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人物故事

最美社区“逆行者”|广州市增埗社区抗疫纪实

2022-12-23 18:42:01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605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连日来,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打乱了羊城脚步,却冲不散携手抗疫、众志成城的坚毅决心。为了迅速阻击疫情,社区工作者奋战一线,不眠不休,加班加点……一位位社区基层工作人员、一个个志愿者为辖区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今天要讲述的是广州市西村街增埗社区工作者的抗疫故事。

  在志愿者中,有一个特别的身影,他叫郭剑飞,人称“超人飞”飞哥。他是第一个报名的志愿者,一时要转运,一时要上门,一时要核酸扫码维持核酸秩 序,他无怨无悔。飞哥住在增埗,但他同时要负责白云区疾控的转运工作,常常半夜有任务,却能神奇地第二天出现跟一大家起做志愿服务,“超人飞”因此而得名,他的口头禅是“哪里有需要我就去哪里!”还记得有一天,1400多份防疫物资在晚上送到,要按户派送,时间紧,量大,而增埗社区大部分楼栋都  没有电梯,短时间内要处理完,就要靠每个环节向前挪一步,达到同一个目标。
图片

图片

图为社区工作者连夜将物资派发到每一位居民手中

    “他们司机只在创意园门口卸货,一整批,还得靠我们自己拉!”“我搞定美华后街的,我熟。”“我负责6号大院吧。”

       飞哥:“增埗村的发放,他们村主任配合,再各个群响应,没问题的。”

       三轮车、拖车、超市购物车、自家的电动车,当然大多数时候还是靠人手,包括飞哥在内的志愿者们能用的全用上了。像打仗般的一轮操作后,终于把物资都顺利送到居民的手中,这时飞哥才能拿起那个早已冰冷的盒饭埋头大干,而等待他的,是短暂休息后的又一次深夜转运工作。

       疫情来袭,西村街增埗社区工作者坚守岗位,勇挑重担。在增埗社区党委引领下,社区居住地党员主动报名积极参加疫情防控服务。

图片

图为社区组织居住地党员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在志愿者中,有一个小伙子,叫蔡斯淙,从每天全天候的核酸检测,到密接人员的上门核酸、转运,以及对居家红码人员的服务;从生活物资派发,到抗原试剂分派;从电话、网上解答服务居民的日常问题,到上门解决实际难题;从对独居老人、特殊人群的关怀服务,到为全社区所有居民派发物资、抗原……几乎都接做过。蔡斯淙跟居委主任开玩笑说:“你看我现在坐位也有了,再给我配个电脑,我就是你居委的人了。”居委主任也笑着说:“我们早把你当自己人了。除了没办法给你发工资,其他的活都给你派发了。”

       封控的头两天,大部分人都在吃存量,全员的物资还没下来,配送的平台或者送不进来,或者干脆断货……吃饭总要解决,把名单一拿到手,蔡斯淙就带着一堆送了十几户。

    “谢谢你们啊,我都没办法,冰箱只剩一天的肉啦,青菜就没有啦……真是谢谢你们啊!”

尽量满足所有人;实在不行起码解决最紧迫问题;有什么菜,吃什么饭,许多来自居委日常的,蔡斯淙理解为一种生存的智慧,能让这个社区和谐存在的必备的智慧。

       在25号大院,走完名单上的几户,蔡斯淙大院门口在遇到一位阿姨,熟知情况的她,给他指路:问问403的朱姨吧,他们也许真的需要。

后来蔡斯淙他们才了解到,那户人家只有两个七八十岁的老人,朱姨高度白内障靠手摸索走路,老伴腿脚不便。本来他们家女儿住隔壁环市西苑,每天会过来照顾,但这一封,过不来。

       蔡斯淙留下了一些干粮和比较容易煮的食物,叮嘱他们有事打电话找他们。其实还有很多:独自照顾90多岁的老母亲,自己也60多岁了,孩子们都在国外;户主外出工作请来保姆照顾两个老人和一个身患残疾的孩子;儿子联系不上,有点抑郁不愿跟人交流的独居老人……每一次服务回来,志愿者们都汗流浃背,就这样他们默默地一趟又一趟地再次出发。

图片

图片

图为社区志愿者每天不辞辛劳为居民送物资

       郭剑飞和蔡斯淙,只是增埗社区抗疫工作者的缩影,战疫集结号一次次吹响,不论是深夜还是凌晨,核酸检测、派送物资、上门服务、电话核查……他们一直都在。

       谢谢他们,温暖了羊城。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