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人物故事

【第十届岭南社工宣传周】2020年度广东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重获新生,启航志愿服务路
——“双百”社工介入重症独居长者救助工作

2022-03-29 18:02:30 来源:本网 阅读次数:1661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单位:汕头市金平区鮀江街道社工站

  社工:肖雪兰

  2020年2月底,吴姨(化名)被医院确诊为直肠癌。她是独居离异老人,与亲属关系疏远,又不愿寻求他们帮助,导致无人可签署手术同意书,无法进行下一步治疗的吴姨来到社工站求助。社工向吴姨澄清社工角色及介入方式,鼓励吴姨主动联系亲属。吴姨了解医疗救助相关政策后,答应联系亲属,解决了手术同意书签署的问题。

 3229.png

  社工到医院探望吴姨

  多方协同,整合社区资源

  吴姨平日的生活仅靠微薄的退休金,面对治疗费用的巨大缺口,社工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发动社区福利会等爱心组织为其进行捐款,同时联动各方资源,建立以社工统筹、各领域志愿者分工协调的帮扶小组,发出众筹申请,在发出申请的48小时之内为吴姨成功筹集到8万余元,解决了大部分手术费用。

  树立信心,重建支持网络

  社工询问吴姨与其妹妹关系时,她总是以“没什么用”“大字不识一个”等词语形容妹妹,但社工了解到妹妹专门辞去工作来陪护吴姨,随即引导吴姨回顾妹妹的付出,使她意识到亲人的关心。

  术后,吴姨病情得到控制,医生建议办理出院,居家康复,吴姨却认为自己还未治疗结束,不能出院。社工通过讲解医疗程序,缓解焦虑情绪,顺利说服她出院。吴姨刚回家进行药物治疗时,面对治疗环境的变化又开始焦虑,社工通过心理疏导,及时帮助调整。

  社工探索“健老带动弱老”互助模式,挖掘社区活跃的长者志愿者参与到吴姨的居家康复中,充分发挥长者群体的帮扶作用。由长者骨干志愿者牵头,不定期上门探访,帮助吴姨购买日常用品、清理卫生、分享健康知识,给予其精神支持。社工还运用缅怀疗法,引导吴姨向志愿者讲述其自身经历,并以口述史的形式整理成文,发表在社工站公众号上,重塑吴姨的信心。

 329.png

  社区志愿者到吴姨家中探望

  回归社区,启航志愿服务路

  社工积极带动吴姨了解志愿服务,感受社区互助氛围。社区志愿者骨干在吴姨身体状况好转后,鼓励她加入社区志愿服务队。吴姨对各界的帮助十分感激,自2020年9月起,她作为后勤人员与志愿服务队一起参加舞蹈表演。

  (该案例获评2020年度广东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二等奖)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