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人物故事

【全国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冯桂贞: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嘉怡社区

2023-03-06 11:43:46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919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2022年底,民政部组织开展了“全国城乡社区治理专项表彰”活动,我省11个村(居)委会、28名城乡社区工作者分别荣获民政部授予“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和“全国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称号。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广东省民政厅现开展“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和“全国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系列宣传展示活动,进一步激发全国广大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和城乡社区工作者干事创业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续写新时代城乡社区治理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冯桂贞,现任大沥镇嘉怡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曾于2007年获佛山市妇联系统先进个人、2011年获广东省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先进个人奖项。
  十年来,冯桂贞扎根社区基层工作岗位第一线,用心用情办实事,以“胆大心细面皮厚脚头勤”为服务群众准则,受到辖区居民的广泛认可。带领社区先后获得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首批全国社会服务示范基地、广东省文明社区、佛山市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多项荣誉。工作实践中,结合上级政府年度工作部署和十项民生实事内容,通过调整工作思路和创新工作内容,在党建示范引领、社会治理稳定、新时代文明实践推进、服务品牌提升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新亮点。
  一、筑牢党建主业意识,夯实社区善治的党群基础
       作为社区党委书记,冯桂贞严抓党组织建设,主动参加“三会一课”及各类组织生活,通过落实制度、加强教育管理和“一对一”谈心谈话等党建工作措施,经常提醒党员干部们自觉学习党的思想理论,遵守党规党纪,使社区党委更有凝聚力,党支部在思想建设上更有行动力,党员更有战斗力。
       在社区治理过程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的作用,把“党旗红”的党建工作模式迅速融入到社区治理工作。先后建立起党员暖心工作室,嘉洲花园、嘉乐花园、河畔花园党群服务站,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群众,服务群众。另外,还打造了“百脑汇”议事厅、双城记故事,党建+创业社区等特色项目,通过党员示范引领,凝聚民智民力,为融和嘉怡建设提供了善治空间。

图片

2022年1月冯桂贞书记联同直联团队慰问辖区老党员

       二、俯下身用心倾听,争当群众满意的人民公仆

       在工作中,冯桂贞认为“群众事,无小事”,对待群众严谨细心、无微不至,她常带领工作人员参与到群众活动,倾听群众困难和需要。“俯下身,心贴心,群众满意是对我工作最高的评价”,冯桂贞曾对采访的记者这样说。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冯桂贞向社区工作人员强调“群众至上”的工作态度,身先士卒走进小区,与社区工作人员战斗在基层一线。正是在抗疫中无畏逆行的勇敢担当感染了住宅小区内的30多名党员,共同参与抗疫志愿工作。这些志愿力量推动了人民群众积极主动广泛的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为疫情防控提供强大的力量支撑,搭建起“点、线、面”三个维度搭起防疫网格,抗疫防控工作稳步推进,受到上级部门及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图片

2022年4月冯桂贞书记联同镇职能部门对辖区专业市场开展专项整治

  三、敢为人先勇挑重担,践行以人为本的初心与使命

       社区基层干部直面群众诉求,工作难度大。冯桂贞总结出“胆大心细面皮厚脚头勤”的群众工作“十字法”。冯桂贞认为,作为基层治理体系的一员要学会弯腰听意见、听建议。

       在承担实施辖区内四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重任过程中,针对居民因不了解政府政策和改造方案而产生的大量投诉问题,冯桂贞带领社区班子成员、社区工作人员走进小区,主动接受民主监督,直面投诉,听取建议,通过民主协商充分兼顾群众生活需求,推动民主决策落地,贯彻落实民主管理。改造过程中通过多次修改拆违、清淤、绿化改造、燃气管道铺设等方案,逐步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三种治理模式,在小区治理探索中开拓了新路。2021年12月底,四个老旧小区合计4441户改造顺利完工,其中怡富广场改造项目获得了佛山市改造工程考核评定全市第二名的好成绩。

图片

2022年7月就小区微改造到小区听取群众意见

  十年来,冯桂贞围绕“党建引领 融和嘉怡”的社区善治主线,全力做好市域社会治理建设工作,传承“纳百川·同心圆”的服务理念,打造“党旗红”党群服务阵地,大力拓展社区志愿服务,把“关爱、孝德、树本、至善”的社区价值观传播到群众中,提升了居民的生活质量,促进了党建引领学习型社区建设,打造了非户籍常住人口融入社区治理的“大沥样本”。十年来,社区负责并运营的新南海人梦家圆、小候鸟驿站、人口文化中心、同业互助会等社会服务项目累计受惠群众超过30万人次。今后,冯桂贞将继续坚守社区岗位,继续推行社会治理和服务“两手抓”的工作模式,扎扎实实的开展好各项工作,努力走好廉洁为民的每一步。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