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人物故事

深圳:养护院里的“网红奶奶”

2024-01-15 10:39:43 来源:中国社会报 阅读次数:0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近期,92岁的陶奶奶和她85岁的闺蜜孙奶奶“火”了。两位老人住在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晚晴苑养护院,她们以在养护院里的日常生活为题材,拍摄了一系列“养护院闺蜜欢乐多”的视频,累计播放量超8000万。网友们纷纷点赞:“梦想中的养老生活,居然被两位奶奶实现了,等我老了也要和闺蜜一起住进养老院!”

 一组“大网红”

  “老陶,今天请我吃比萨吧?”

  “明天吧,我今天书法还没写呢。”

  “你别不识好歹,请我吃饭是你的荣幸。”

  “什么,你再说一遍?”

  “人家肚子饿得咕咕叫,拜托拜托。”

  “行吧,谁叫我吃软不吃硬呢。”

  简单的6句对话,经过两位表情丰富的老人表演,一段24秒的视频在养护院的微信视频号一经发布,就有了2.8万次点赞、8.5万次转发。经深圳市老年协会的网站转载,点击率更是接近千万。

  视频的主角就是92岁的陶奶奶和85岁的孙奶奶。自2023年4月以来,两人已拍摄并发布反映日常生活的小视频133条,累计播放量超8600多万次。

  两位老人拍摄的视频内容都源自生活、贴近生活。在展示闺蜜花式幽默的视频中,陶奶奶问孙奶奶:“姐妹出来玩?”孙奶奶则回答:“这个月的养老金花完了,没钱了。”“没事,我有,我请你。”对陶奶奶的大方邀请,孙奶奶说:“可是我没时间啊。”陶奶奶佯装生气:“你能有啥事,我就奇了怪了,你是怎么做到没钱没事又没时间的。” 诙谐的语气、风趣幽默的诠释,在给人们带来欢乐的同时,也展示出老年人的新风采。

  “两位奶奶目前可是‘大网红’。” 晚晴苑养护院总院长徐岩岩说,有很多粉丝在线上线下了解两位奶奶的情况,祝福她们的幸福生活。还有老人年轻时的好友,看到视频后也特意来看望。“两位奶奶充分展现出新时代 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精神面貌,也调动起院内其他老人了解新事物的好奇心。”


一对老闺蜜

  在视频中,陶奶奶和孙奶奶扮演着一对闺蜜;在生活中,两人也是一对要好的朋友。

  2021年9月,陶奶奶入住晚晴苑养护院,在她的介绍下,2022年3月,孙奶奶也来到养护院。提及相识的过程,两位奶奶都说:“这真是缘分,一切都妙不可言。”

  陶奶奶和孙奶奶是在深圳一家医院住院时认识的。当时,孙奶奶因为脚伤去医院住院治疗,认识了住在隔壁的陶奶奶。两人在聊天过程中发现彼此年龄相近、经历相仿,相处得十分融洽。当陶奶奶了解到孙奶奶一直独自在家,这次受伤也是因为独居引起时,就向她介绍了自己入住的养护院。孙奶奶出院后,子女就开车带着她直奔晚晴苑养护院,与陶奶奶入住同一楼层。

  虽是闺蜜,但两位老人的生活习惯有着很大的差异:陶奶奶性格内向,喜欢写字、画画、唱歌,爱玩平板、手机,习惯早睡早起,特别注重养生、锻炼。孙奶奶则性格外向,爱打游戏、跳舞,总是晚睡晚起。喜欢吃甜食的孙奶奶和所有的女生一样,常把减肥挂嘴边,但又控制不住爱吃的嘴巴,“只有吃饱这一餐,才能有力气减肥。”孙奶奶还购置了一台电脑,每天定时玩益智小游戏,她说要让大脑动起来,预防老年痴呆。

  生活习惯上的差异并不影响两位老人的友好相处,她们总是相互关爱,陶奶奶有什么好吃的都会分享给孙奶奶。一次聊天时,细心的陶奶奶发现孙奶奶的衣服上破了一个小洞,就马上通知护理员把孙奶奶的衣服补好,还给护理员建议:“一定要在破洞处绣一朵花,满足孙奶奶的少女心。”

  “我们发现陶奶奶和孙奶奶之间的相处、交流很幽默风趣,经常在一起打趣、逗乐,于是萌生出把她们生活中这些有趣片段记录下来的想法。” 徐岩岩说,在询问两位奶奶意愿时,陶奶奶和孙奶奶都欣然同意,于是就开启了这段“80后”“90后”奶奶的生活分享之旅,形成闺蜜系列视频。

  视频内容主要来自陶奶奶和孙奶奶的日常生活,养护院的工作人员也会提供一些热度比较高的话题、趣事。 陶奶奶年轻时从事过编导、教学等工作;孙奶奶年轻时是位教师,两位老人对拍视频、表演都很有兴趣,目前一周能拍摄五六条小视频。


一个好场所

  陶奶奶说,开始拍视频是为了好玩,有新鲜感,接着便一发而不可收,逐渐成了生活的一部分。“离开生活了半辈子的小家庭,进入养老院这个大家庭,空闲时间多了,就想参与一些力所能及的趣味活动,丰富自己的生活。”陶奶奶觉得,入住养护院后,大家都从“太爷”“太姥”变成了兄弟姐妹,自我感觉更年轻,也更有活力了。

  对自己的闺蜜,陶奶奶毫不掩饰地表达喜爱:“我比她年长,她比我活泼,性格上正好互补;她很尊敬我,我也会毫不吝啬地给她讲自己的经验。我们是有缘来相会,互相取长补短。”

  在晚晴苑养护院里,还有很多对闺蜜式养老、亲家式(母亲与婆婆一起)养老、老友式养老、姐妹式养老的老人,他们结伴在这个大家庭中快乐地生活。“院里的赵奶奶和刘奶奶是多年的好姐妹,一起入住养护院后,平时游玩、散步都是手牵手,在参加非洲鼓社团的排练或演出时,也都是形影不离。” 徐岩岩介绍,晚晴苑养护院成立于2019年,共有床位675张,目前入住老人308位,平均年龄86岁,最长者105岁。

  因入住老人来自全国各地,晚晴苑能听到各地不同的方言,老人们交流时也充满着乐趣。在提供医养结合、老幼共托、认知改善、智能化管理服务的同时,养护院常年组织开展手工制作、绘画、非洲鼓、合唱等丰富活动,在展示老年人风采的同时,也以直播的形式,让家属和社会了解老年人在养护院里的真实生活。

  不同年龄有不同的生活,不同时代有不同的追求。92岁的陶奶奶和85岁的孙奶奶,想以自己的活力和热情告诉广大老年人:只要努力,任何人都能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任何年龄都可以闪闪发亮。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