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人物故事

【第十届岭南社工宣传周】2020年广东省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从前线社工成长为政策倡导者
——广州市启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余婉雯

2022-03-24 16:36:43 来源:本网 阅读次数:721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余婉雯,怀着对社会工作专业的热爱,自2008年硕士研究生毕业以后,投入到了长期照护服务中。

  扎根社区精神康复服务,用心提升服务质量

  2008年至2015年,余婉雯从事社区精神康复和家属支援服务。通过辅导小组、专题讲座、社区共融活动等多元形式向家属普及精神科疾病基础知识、药物基础知识,提升家属的病悉感,促进家属陪同患者按医嘱复诊、服药,参加康复训练,及早识别危机因子,从而降低危机事件发生几率。余婉雯运用个案管理服务模式,精准主动传递社会政策,强化家属对政策的知晓度与使用度。期间,余婉雯参与的《老城区精神病患者和家庭康复及照顾》服务项目获得民政部首届全国优秀专业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二等奖。

  投身长者服务,创新探索服务模式

  2015年春,余婉雯从社区精神康复服务转入长者服务。随着人口老龄化日趋加剧,长者服务趋向精专化发展。余婉雯带领社工团队,率先在广东省内开展创新性的长者防诈骗及金融教育服务。

  认知障碍医养结合服务是长者服务的热点内容,余婉雯带领社工团队,联合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盘福路总院神经内科开展课题研究,首次实现广州市老城区老年人口认知功能早筛建模,并在国家级期刊发表论文。余婉雯还积极建言献策,将一线服务的经验、模式进行整理和提炼,参与撰写《关于创新性将老年人认知功能早期筛查纳入政府普惠性服务》《突发紧急公共卫生事件应对体系和能力建设》《整合碎片化养老服务资源,打造全链条式养老服务》《增设认知障碍家属支援服务并纳入医养结合服务》等提案。

2.png

进行政策宣传

  余婉雯还参与了广东省多个地市的老年社会工作专业人员培训、督导工作,一方面将广州市的优秀典型经验带到省内其他城市;另一方面和各地市社会工作机构、社会工作团队一起探索建立本土化的长者服务模式,共同促进社会工作更好发展。

1.png

参与老年社会工作专业人员培训、督导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