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人物故事

最美社区“逆行者”|广州市荔港南湾社区抗疫纪实

2022-12-22 19:39:01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543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10月下旬以来,广州市多区相继爆发新一轮新冠疫情,广州面临抗疫三年以来最复杂、最严峻的疫情,也牵动着万千社区党员、群众的心。荔湾区南源街荔港南湾社区是一个常住人口约1.5万的社区,疫情期间防疫工作繁重,仅是每天来常态化接受核酸检验的人员已达七八千人。临时管控期间,居委会工作人员天天晚上睡在办公室。“疫情当下,作为一名党员,要有党性,要不忘初心,勇于奉献。”这是荔港社区党员的铮铮誓言。


  头雁效应,彰显团队战斗力
       疫情当前,荔湾区南源街荔港南湾社区党委书记周葱同志率先示范,严格按照上级安排部署,将使命放在心头,将责任扛在肩上,带领团队,以办公室为阵地,把小区当自己的家。在小区内,在居委会忙碌进出,接听电话、办理通行证、填写在线表、密接转运、上门贴门磁、疫情核查、核酸采样、物资采购配送、求医看病买药送药,每天事无巨细,及时回应寻求帮助的居民,协调各种各样的民生需求,荔港社区居委团队的每一名基干,就像一名战士,在这场看不到硝烟的战疫中,奔跑着、忙碌着、也让人感动着……
  连夜送爱心,困难群众有了蔬菜包

      临时管控期间,为做好社区居民生活保障工作,办事处及时调运6辆大货车合共11000份蔬菜运到社区。当天晚上,街道干部、居委会工作人员、物管、 党员志愿者,居民等超过130人接力卸货,合力搬运,连夜把新鲜蔬菜包配送到每户居民家中,让居民在居家期间也能吃到新鲜菜,也为群众送去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全过程还被居民拍摄视频,而后在广州电视台G4频道播出,感动了不少居民群众,纷纷为街道、社区点赞。

  送药上门解居民燃眉之急

       在临时管控期间,就医需求类问题日渐凸显,为做好管控区域内孕产妇、急重症患者等特殊群体的就医保障,社区居委会积极协调医疗资源、跟踪服务管理等工作,第一时间回应市民诉求,全力做好人民群众的医疗保障工作,筑牢健康防线。周葱同志亲自带领社区志愿团队,每逢接到管控区有困难居民的求助电话,他们化身“知心大姐”“送货员”“送药员”,为独居的老人送去新鲜菜,为生病的居民买药送药,为不安的居民送上慰藉……在与疫情抗争的大环境下,荔港南湾社区严格落实辖内疫情防控措施、积极完成政府疫情防控各项任务、落实大规模核酸检测、协助有放疗或透析需求患者就医住院、发放抗原等……全方位编织起疫情防控的关爱网。

  我是党员,我要先上

      在荔港南湾社区居委会的抗疫第一线,涌现出了许多默默无闻的志愿者,有50后、60后、70后,有80后、90后,更有00后。他们很平凡,却一个个都是勇士;他们任劳任怨、无畏无私,面对疫情,义无反顾地冲锋上阵。

    “我是党员、团员、公务人员、退休人员、退役军人、大学生、居民、物业人员……请让我参加志愿服务工作”。在荔港南湾社区党员先锋引领下,辖区内更多人群参与到防疫工作中。连日来,志愿者们忙而有序、稳而不乱、分工合作、前后奔走,主动为居民们提供各种各样的帮助。

       刘燕霞,荔港南湾社区60后支部书记。广州疫情发生后,她主动请缨,要求参战,成为守护荔港家园的志愿者。每天顶着烈日,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不辞辛苦,连续奋战10多小时在防疫工作的第一线。当黄码区没有人扫码时,她直接站出来说:“我去。”当饭菜送到现场的时候,她说:“让医护人员先吃。”她冲锋在前、顽强拼搏,以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彰显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

       梅蔚坚,一位居住在荔港南湾社区的70后,自己开了一家餐饮店,由于疫情,暂停营业。他主动联系社区居委会,要做志愿者。梅蔚坚吃苦耐劳,乐于奉献,主动靠前,贴心服务居民。从成为志愿者的那天开始,他每天6点多就开始到现场协助核酸检测点看码、扫码,维持秩序,搬运物资,帮助现场群众准备二维码、协助困难群众进行采样……他每天志愿服务十几小时,从不喊累。哪里有需要,他就出现在哪里。

       廖海梦,一名90后大学生社区工作者,听到号召拉着行李箱坚定加入疫情防控队伍。通过高科技手段每天召集志愿者队伍,让志愿者都能加入到保护家园的战斗。每天工作到晚上12点,从不喊苦喊累,是新时代的标兵。

      在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的过程中,还有很多默默付出的志愿者,如平安促进会李锋一行人,他们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快速响应号召,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奋战一线,共同守护保卫家园。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总有一些瞬间温暖胸怀,总有一些感动荡漾心田。疫无情人有情,广大城乡社区工作者的坚守与行动,诠释着初心和使命。

  

图片

图为朝气蓬勃的荔港南湾社区团队

图片

图为社区党委书记周葱在核酸采样点为居民扫码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