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人物故事

【第十届岭南社工宣传周】2020年度广东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撬动多方力量,精准扶贫
——“双百”社工联手医疗救助

2022-03-17 20:49:13 来源:本网 阅读次数:550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单位:韶关乐昌市秀水镇社工站、佛山市顺德伦教街道社工站

  社工:余煜、郭静君


  阿关(化名)腼腆,不爱说话,是一名肢体残疾的儿童,右脚跛,脚跟不着地,右手不能用力,家中还有两名求学的妹妹,单靠爸爸一人打散工撑起全家6口人,家庭经济困难。他一家是韶关乐昌市秀水镇的民政服务对象,也是精准扶贫户,由于家庭困难及地区医疗水平有限,阿关的腿脚问题一直没能得到确诊和治疗。

  秀水镇社工站余社工在走访中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及时与秀水镇扶贫办协商确认,通过相关合作公益组织,为阿关争取到了包括广东省岭南教育慈善基金会、广州市番禺区星爱公益服务中心等的资金捐赠,并链接了广东省和迈骨科疾病研究所——顺德和平外科医院的医疗资源。此外,通过和平外科医院的孙炎炎医生,为阿关链接了北京市仁爱慈善基金会和涌莲儿童基金提供医疗资金。

  为了让阿关更好地在顺德治疗,佛山、韶关两市双百社工联手开展医疗救助服务,余社工和兄弟站点广东社工“双百计划”伦教街道社工站紧密联系,由当地社工站郭社工提供在医院时的跟进服务,相关人员及时组建沟通微信群,线上线下持续紧密跟进。


 11.png

  秀水镇社工组织的志愿者

  考虑到阿关父子两人来到陌生环境难免担忧,郭社工在就医全程中跟踪陪伴,做好阿关的思想工作,帮他消除术前的不安及恐惧。

  在阿关住院的这22天里,郭社工开展了一系列专业细致地服务,如术前多次探访;担心阿关住院比较闷,带来课外书陪同看书;叮嘱他同时锻炼右手灵活性;与爸爸保持联系以防住院不适;术后安抚;带来积木、拼图、魔方等锻炼手指灵活性的道具;带伦教街道社工站其他社工一同进行探访;陪伴爸爸看门诊诊断腰痛问题;跟进阿关升中考试事宜;与秀水镇社工站保持紧密的沟通;叮嘱阿关术后康复训练等……用心、用情去帮助阿关父子。

 22.png

  服务对象受到各界关怀、资助

  阿关住院期间受到很多社会群体的关心、帮助,顺利康复出院。即将返程的父子俩精神状态大好,展露笑容,性格较之前开朗了很多。

 33.png

  服务对象术后展露笑容

  虽然佛山线下支援的服务已顺利完成,但佛山、韶关两地的社工们依然保持紧密联系,及时关注阿关的康复状况。

  (该案例获评2020年度广东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一等奖)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