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人物故事

【第十届岭南社工宣传周】2020年广东省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用生命影响生命,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潮州市潮安区江东镇人民政府双百社工徐沁菲

2022-03-21 19:22:44 来源:本网 阅读次数:558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徐沁菲于2018年入职广东社工“双百计划”江东社工站,在驻村开展服务过程中,先后为单亲家庭辍学儿童、无人照料儿童等农村困境儿童开展社会工作服务。通过资源链接,日常陪伴,提供心理支持,构建周围支持系统,为困境儿童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在村居中赢得良好的口碑。

做生命影响生命的引导者

图片1.png


徐沁菲与青少年开展小组活动

  在无人照料儿童个案中,徐沁菲积极协助镇政府,动员亲戚邻居力量,解决孩子紧急照料问题,通过认真研读和宣传普及有关儿童收养、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等儿童扩面保障政策法规,充分发挥政策的兜底、福利作用。

  在社区儿童性侵危机介入个案中,徐沁菲从性别视角出发,提升家庭成员监护意识,鼓励个案对象成为社区志愿者,参与社区活动,融入社区,在日常生活中为其提供心理支持及精神陪伴,使其顺利升入初中。

  在辍学儿童个案中,徐沁菲通过思想上“扶志”以及能力上“扶智”,促使服务对象提升自身能力,逐渐自我认可、增强自我信心,激发服务对象家庭脱贫的内生动力。

  在儿童个案服务中发现共性问题需求,结合驻村日常走访调研了解,徐沁菲先后以主讲人、分享者的身份开展“我的青春不迷茫——人际关系交往”、青春期心理健康认识、“家庭教育小组——如何跟孩子走得更近”等活动,在社区教育中传播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做社会工作实务的分享者

图片2.png

徐沁菲入户为弱势群体开展服务

  徐沁菲在社会工作实务过程中善于及时总结与反思,撰写的《从个案救助到社区共治——我们在行动》征文入编潮州市民政局《平凡的力量》读本。撰写的文章以《社会支持网络下的多重问题个案救助》为名在“广东双百计划”公众号发表。服务个案《助困境儿童回归生活正轨》在潮州日报进行专版报道。服务个案《成长·蜕变——单亲家庭辍学少年的个案介入》荣获2020年度广东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二等奖,此案例也以《一个都不能少》为名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调查》栏目播出,案例入编双百教材《双百社工概论》第三章:《中国本土化专业社会工作社会性质》。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