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人物故事

最美社区“逆行者”|珠海市广安社区陈建华抗疫事迹

2023-01-03 17:19:54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708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陈建华,是珠海市金湾区红旗镇广安社区党委副书记、居委委员。在社区工作以来,一直心系群众,关注民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初心。疫情当前,她始终冲在第一线,直面各种风险挑战。

  大灾面前舍小家
       2020年的春节,新冠肺炎疫情凶猛来袭,红旗镇广安社区辖区内也发现了确诊病例,还在休产假的陈建华看着一边是怀里嗷嗷待哺的女儿、一边是同事  们不顾生死地投入到战疫一线,再三思量,她决定提前返岗,与同事们并肩作战,打赢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物资紧缺,大家就用一次性雨衣当防护服,用文件袋自制面屏,挨家挨户排查,往往一出门就要到深夜才能回家,不怕苦不怕累,就这样坚持了3个月,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完成了上级要求“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任务。

       疫情防控常态化

       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是控制传染病流行的关键措施,疫情防控有“四早”,社区工作占“三早”,为了落实好这“三早”,陈建华总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思考,社区的防疫工作要怎么运作才能把有限的人力资源更科学、更有效地分配。

经社区党委会积极商讨,在社区党委书记李仲玲的带领下,社区内早早实行了综合网格运作,把所有物业小区和老旧小区都拉起了一张网,各自建立了微信群,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建立了稳固的群众基础。

     “阿叔,你家最近有没有人从外地回来啊?如果有,记得联系我们啊。”“老板,有客人来了记得看粤康码、行程卡啊。”“你好,这份是最新的疫情地区风险等级资料,麻烦你们对入住的客人进行初步甄别,有特殊情况记得联系。”大家就是靠着一张嘴,两条腿,用最笨的方法,做最平常的事,落实最难的“早发现”。

     “你好,我老公去了黑龙江出差,今天准备回来了,我先跟你报备一下。”前期的功夫没有白费,居民开始有意识地向网格长报备了,居民的自主与信任,让陈建华感觉到:社区工作人员的付出已经得到了回报。

凭着居民的主动申报及自主摸排,有好几位需要集中隔离的居民,在公安大数据回来之前,已经落实了管控。

“早报告”、“早隔离”这些都是不平常的事,却在最平常的生活中遇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就是日常生活中一刀一枪与病毒拼出来的。

  艰难险阻浑不怕

       接到全员核酸的指令,落实好细节处理及人员安排,是一项细致的工作,一连几天的核酸需要很多工作人员,场地布置、人员排班、物资准备、志愿者安排,每样都不能出错。核酸前夜往往到半夜两三点才布置完场地,然后一大早到核酸点工作再到晚上10点多才能下班,有时候累了就蹲在墙边休息一下再继续工作。

       为了推广疫苗接种工作,陈建华组建了6个微信群,发动约1000名热心居民加入了疫苗接种宣传及防疫政策解读,及时了解社区舆论,对几万条数据进行排查筛选,为工作人员有针对性的工作提供数据支持,有针对性地落实上门服务,推动疫苗接种。

       疫情防控的大数据,有些时候来得特别猛烈,她与大数据工作人员潘玉玲等人通宵达旦只为了完成任务,有一次潘玉玲的爷爷生病了,她一边喂爷爷吃药,一边核查大数据,她们都在用平凡的生命,做不平凡的事。

       病毒的变异让很多城市失守,纸质的报备已经跟不上政策的高效变更,陈建华与另一位同事周荣灿共同设计了一份电子报备表,让大家在政策变更时能准备地查找到需要落实管控的人员,大大缩短了排查管控时间,配合全链条防控的“动态清零”政策,为疫情防控争取更珍贵的时间。

  科学精准效能高

       2022年“0113”疫情来得出其不意而又迅猛,陈建华分管社区防疫工作,对于封控的小区及楼栋的各项安排都要不出错漏地落到实处,先锋组、现场组、后勤组、数据组、核酸组、大数据组、紧急就医组、消杀组、转运组、志愿者组都要一一分配,保证社区运作正常,一天只能休息3个小时左右再继续作战,有时候穿着防护服倒在一边就睡着了。在小区解封的那一天,连续工作几天之后的喉咙已经发不出任何声音了,但是随着解封带来的喜悦,终于让她敢呼出了心头压着的那口气。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