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人物故事

【第十届岭南社工宣传周】2020年度广东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往后余生,爱常相伴
——结构式家庭治疗模式在精神康复者婚姻家庭个案中的运用

2022-03-21 19:50:24 来源:本网 阅读次数:708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单位:深圳市龙岗区龙祥社工服务中心派驻坪山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

  社工:杨玲 卢锟


  小琳(化名)是深圳市坪山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的会员,社工观察到小琳参加活动时心不在焉,常常唉声叹气。在社工的关怀下,小琳表示其夫妻关系紧张、家庭矛盾不断,她非常不开心,希望社工可以帮助解决。

  经过了解,社工得知小琳患有精神分裂症,中专时期因病退学,至今赋闲在家,长期与外公外婆生活,其母亲也患有精神疾病无法自理。外公外婆年事已高,考虑到小琳以后的照顾问题,便通过相亲等方式解决小琳婚事。婚后,外公外婆对小琳的婚姻生活事事插手,而小琳与丈夫因没有建立牢固的感情基础,常因生活琐事而争吵,家庭矛盾不断,夫妻濒临离婚。

  社工了解情况后立即介入,社工积极运用同理、倾听、鼓励等专业社工服务与小琳建立信任关系,及时疏导情绪。通过阶段性的目标保持对小琳的跟进与沟通,循序渐进地增强小琳改变的动力与信心。

 图片6.png

  社工上门了解小琳需求制定服务计划

  在此过程中,社工发现小琳家庭中存在家庭成员角色错位、家庭责任不明、边界模糊等问题。对此,社工首先想办法增强她们家庭成员之间的沟通,协助她们共同探寻各自在家庭中的角色、责任和权力,召开家庭会议让家庭成员敞开心扉、达成共识,改善整体关系,为家庭发展注入和谐、积极的动力。同时,社工引导小琳正确处理婚姻、家庭矛盾,提升小琳解决家庭问题的能力。

  介入后期,社工还积极为小琳创造社区融入机会,鼓励参与活动,提升职业技能,增强了小琳的自信心与成就感,拓宽了社会支持网络。

  图片5.png

  小琳参加软欧包技能培训提升自我

  经过社工的跟进和服务,丈夫对小琳给予了更多的爱与支持,夫妻关系有所缓和,家庭关系也变得融洽,这让小琳倍感幸福。

  (该案例获评2020年度广东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一等奖)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