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人物故事

【全国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张立蕤:深圳市龙岗区横岗街道六约社区

2023-03-01 11:34:22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1340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2022年底,民政部组织开展了“全国城乡社区治理专项表彰”活动,我省11个村(居)委会、28名城乡社区工作者分别荣获民政部授予“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和“全国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称号。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广东省民政厅现开展“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和“全国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系列宣传展示活动,进一步激发全国广大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和城乡社区工作者干事创业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续写新时代城乡社区治理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张立蕤,现任深圳市龙岗区横岗街道六约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居委会主任。2018年被龙岗区委评为区新担当新作为先进典型,2020年被评为龙岗区“职工战疫之星”。
  六约社区在龙岗区111个社区中规模最大,管辖面积和人口占横岗街道9个社区总量的一半以上,在横岗街道有句话:六约管好了,横岗就管好了大半。张立蕤作为土生土长的六约人,从最初的六约村民委员会办事员,到六约社区党委书记,二十多年来,他把所有心血汗水都倾注在了六约这方热土,以强烈的责任心把社区工作做细做实做好,成为社区居民的暖心人,社区里不倒的精神树。 
  一、夯实党建,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思想精髓,致力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大力推进“力量党建”、居民小组党支部“强基提质”工程,成立社区联合党支部和花园小区党支部共11个,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书记的“领头羊”作用。2018年,张立蕤带领社区党委班子、居民小组党支部攻坚克难,协助街道完成辖区89处2.6万平方米违法乱搭建窝棚拆除工作,彻底整治清理木连龙片区安全隐患,实现清拆过程零上访、零抗法、零安全事故,同时盘活国有土地资源,将该片区建设成为深圳市航天农业科技示范园,对龙岗区探索农业产业发展新模式起到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

       此外,他积极打造六约党建品牌——“能量树”工程,推动“能量树”工作室在世界最大的手机玻璃和光学镜片制造企业——伯恩光学总厂挂牌成立,为街道龙头支柱企业提供“贴身”服务,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助推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主动探索“党支部+”联动治理模式,成立“六跃·心”志愿服务队,打造礼耕路“商户联盟”,激发社区自治活力,以党支部为先锋,带动企业、商户、居民共同参与环境品质大“蝶变”行动,大大提升了居民的出行和生活环境。

  二、开拓创新,构建社区治理发展新格局

      作为超大型社区书记,张立蕤同志对“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有着深刻的感受和理解,他把自己定位为穿针引线的人。六约社区总面积12.48平方公里,下辖7个居民小组和7个花园小区,常住人口约16万余人,社区居民构成复杂,治理难度大。他带动社区党委班子成员落实一线工作制度,倾听民声、掌握社情,不断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用实际行动为社区谋发展,为群众办实事。

       早年在他担任经发公司主要负责人时,要经常处理属下上千家企业的劳资纠纷,为了将各种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他逐渐摸索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专兼结合、网络化”的人民调解“六约模式”。这一模式先在龙岗区全面推广,后又推广至整个深圳市,得到了省司法厅、国家司法部以及省、市委的肯定,经过十多年的实践摸索,张立蕤推动“六约模式”再创新:在配备专职调解员的基础上,纵向构建了“调委会——调解小组——调解员——信息员”的四级网络,横向建立调解、治安联防、信访、工会、妇联“五位一体”的调解机制,全面掌控社区内各种矛盾纠纷,受理范围更加广泛,为深圳市的人民调解工作创出了基层名牌。

       张立蕤是个敢想敢干的基层当家人,他深知在现有行政体制下,大小社区相差无几的行政资源配置模式和居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高标准、精细化的社区服务需求不相匹配,因此,近年来他积极呼吁和推动街道和区探索社区规模优化调整工作,汇同上级相关职能部门摸排调研、征集民意、研究方案。目前,六约社区与毗邻的红棉社区合并,同时设立六约北、六约南和塘坑社区,该“合二分三”方案已经通过法定程序,正在加紧实施中。六约社区规模的优化调整,将为横岗街道重塑未来发展版图,夯实均衡发展格局,同时也为全区社区优化调整和基层治理改革提供很好的样板案例。

