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人物故事

【全国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高哲强:广州市黄埔区夏港街青年社区

2023-02-28 11:27:52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941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2022年底,民政部组织开展了“全国城乡社区治理专项表彰”活动,我省11个村(居)委会、28名城乡社区工作者分别荣获民政部授予“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和“全国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称号。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广东省民政厅现开展“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和“全国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系列宣传展示活动,进一步激发全国广大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和城乡社区工作者干事创业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续写新时代城乡社区治理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高哲强,现任广州市黄埔区夏港街道青年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兼任广州市黄埔区第二届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曾于2017年被广东省消防安全委员会评为2017年度“热心消防公益事业先进个人”;2019年获评广州市最美社区工作者称号;2021年荣获广州市2020年度气象服务贡献奖称号。同时,在他的带领下,社区先后建成了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广东省家庭文明建设示范点、广东省五星级气象安全社区、广州市垃圾分类网红社区、广州市点赞最美社区之最具活力社区。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青年社区已成立33年,辖区面积1.772平方公里,常住居民5970人;辖内有安利、高露洁等大小型企业42家,个体商铺230多家,住宅楼83栋,是一个典型的综合开放型社区,社区治理难度较大。曾经一段时期,从小区物业无公共维修基金导致设施老旧失修,到电动车堵塞楼道飞线充电、邻里之间利益纠纷不断、旧楼加装电梯困扰重重,甚至许多居民“等靠要”思想根深蒂固……看似琐碎的一件件社区小事,却是高哲强心里一直无法释怀的大事。他认为这就是社区组织动员体系缺失、自治管理缺位、社区治理能力缺乏、社区服务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大问题。为此,高哲强同志毫不退缩,迎难而上。他充分结合广州市关于在职党员回社区服务报到的要求,通过线上线下精细摸查社区在职党员情况,创新将13个党支部建立在网格上,把26个党小组建在楼栋中、把419名回社区报到党员的责任区精准划分联系到辖内企业和居民住户,形成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社区组织动员体系,彻底打通党群联系“最后一米”距离。同时,他在辖内83个楼栋中分别推选热心社区公益、熟悉楼栋住户、具备协调能力并有充足时间从事楼道事务管理的常住居民共83人作为楼栋长,用好“楼长之制”推动“群众自治”,成功打破了以往楼道内居民互不往来、利不相让的不利局面。
       如今,当楼道老旧设施更新维修需要向居民分摊资金的时候,只要楼长呼吁,居民都愿意缴纳;当排污、排水管道需要维修而暂停使用的时候,只要楼长出马,居民都能够配合;当居委会贴出公告要求清理楼道杂物的时候,只要楼长介入,居民都自觉行动……邻里之间吵架、矛盾纠纷逐年同比下降25%以上,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直线上升。

图片

检查社区电动自行车充电安全设施

      “我虽然是一名社区党委书记,但社区大小事,我说了不算,群众说了才能算”。这是他一直以来所坚持的群众自治原则。所以,他十分注重社区居民议事协商平台建设,用心组织开好社区“居民代表会议、两委工作会议、党群议事协商会议、小区业主会议、百姓说事会议”等五个会议,有事主动与群众商量、主动征求群众意见,通过议事协商,他成功推动了32个旧楼加装电梯工程,建立了12个电动车便民充电站,解决了12个垃圾投放点建设选址、50多宗物业管理纠纷、4个公共平台乱堆放和小区消防通道车辆乱停放等问题,制定了社区“居民安全文明公约”,把社区安全文明建设约定成为每个居民共同的义务和责任,切实令社区居民自治还权赋能归位。

图片

携手群众代表共同宣传社区“爱树护木”居民公约

       无论是大事还是小事,他都以身作则,用最朴实、最贴心的实际行动温暖群众的心。他把社区综治、民政、卫健、安全等10大业务线条当成老百姓的“手”,把社区内“同人社工、心灵家园、瑞恩养老”等社会组织当成老百姓的肩,把社区13名网格员当成老百姓的“脚”,由自己带好联系服务群众的“头”,“头脑手脚肩并肩”一网铺开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每遇寒冷、暴雨等灾害易发天气,他都会带头把关爱和温暖第一时间送到辖内1名独居老人、23名残疾人、19名严重患病者的家里,每到过年过节,他都会出现在辖内2名低保户及其他需要帮助的困难家庭面前,帮助他们渡过难关,为居民群众排忧解难。同时,他充分调查掌握社区党员群众的所需、所好、所长、所愿等,组织成立了14个党群志愿者服务队,为社区居民提供疫情防控、卫生健康、老年陪护、文化艺术等专业技能服务,创新延伸了14条专业化服务链条,尽最大努力满足群众对社区美好生活的向往。

图片

组织召开社区居民代表会议

       在新冠肺炎这场“战疫”中,他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坚决将辖区居民群众的健康放在首位、护在身后。他创新“以格管楼、以楼管屋、以屋管人、以场管工”的疫情防控排查方式,组成13个“三人小组”,将辖内2471户居民逐户排查到位,主动为重点疫区返穗隔离人员提供蔬菜、大米等代购和心理安抚等服务,精心指导企业和商铺用好“以场管工、以码管人”等措施,服务企业顺利复工复产。特别是战疫初期,物资十分紧缺,自身防护措施较为薄弱,但他从来没有退缩,戴上一个口罩,扛上一支体温枪就往前冲,他在与时间赛跑,坚持日夜奋战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战疫历时两年多了,他已经有三个春节假期未曾回到老家与自己年迈的父母团圆,但在他的勇毅前行和精心带领下,社区防疫阵地牢不可破,未曾发生任何感染病例,群众健康安全坚强有保障。在他认为,这一切都是值得的,他也相信自己的父母能够理解他,支持他。

       工作17年,高哲强从社区到街道、从街道到社区,从一名社区专职干部到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初心与使命,无论是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上,他始终都保持着正确的政治立场,廉洁奉公,敢于担当,一心为民,善行善为。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