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人物故事

【全国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王燕飞:韶关市南雄市雄州街道民主社区

2023-03-07 17:20:13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470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2022年底,民政部组织开展了“全国城乡社区治理专项表彰”活动,我省11个村(居)委会、28名城乡社区工作者分别荣获民政部授予“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和“全国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称号。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广东省民政厅现开展“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和“全国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系列宣传展示活动,进一步激发全国广大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和城乡社区工作者干事创业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续写新时代城乡社区治理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王燕飞,现任广东省韶关市雄州街道民主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作为南雄市第一位异地选派的女支书,辖区的每一栋楼、每一条街,王燕飞都如数家珍。自2011年3月进入社区工作以来,11年间她扎扎实实学业务,一步一户访群众,一心一意谋发展,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

  一、率先垂范,基层党建的领头人
       王燕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提升社区“两委”班子向心力,汇聚干部队伍凝聚力,激发干部队伍战斗力,致力把社区党组织打造为新时代最坚强的战斗堡垒。一是坚持先学一步,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和业务知识水平,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深入推动社区工作,切实做到政策通、业务强。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好组织生活会,打造了一支纪律严作风正的社区服务队伍。三是广泛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依托“青年之家”网络互动云平台,定期组织社区内青年团员开展思想理论学习,用南雄红色故事来教育引导南雄新青年。四是完善“大党委”工作机制,积极对接共建单位,立民生谋长远,开展了一系列为民解难题办实事活动,2021年共计解决民生难题8件。
  二、走街入户,文明社区的知心人
      她是群众的知心人,在推进老旧小区自治工作上立足实际抓落实,突出亮点显成效。步行街D区里住着500多人,平时因缺少管理,生活环境脏乱差、停车秩序混乱,居民之间甚至时有争吵,居民们想改变现状,但苦于无人带头管理。王燕飞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她翻阅物业管理的相关规定,与居委会干部们集体讨论,制定了要帮助D区实现自主物业管理分三步走的的计划:第一步成立业委会,每栋楼建立楼宇微信群;第二步修缮物管用房设立业主联络室并讨论自管方案;第三步实施,实现小区自管。该计划公布后得到小区业主代表和雄州街道、驻片区单位的一致赞同,在她的组织引导下,小区自管逐步实现。D区居民们纷纷表示小区环境更好了,更有秩序了,居民也更加团结了。特别是有了业主联络室和楼宇微信群后,业主们实现了线下能在小区家门口集中议事,线上也能打破空间和时间的限止实现信息共享,更加便利于参与管理小区大小事宜。例如粮食局解困楼的居民们就利用线上线下的多轮讨论,解决了多年来楼里排污管道堵塞问题。

图片

  王燕飞向60岁以上老年人宣传疫苗接种 

  三、纾困解难,平安社区的贴心人

      她是群众的贴心人,拆除危旧换新颜解民忧。新年伊始,民主社区收到一面“心系群众、为民解忧”的锦旗,这是群众们为特意感谢王燕飞而送来的。一堵横隔在邮政宿舍40年的围墙,因年久失修,已成危墙,当地居民们为此苦恼了几十年却依然没有很好的解决措施。居民吴先生说:“这就好像一颗不定时炸弹,墙随时都可能倒下来压到人!”除此之外,小区卫生环境堪忧,三线盘根错节挂着,小区大门破损严重,对此,王燕飞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拆除围墙涉及多方群体,且存在筹资难的问题,是块难啃的硬骨头,但她不畏艰难,抱着为民办实事的心态,想方设法将市城管局、国投公司、邮政公司南雄分公司等有关单位和居民群众们组织在一起,共同理清关系、探讨整改方案。她一边向雄州街道汇报情况争取援助,一边组织群众自筹资金,在她的东奔西走下,危墙终于被顺利拆除,同时平整硬化了路面,疏通清理了排水沟,整治了凌乱的“三线”,并为小区装上了崭新的大门,小区的整体外部环境得到大大的提升。居民们纷纷表示:“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帮助,解决了我们忧心已久的问题!”

  四、创新课堂,和谐社区的暖心人

       她是群众的暖心人,把党和政府的关爱及时送给留守儿童。2021年年底小林的爷爷提了一大袋冬笋、小谢奶奶提了几袋年果,要送给民主社区以此感谢王书记和民主社区各干部对孩子和老人家的关心关爱。原来,小林和小谢都是留守儿童,在双减政策以前,参加了民主社区开办的“四点半课堂”,他们非常喜欢这个课堂。特别是小林,王燕飞了解到他经常生病后,主动为他联系了市人民医院的儿科医生,为他看病。除此以外她得知小林还去了广州、深圳各大医院检查,花费了不少钱,并耽误了上学,王燕飞入户走访送去了慰问金,鼓励小林要克服身体方面的困难,积极生活努力学习。

  五、积极履职,疫情防控的守护人

       她是群众的守护人,严格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安全。疫情防控期间,王燕飞始终将辖区居民群众的安全放在首位、护在身后。她几乎夜夜加班,以透支的体态坚持工作,做到了生活让步工作。她带领社区干部坚持一次次深夜入户,开展拉网式排查,不断重复着从1楼到顶楼,顶楼到1楼,不厌其烦的敲门询问辖区居民疫苗接种情况。民主社区在她的带领下,根据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的工作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大力开展疫苗接种和宣传登记工作,做到第一时间核实、第一时间反馈。2021年全年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人员503人,疫苗接种6000余人,建立疫情防控宣传微信群50个,悬挂横幅标语100条,发动辖区志愿者100人次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接种疫苗30人次,为疫情防控作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如今,她依然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带领全体社区干部和全体广大志愿者群众严格落实好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力保障辖区的人民群众安全,争当人民群众的守护人。

  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王燕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将扎实的学习态度、严谨的工作作风、为民的人民情怀落实到社区工作中,成为了群众的知心人、暖心人和贴心人,在推进社区治理,关爱留守老人和儿童上不遗余力,忘我工作,守好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是一名优秀的基层干部。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