张立蕤在大胆推动辖区分社打破旧格局的同时,积极为六约的发展建言献策、谋划新篇、各方奔走,在横岗街道和龙岗区未来的规划中,六约南片区将以伯恩光学为龙头,金塘工业区为依托,引入国际大学园、国药集团深圳医疗器械公司总部落地,打造前沿通讯、生物医疗、工业互联网“光学智谷”产城融合区;六约北则以深坑利益统筹项目为载体,建设区档案馆(行政服务大厅)、华大医院、眼科医院项目为核心的行政及公共服务组团,打造区级行政服务、公共服务的副中心,为六约社区未来的产业定位和城区发展绘制振奋人心的蓝图。

  三、不忘初心,履职尽责为民服务

       张立蕤是土生土长的六约本地人,在2016年社区层面的社会管理政企不分之前,他一直担任社区党委委员,同时担任六约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后改为六约股份合作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以及最大的子公司——勤富公司的总经理。任职期间,他在持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方面表现出卓越的才能,社区集体经济从他90年代入职时的2.3亿元增长到他卸任时的90多亿元,孵化出世界光学行业龙头企业——伯恩光学有限公司,2016年社区工作站与股份合作公司“政企分离”,他没有选择收入更多的董事会职务,而是选择了留在社区工作站做书记,坚守初心扎根基层。

       近年来他打造了龙岗区首个社区级VR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党史能量站”、区图书馆六约分馆、儿童友好型活动室、职工之家、暖蜂驿站等,为居民提供“一站式”学习服务阵地;他着力稳固城区安全,深入推进“网格+”治理模式,开展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生命通道”专项整治行动、电气线路综合治理、管道天然气改造建设等惠民工作,不断提升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为了让辖区老人享有幸福的晚年,他积极响应街道开展智慧养老服务探索,在六约新村、麻地新村小区内分别精心打造了320平方米、1500平方米的两个“康乐一体、医养融合”的社区“夕阳红”都市养老服务中心,同时与养老科技服务企业深度合作,通过建立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构建街道、社区、居家养老和智慧养老互联互通、精准匹配、共建共享的社区智慧养老服务基地,助力横岗街道荣获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授予的“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街道”称号。

  四、冲锋担当,织密社区疫情防控网

       疫情初期,当面临社区情况复杂、防疫物资匮乏、社区围合难度大等种种困难时,他不惧危险、敢于担当、靠前指挥,带领社区全体工作人员日夜奋战在战疫一线,3天内完成辖区所有花园小区和居民小组物理围合,日夜坚守防疫卡口,体温检测90万余人次,筑起社区抗疫“铜墙铁壁”。

       在社区发现确诊病例后,投身涉疫楼栋“硬隔离”工作,14天不间断为居民提供生活保障,登门宣传劝说,采取三个“一”(一次性告知、一系列保障、一揽子服务)举措,创新提出将“白条”改为贴“七小福卡”提醒,并附赠爱心蔬菜,赢得居民好评。为推动复工复产,号召股份公司和房东为企业、商铺等减租近1200万元,解决企业困难问题116个,一系列举措有效提升辖区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

图片

2022年“0831”辖区新冠疫情处置,张立蕤书记与党委班子、牛始埔居民小组班子一起研究封控区域,摸底多个围合内的实际情况表

图片

2022年“0831”辖区新冠疫情处置,张立蕤书记与党委班子、牛始埔居民小组班子一起研究封控区域,摸底多个围合内的实际情况表

  作为一名社区干部,张立蕤扎根社区不言累,咬定青山不放松,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近三十年如一日真诚守候六约,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我要守护好六约这一方水土、这一方人,用全部精力把六约建设好,把六约群众服务好。”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