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人物故事

社工介入适老化改造,改到老人心坎里

2024-02-29 09:06:45 来源:中国社会报 阅读次数:0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满足老年人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重要保障。广东省东莞市企石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实施居家养老适老化改造项目以来,通过社工介入适老化改造服务对象家庭,以“对接政策—甄别对象—摸清情况—找准需求—政策落实”的模式开展服务,实现了适老化改造“私人定制”。

主动介入,送上“政策礼包”

  部分符合适老化改造条件的对象可能因各种原因无法及时了解相关政策,从而错失改造机会。社工利用扎根村居、深入村居的优势,主动甄别服务对象,让以往的“人找政策”变为现在的“政策找人”。

  一方面,结合平时入户工作,社工对每位服务对象的居家环境、成员关系、家庭经济等信息进行详细记录,因此能够快速地将政策与需要适老化改造的服务对象精准对接。另一方面,社工充分发挥与群众、村干部“常来往”的优势,联合村民、干部甄别符合政策要求的服务对象,让更多的老人受益。社工还将政策以简单明了的方式告知改造对象及其家属,咨询他们的改造意愿,及时做好政策解释工作。

满足需求,列出“措施清单”

  居家适老化改造内容包括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辅助器材配备、房屋安全修缮和安全用电改造五大类。

  由于家庭内部环境布局、老年人身体情况的不同,需要改造的项目也不尽相同。在开展适老化改造服务过程中,社工始终坚持“一户一方案”,为老年人“私人定制”适合的改造方案。

  在实施改造前,社工会同施工团队一起入户实地勘察,社工充分发挥与服务对象建立良好关系的优势,搭建好沟通平台,促进双方良性沟通;施工团队发挥改造工程的专业性,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制定改造方案。聚焦老年人居住环境的安全性、可行性等,综合考虑老年人的身体状况、日常活动能力、居家环境现状、居室改造需求等因素,将一个个“问题清单”变为“措施清单”,使“个性化”改造服务贴合老人需求,让“一户一方案”实现最佳效果。

沟通协调,提供“暖心服务”

  在推进居家适老化改造服务过程中,部分老年人因施工队进入了自己的私人领域,产生害怕情绪;家属或服务对象对改造的期待值过高而产生不满情绪等,当矛盾产生时,社工充当协调者的角色,有效促进问题解决,顺利推进适老化改造进度。

  在改造的具体细节方面,社工也发挥了“中介者”和“协调者”的作用。如部分服务对象加装坐便器的需求十分迫切,但由于前期没有预留化粪池,且建造化粪池不在改造项目范围内,社工了解情况后,积极与村委会和家属沟通,协调解决建造化粪池产生的额外费用问题,最终解决了难题。

动态跟踪,护航居家安全

  完成改造并不等于服务结束。社工在入户时进行动态服务跟踪,重点了解适老化改造服务对象对改造项目的使用频率、满意度和便利性,及时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居家适老化改造后,居家安全防范意识仍不能松懈。社工开发了“暖心护航”独居残障长者居家安全服务项目,旨在向社区老年人开展居家环境安全知识学习、居家安全宣教活动;日常走访中,社工还会引导老年人增强安全防范意识,以及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做到“硬件”改造,“软件”服务。

  改造一小步,幸福一大步。居家适老化改造“私人定制”,让老年人的日常生活更加安全便利,真正过上了有尊严的晚年生活。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