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人物故事

最美社区“逆行者”|珠海市海澄村梁坚爽抗疫事迹

2022-12-28 12:17:38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371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梁坚爽是珠海市金湾区三灶镇海澄村党委委员,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一直兢兢业业,面对挑战,他总是冲在前头,从不喊苦叫累,在2021年金湾区“最美金湾人”评比中被评为最美基层工作者。

       他是抗击疫情的排头兵

       日前,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让毗邻珠海机场的海澄村防疫压力甚大,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村委会需要及时核查大数据推送的重点人员情况,做好人员流调。截至2022年11月,有172名密切接触者及重点人员需要防疫管控,现场联系踩点、准备防疫物资、闭环转运、现场环境采样和消杀,每一个环节少不了他的身影。昼夜不分的工作已成常态,“四天仅睡10小时”的工作强度他也坚持过来了,实在太累了,就靠着墙角眯一会。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珠海召开无疑是防疫工作的一大挑战,为了做好国家盛事的后勤防疫保障,核心区共开展了10次全员核酸检测,从协调人员分配、宣传、场地布置及现场维护他都亲力亲为。此外,围合管控值守、民宿公寓住宿业排查、三小场所业排查都是他的分内事,尽管身心俱疲,他还是坚守位,把防疫工作落实到位。

       他是村里的“全能客服”

       海澄村是离珠海机场最近的村居,有超过140家酒店民宿,每天都有大量的外来人员来到村里,来自全国各地各区域的管控措施都不一样,梁坚爽是村里最熟悉防疫政策措施的人,民宿酒店遇到外来旅客都首先拨通他的电话,有的酒店甚至把他的联系方式贴在前台作为防疫专线,最多的时候一天接了四百个电话,久而久之他就成了村里的“全能客服”。

     “说是客服,一开始只是因为我经常在民宿群里解答居民疑问。”梁坚爽说。为了做好村里住宿业的疫情防控工作,他建立了一个海澄村民宿微信群,村内的民宿、公寓、酒店经营者都可以随时联系他,无论什么时间,他都在线。除了回复防疫政策问题,遇到对防疫工作不理解的旅客,他还需要到现场调解矛盾。有一位70岁的老太太从重点地区来珠,按防疫要求需集中隔离,但她不理解也不配合管控,僵持了一整个下午,梁坚爽同志及时来到现场,耐心地讲解政策,严谨的核查其行程,与上级多次沟通,最后妥善处理并化解矛盾。他的处事态度得到了老太太的认可,类似事件,梁坚爽已记不清处理过多少次。

  他是孩子们的“加班爸爸”

       梁坚爽的妻子说:“他的工作不分日夜,经常都是接到电话就匆忙出门,家里的孩子都顾不上”。刚当上二胎宝爸的梁坚爽,因工作需要经常接触密切接触者及高风险地区人员,回家后要进行自我隔离,抱自己的宝宝都成了奢望。父母年迈,身体不佳,妻子最初对他繁重的工作和无休止的工作电话并不理解,但他却总是这样开导家人:“我虽然每天很忙,但跟前线的医务人员相比,这算不了什么,而且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应该义不容辞,冲在前线。”大女儿到了叛逆的年龄,总会抱怨爸爸加班不能陪伴,他只能挤出休息的片刻给女儿带份蛋糕,带上一份不能陪伴的歉意。二宝感冒发烧时,他在转运密接人员,心急如焚的他忍住泪水,一方面电话告知妻子带小孩到医院发热门诊的流程,另一方面加快安排重点人员管控,工作完成后第一时间赶到医院。而他因为刚接触过密接人员,只能远远的看一眼妻子和孩子……他奋力完成防疫工作,为了给孩子们营造一个无疫的家园。

       在疫情面前,他从不退缩。为了群众,为了家人,他勇往直前,带领大家抗疫战疫,保卫家园。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