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人物故事

【第十届岭南社工宣传周】2020年度广东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走出阴霾 重塑信心
——意外丧偶老人危机干预

2022-03-18 17:54:01 来源:本网 阅读次数:608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单位:江门市蓬江区祥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社工:孙有科、李冰


  美姨(化名)原是粤西农民,前两任丈夫意外死亡,一儿一女也夭折,剩下一个女儿不敢带在身边,联系甚少。她三婚嫁到新会区,然而不幸接连发生,三婚丈夫在一次上山采药中意外失足离世,七天后,儿子在拜祭父亲时,意外跌至重伤。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美姨承受不了沉重的打击,选择跳崖自杀,后被村民发现送到医院抢救,虽然脱离了生命危险,但全身瘫痪,她失去了生的欲望,自杀意念强烈,拒绝配合一切治疗。

  社工对美姨及时进行危机干预,经过多次辅导和陪伴,美姨终于愿意接受治疗,并在社工协助下转至蓬江区一家养老院接受全护理康复。因家庭变故,美姨和儿子的治疗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儿子虽康复,但被评定三级肢残,就业受到影响。美姨也一直挂念女儿,社工联动多方资源帮助她找到女儿,得到了亲情支持。

  康复期间,美姨瘫痪在床不能自理,渐渐产生一种“自我无用感”的心理,认为自己是家庭的包袱,甚至再次产生了结束生命的想法。

22.png

  社工在医院陪伴服务对象

  针对个案,蓬江区民政局全力做好民生兜底政策服务,给予个案督导、疫情期间物资支援、心理辅导等强大支持。社工在区委统战部领导下,依托农工党员身份,挖潜组织参与及支持,以医护、老师、社会工作者组成蓬江农工党支部志愿服务队全程协助个案进程,市委统战部协助蓬江、新会两区组织,帮助处理个案各环节事务。

  个案服务近一年,社工充分发挥专业作用,联动社会资源,为美姨提供必要支持,如亲情支持、心理疏导、经济救助、医疗资讯、康复保障、儿子评残及再就业等。让在服务与陪伴中,美姨重新回归了生活,破碎家庭重圆,感受到党与政府的温暖。

33.png  

社工帮助服务对象与家人相聚

(该案例获评2020年度广东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一等奖)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