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人物故事

最美社区“逆行者”|梅州市冰塘村张锡周抗疫事迹

2023-01-09 18:06:08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714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请打开您的粤康码,绿码才可以进入做核酸”“进场后请保持一米间距,提前打开粤核酸码”.....2022年丰顺县“1023”疫情期间,双华镇冰塘村核酸采样点,“兵支书”张锡周在维护采样群众的秩序,并为入场群众测量体温。张锡周,冰塘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作为党员、作为村干部、退役军人,一定要站在防疫一线,不能怕苦怕累!”他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有担当的“兵支书”
       五华县双华镇冰塘村与丰顺县山水相依、人缘相亲,长期往来密切。面对“1023”丰顺县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张锡周带领干部们手持“小喇叭”进村入户进行防疫宣传,劝说群众少流动,确需外出时要戴好口罩,避免到人员密集的地方聚集……并于2022年10月24日起,主动增设冰塘村疫情防控检查点,年近60岁的他与工作人员一起参与一线轮班,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退役军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锡周书记虽临近退休年龄,但是他没有选择安逸,而是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生命健康看得比什么都重,他的敬业、担当、尽责深深地影响着村里的年轻一代,真是一位难得的好书记,我为他点赞。”冰塘村村民廖声中竖起大拇指夸赞道。

   有温度的“兵支书”

       冰塘村区域核酸检测期间,“兵支书”张锡周第一个到达检测现场,最后一个离开,带领村里党员和志愿者打好“攻坚战”,提前设置好测温区、扫码区、登记区、采集区、等待区、临时隔离区等区域,并在等待区提供爱心座椅,便于年龄较大的村民临时休息。对于村里行动不便、卧病在床的老人等不能到集中点检测的人员,“兵支书”张锡周采取分批次、错峰检测,分片提供入户检测或接送等服务,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让老百姓感受到了党组织的温暖。

       疫苗接种攻坚任务期间,考虑到冰塘村距离圩镇较远,对于无交通工具的留守老人,他也主动作为,安排村“两委”干部专车接送,全程陪护,对于年纪较大的或是行动不便的群众,他主动协调医护人员,送“苗”上门。

       隔离不隔爱,温情一直在。近三年疫情防控期间,冰塘村居家隔离人员总30多户次,“兵支书”张锡周采用“动态管控+贴心服务”的工作模式,带领全体村“两委”干部主动为居家隔离人员开展“代办”“跑腿”业务,保障居家隔离人员在健康管理期间的生活质量。2022年春节期间,考虑到居家隔离人员中有年龄较小的儿童,长期处在封闭环境中,容易感到烦闷枯燥,冰塘村还根据孩童年龄段精心挑选分装好礼物,希望能够缓解隔离期间孩子们的不安情绪,让童心守望更添温度。

  有办法的“兵支书”

       面对疫情严峻形势,冰塘村党支部闻令而动,积极响应双华镇党委、政府号召,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向全村党员发出倡议书,于2022年3月率先成立冰塘村党员先锋突击队,服务队内党员实行包片责任制,旨在当好攻坚员、宣传员、组织员、引导员、发动员、教育员,带头落实防控举措、配合追踪排查、做好舆论宣传等工作,做实基层网格运行服务,用实际行动筑牢夯实“红色堤坝”,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戎装虽卸、本色永存。一声“到”,一生到!战“疫”之路三年,漫长而艰辛。在部队中,他政治坚定、敢打硬仗,如今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冲锋在前,作风优良。从部队到村寨,阵地虽然变了,但不变的是用忠诚和热血铸就的精气神,双华镇还有许多像张锡周同志一样的“兵支书”“兵干部”,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兢兢业业,危难紧急时刻,他们总是挺身而出,以军人的担当和奉献凝聚起了战胜一切困难的磅礴力量。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