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人物故事

最美社区“逆行者”|珠海市双湖社区彭炜莉抗疫事迹

2022-12-30 12:27:38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713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彭炜莉,是珠海市金湾区红旗镇双湖社区党委委员、居委委员。疫情发生以来,她始终心系社区,情系居民,带头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群众守好健康平安之门。

  攻坚克难,她听党指挥,且主动担当

  作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社区站在防控最前沿。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彭炜莉积极响应镇委镇政府的号召,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克服家庭困难,坚守岗位与社区同事一起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共同守护家园安全。

  2020年1月2日,双湖社区正式挂牌成立。刚成立不久,就遇到新冠疫情暴发,当时社区“两委”成员只有6人(她是唯一一名女性),其他岗位人员招聘工作还没落实到位,同时,又因对新的工作环境和社区社风社情不熟悉,这让社区防疫工作陷入了很大的困境。这时,彭炜莉主动请缨,要求负责防疫最前线。

  面对疫情,她压力巨大,但淡定从容

  早宣传,筑牢思想防线。2020年腊月三十早上八点半,在社区开展防疫工作部署会结束后,彭炜莉第一时间制作《致居民一封信》,告知居民疫情防控的相关信息和要素,通知外来人员及时登记,并连夜发放到居民手中,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建立起疫情防控的第一道战线。劝导居民不串门不走动,提高居民防疫意识,第一时间摸排市外返回人员,逐人建立档案,每天追踪随访。从这天开始,她再也没有上下班的时间,工作时间都按照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来安排,把日程交由防疫工作,视防疫工作为日程安排的最高优先级。由于宣传工作做得到位,辖区内没有引起居民恐慌的事情发生。

  织起一张网,防控措施到位。疫情暴发至今已有两年多时间,彭炜莉同志一直坚守在防疫最前线,负责疫情防控统筹工作:接收大数据、排查大数据人员、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数据汇总及上报、上门核查、协助医护人员核酸检测、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等。每天查看最新的防疫政策,对于前来报备的人员,更是仔细咨询对象从何地何时返珠,查看是否从中高风险地区返珠,如是从中高风险地区返珠的人员,对报备人员做好解释工作的同时严格落实防疫管控措施。

  遇到密接、次密接的封控楼栋的任务,彭炜莉同志更是冲在最前线,穿上防护服协助医护人员上楼挨家挨户进行核酸检测。

  手机更是从来没关过机,经常有三更半夜的来电,彭炜莉同志都能接听,耐心解释政策;如遇到工作上的任务,更是义无反顾,直接回单位处理。面对紧张的防疫工作,彭炜莉同志神经高度紧绷,但她依然无怨无悔,用初心守护社区。

  创新举措,她要求严格,却贴心温暖

  由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只要是中高风险地区返珠的人员,需要进行14天的居家隔离,不符合条件的需要送酒店集中隔离。彭炜莉始终将对隔离人员的暖心关爱作为疫情防控的重点,创新方法、精心服务,隔离不隔情,隔疫不隔爱,让隔离人员享受到细致入微的管理与服务。彭炜莉说:“来自疫情地区的居民不是敌人,是家人,应该让他们获得尊重、感到温暖,做好隔离人员监督和服务,一个都不能少!”

  隔离人员不能出门,他们的日常生活如何得到保障?为此,彭炜莉组织党员志愿者,组成“邻代购”服务队,开通微信线上代购预约,为隔离人员提供服务。居家隔离人员每天晚上只需列好清单通过微信发送给社区,第二天一早就有志愿者去菜场或超市,为其采购送达门口自取。虽然彼此不见面,却传递了浓浓的人文关怀!

  2022年1月,因珠海出现确诊病历,按上级防疫指挥部要求,在此次的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中,核酸采样点的其他工作人员(包括信息录入人员、志愿者、保安人员)、核酸标本转运人员、处理医疗垃圾人员等必须穿戴一次性隔离衣、非挂耳式的医用防护口罩、面屏、手套,标准为“四件套”。彭炜莉同志穿着封闭度较高的防护服从早上6点开始连续工作14小时以上,负责双湖社区7个临时采样点的后勤工作、物资调度、对接医护人员轮岗休息、协助医护人员统计样本数量、跟进社区公安大数据排查等现场指挥工作,在高强度的工作情况下,彭炜莉同志出现虚脱的状态并呕吐,但经过短暂的休息后,依然坚守在岗位上。后因彭炜莉同志反复呕吐,在多位同事的劝说下,才前往医院就诊。晚上服药休息后,第二天继续准时出现在工作岗位上,与社区工作人员共同奋进。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