加强孤困儿童精准化保障,统筹利用慈善资金为孤困儿童购买“惠民保” 和“护佑健康”保险,为符合条件的孤困儿童发放助学金,资助儿童完成学业;完成县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实体化建设,征集并完成孤困儿童、留守儿童“微心愿”,联合县级医疗机构为孤困儿童免费体检,更好满足未成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救助需求。

  以实际行动扛起新使命

图片

  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海若在养老院陪老人过年。

  供图/碑林区民政局

  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韩海若

  2023年,碑林区民政局用“全国一流”标定发展方向,全力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先后荣获“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优秀案例”“全省社会救助工作先进单位”“全省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等23项国家、省、市级荣誉。

  聚焦“老有共养”,创新“六边形”养老服务模式,建成西安市首个“政企合作”公办示范性养老院,加强社区助餐服务点建设,不断优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聚焦“幼有共护”,建成区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街道未保工作站、社区“儿童之家”三级未保格局,创新研发碑林区未成年人动态监测系统,打造“小葵花公益直播间”;聚焦“弱有共助”,打造社区“党员急难服务队”,拓展“物质+服务”救助模式,创新推出“融救联助”服务体系,构建了综合高效、温暖有力的群众服务“助联网”。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一老一小”、社会救助等民政重点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一张蓝图绘到底、锲而不舍抓落实的精神,进一步为民政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碑林区民政局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要求,履行好保基本、兜底线职责,以实际行动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

  一是全面做好分层分类社会救助,深化“融救联助”服务体系,加大相关部门参与联助力度,实施“百灵鸟系列”温情救助服务计划,不断丰富“融救联助”服务内涵。

  二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强社区养老服务网络建设,全面盘活存量资源,重点推动建设一个“省市引领、西部一流”的智慧康养示范性区属公办养老院,加快推进街道级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

  三是持续做好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优化全域未保服务体系,开展扫清未成年人保护“隐秘角落”专项行动、未保“小葵花再成长计划”、未成年人心理慰藉帮扶。

  碑林区民政局将紧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贴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紧扣民政工作实际,奋勇争先,砥砺前行,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和行动,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