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人物故事

【第十届岭南社工宣传周】2020年度广东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疫”路相伴,“忆”生同行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失智老人的全人照顾模式

2022-03-28 17:28:17 来源:本网 阅读次数:1196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单位:广州市老人院

  社工:陈雪 罗苑霞

 3.2228.png

  社工与老人的日常交流

  新冠疫情期间,体弱的老人成为主要易感人群,作为老年群体集中居住的养老机构也以高于社会面的疫情防控要求实行了封闭式管理,禁止家属探访,而谢阿姨的困扰也自此开始了。

  失智又失能危机干预解危机

  在封闭管理一周后,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谢阿姨开始出现明显的抑郁情绪,反复哭诉女儿很久不来看自己,被抛弃了,后开始持续精神亢奋,时而大哭大笑,情绪异常,偶有入睡却又频繁醒来游走,自此开始三天左右异常兴奋、三天左右持续昏睡的周期性反应,生活自理能力和如厕能力均弱化。

  社工第一时间找出异常行为的诱因,运用积极倾听、正向沟通等技巧迅速缓解老人抑郁情绪,同时,加强与谢阿姨的沟通和交流,让谢阿姨感受到关心与帮助。在谢阿姨的情绪得到有效缓解后,社工迅速协调医生、护士、护理人员和认知康复团队对谢阿姨进行紧急评估,有效识别异常行为的原因和背后需求。

  治病又治心,全人照顾模式伴“忆”生

  对于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来说,单纯的医疗或情绪疏导都难以全方位改善认知状况,因此,社工们组建了一支由医生、护士、护理人员、认知康复师和社工组成的个人照顾计划团队,分别从生理、心理、社交和认知方面出发,全方位综合分析谢阿姨的问题和需求。

  通过医生专业诊断,认为谢阿姨的认知状态进一步恶化,对此调整了用药,护士增加了巡视次数,护理人员加强了日常照护,认知康复师制定了手工作业、感官刺激和如厕训练等练习计划,社工制定了详尽的面谈计划,结合谢阿姨人生经历,引导其参加园艺小组,转移注意力,同时利用园艺疗法改善其认知能力。团队定期召开个案会议,针对服务需要提供“一站式”干预。

 3.288.png

  综合照顾团队开展全人照顾模式

  团队给予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关爱和包容、努力构建一个充满爱与温馨的“记忆家园”。经过持续、全方位的服务,谢阿姨已回归正常生活。

  (该案例获评2020年度广东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一等奖)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